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构建和谐校园的论文

构建和谐校园的论文

和谐校园

党的十六届全会《决定》中提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新命题,十届人大三次会议对构建和谐社会这一崭新课题作出了部署。“和谐社会”的提出,是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认识的新发展。也给我们党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全局提出了一项重大任务。和谐社会心向往之,关键是如何构建。社会作为一个大系统,它是由许许多多的子系统、各种要素组成。构建和谐社会应从构建和谐子系统、各种要素做起,并使各个部分各种要素处于一种相互协调的状态。大学校园作为子系统的一个要素,其和谐校园的内涵如何理解?工会在构建和谐大学校园能发挥怎样的作用?这是该篇文章所要讨论的问题。

一、和谐校园憧憬

和谐社会是个什么样子?总书记在今年2月19日《讲话》作了精辟描述:“我们所要建设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应该是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在这样的社会大系统中,各部分、各种要素处于一种良性运行又相互协调发展的状态。全体人民各尽其能、各得其所而又和谐相处。这是一个充满创造活力的社会,是各方面利益关系得到有效协调的社会,是社会管理体制不断创新和健全的社会,是稳定有序的社会。

那么和谐大学校园应该是个什么样子?根据总书记对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精辟描述,我们认为大学校园要真正做到学习(工作)和谐、生活和谐、心理和谐才能达到校园和谐。具体来讲,就是要通过构建和谐学校人际关系、构建和谐课堂(实验室)、构建和谐校园环境三条途径,全方位构建和谐校园。

构建和谐学校人际关系,要以平等、尊重、理解、容让搭建学校师生、师师、生生交际平台。在这个平台上,学校各个成员都是平等的,学校的每个成员性格有差异,兴趣、爱好有不同,但彼此包容,相互谅解,团结合作,和谐竞争。学校成员之间和谐相处,形成合力,创造了事半功倍的办学效益和育人效果。

构建和谐课堂和实验基地,学生是学习的主体,教师是为学生搞好学习服务的。和谐课堂和实验基地应呈现民主、自由、合作、进取的教学氛围。在这样的氛围内,学生的个性得到张扬,心情愉悦,好奇心和求知欲不会被压抑,创新意识和创新精神得到培养。

和谐校园环境的要求是幽雅舒适、安全、卫生,能潜移默化地陶冶学生的情操,激发学生的自信心和上进心,能促进学生身心的和谐发展。

总之,和谐的大学校园能使全体师生员工从人的内心深处激发积极向上、朝气蓬勃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使学校的各方面工作都得到突飞猛进的发展。

二、工会在构建和谐校园中的作用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第一章第二条:“工会是职工自愿结合的工人阶级的群众组织”。所以工会的工作对象是职工,构建和谐校园的工作是指导、教育教职工,并通过教职工指导教育学生,而不是直接做学生的工作,从而达到和谐校园的统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第一章第五条:“工会组织和教育职工依照宪法和法律的规定行使民主权利,发挥国家主人翁的作用,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参与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工会有权也有义务参与大学和谐校园的建设,并在其中发挥自己独特的作用。

那么在构建大学和谐校园中,高校工会究竟能发挥怎样的作用?

1、工会在构建和谐校园的作用,最重要的方面是坚持党的领导,推动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在高校贯彻落实。稳定是和谐的重要内涵,维护好广大教职工的合法权益,保持教职工队伍稳定,并通过教职工做学生的工作,保持学生队伍的稳定,这是工会在构建和谐校园中应发挥的最重要的作用。

当前最重要的,旨在教育教师通过民族精神和爱国主义教育,把广大学生培养成具有世界眼光、开放意识,能够继承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富有民族自信心和爱国主义精神的建设者和接班人。针对学生的特点和需求,将“立大志、讲奉献、重责任、会合作、守信用”确定为学生思想道德教育的主要内容,教育学生自觉实践“实现自身价值与服务祖国人民的统一”的要求,自觉遵守“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爱、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道德规范。

2、充分发挥工会密切联系职工,并享誉“职工之家”的优势,积极配合校党政部门,做好教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应针对高校教职工的特点,克服一般的说教,多一点“以人为本”的思路,多一点“人性化管理”的措施,使单个的人“心平、气顺、精神爽”,使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宽容、互助、融洽”,这样工作才有成效,和谐向上的育人氛围才能在校园形成。

这方面,我们可以借鉴著名心理学家马斯洛的人类基本需要等级论。该理论把人的需要分为五个等级,并认为人们一般是按照从低级到高级来追求各项需要的满足,如果需要得不到满足就会影响情绪,应尽量满足需要。这种观点虽不能作为我们教育和引导的方向,但反映了现阶段大多数人的心理规律。目前高校的教职工在衣、食、住、行等基本生活保障的需要方面已基本得到满足,他们中的大多数人的需要正向着更高级的精神需求——感情和归属、地位或受人尊敬、自我实现的需求方向迈进。我们在可能的情况下,应该尽量满足广大教职工这方面的合理需求,使教职工的积极性不受损害,工会可以发挥自己的独特作用,有大量工作可做。

1)以人为本,推进学校人性化管理

从行为科学的观点看,一个人的需求满足与否不是看他的绝对需求,而主要是看他的相对需求。也就是说,一个人的需求满足程度取绝于他在与别人,特别是与其相近学历、经历的人作比较后决定。如果把pl表示已满足需要,dl表示期望满足需要,那么该人的心态有以下三种情况:

pl/dl>1分外高兴

pl/dl=1心态平稳

pl/dl<1积极性受到挫折

这个观点符合公平原则,普遍适用,对我们教职工群体也不例外。因此在制定职称评定、校内工资标准、集资建房等一系列政策中,工会都应代表广大教职工,把有失公平的意见反映给决策部门,使制定出来的政策尽可能公平。

