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多一些教育少一些责备

多一些教育少一些责备

在素质教育唱响的今天,农村学校受到各种硬件及软件的限制,素质教育举步维艰,农村学校的教育重心应如何定位,是从事农村基础教育工作者深思的问题。笔者认为首先要转变教育观念,转变教法,培养能力;其次要给学生把该教的东西一定要教给,不要避重就轻;再次要加强学生的德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只有学生有健康的心理,成才后才能对社会有用,才能有奉献精神,这是我们教育的关键所在。下面就教师对学生的教育谈点看法,与同仁共勉:

农村学校要学生学到基本知识,教师是关键。怎样保证教师能教给学生基本知识,检验的最好办法是监测,但部分教师误入歧途,仍以考分为重,轻视学生智力、身体、德育的相互作用,加压增负,不重视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与思品教育,致使学生厌学、心理不健康。

小学生是未成年人,知识不多,经验更少,生理、心理逐步成熟,他们具有强烈的自尊心和自信心。当他们出现缺点或受到挫折时,就需要我们教育者通过耐心教育唤醒他们的自信。用充满期待的眼神,哪