尊重每一个人,尽可能把每一个人用到合适的岗位上。人有不同的禀性和特长,如岗位适合,将会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作为工会是教职工之家、最贴近群众、最了解群众,他的直接权力可以把适合做工会工作的同志安排到该岗位上。但这还是不够的,在每三年集中评聘各岗位人员中,工会应主动将自己掌握的情况提供给用人部门。也许不被重视,但只要坚持,好的意见总会被采纳。

2)推进高校的民主政治建设

高校教代会每年都召开,工会要用较大精力抓提案的征集工作,会后要督促职能部门抓采纳提案的落实工作。对无论采纳或未采纳的提案都要反馈意见,对优秀提案进行表彰。从踏实有效的工作中,使代表们感觉到自己的意见被重视。

指导并督促学院召开二级教代会,让教职工有更多的机会参与并监督学院各项工作的开展。监督中层机构院(处、室、所)务公开情况,定期交流经验,表彰先进。

工会设立主席信箱,建立工会主席接待日,让教职工有更多表白自己意见的地方,其作用不是校长信箱和校长接待日所能取代的。工会还应主动深入到教职工中去,了解广大教职工的心声。这些意见应即时反馈给职能部门和分管领导,督促执行。

3)依法维权,使教职工的利益不受损害

随着经济的发展,大学校园内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得到了较好的实现,但是合法权益受到侵犯的现象依然存在。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是工会的基本职责,也是建设和谐校园的需要。工会必须依法履行这一职责,化解矛盾,稳定协调各方面的关系。

某城市在市教育工会的支持下,开通了“校园维权热线”,学校师生都把它当作护身符,遇到受侵害之事,就打“热线”,五年救助上百位教师。

不少大学的工会准备成立或已成立“教师维权委员会”、“教师维权协会”、“教师维权信息网络”等,采取多种形式,帮助教师维权。

在维权工作中,也有一些很棘手的问题。如某著名大学300名教师在校园外购了住房,待交付使用时,发现从内外墙裂缝、地板开裂、面积缩水、室内漏水等不符合同内容的17个问题,教师目前情绪很大,维权遭遇阻力。工会应该出面,指导、帮助教师维权。

3、发挥工会教育职能的作用,通过评选和表彰先进人物的方式,激励教职工奋发进取,用榜样的力量带动全体,从而使教职工队伍充满向上的活力。

学校的主要功能是育人,只有把育人工作做好,才能构建和谐课堂(实验室),进而构建和谐校园。工会可以利用每年的教师节评选“三育人”(教书育人、服务育人、管理育人)标兵,也可以利用“三八”、“五一”等节日评选各方面的劳动模范。利用闭路电视、校报、板报、广播等形式报道他们的事迹,在全校上下营造尊重模范、学习模范、崇尚先进、弘扬无私奉献精神的浓厚氛围。为弘扬劳模精神,工会应建立劳模档案,安排他们疗养、度假,提高对他们的奖励标准。

工会要充分发挥教育职能的作用,在教职工中开展职业道德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把旅游和红色旅游结合起来,把书本学习和教育意义深刻的报告结合起来,把工会活动和社会公益活动结合起来。通过教育和表彰先进,激励教职工奋发进取,促进教学上质量,科研上水平,构建和谐校园再上一个台阶。

4、坚持服务宗旨,开展帮扶工作,为教职工办实事、办好事,增强学校的凝聚力和感召力,为构建和谐校园作贡献。

1)进入二十一世纪以来,高校教职工生活水平已得到很大提高,但不要忘记由于文化程度差异、家庭负担极端不平衡及其它种种原因,导制一小部分生活在贫困线上下的特困职工。校工会和部门工会应建立这些困难职工的档案,给予重点帮扶。

2)充分发挥部门工会的作用,建立教职工临时困难(患病住院、意外灾害、病故等)信息网,校工会可以根据制定的政策规定,及时登门探望、帮助。对病故教职工家属给予帮助并及时做好善后处理。让工会承担起第一知情人、第一报告人、第一帮助人的职责。

3)工会文化体育活动中心不仅是教职工业余文体活动的场所,同时也是建设精神文明的阵地,配合和谐校园的校园文化建设,可以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这项活动目前各高校都举办得有声有色,应主动进行交流,以期取得更好的效果。通过这些活动,不仅丰富了大家的业余文化生活,而且交流了感情,愉悦了心情,培养了集体荣誉感,增强了凝聚力。

4)工会在校园网站上创办自己的主页。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普及教代会知识,加强对《工会法》的宣传力度,使广大教职工能运用法律知识,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及时反映教职工的意见和呼声,供学校决策部门参考。

5)利用校庆等一切有利时机,校工会应向各级工会和广大教职工发出号召,要求全校教职工做好“净化、美化校园环境,当好主人翁”的主题宣传教育活动。让学校弥漫一种健康、和谐、向上的气氛,给返回母校的校友、来宾留下深刻的良好印象。

6)深入做好女教职工的工作,这是工会工作的一大优势。女教职工的工作做好,家庭和谐得到保证,校园和谐才有基础。

7)加强工会自身建设,通过不断学习和培训,逐步提高工会干部的素质和管理水平,全面推动工会工作的开展,使工会在构建和谐校园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和谐社会是多么美好,和谐校园令人向往。我们作为大学的教职工、工会会员,让我们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在校工会的指导下,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为构建和谐校园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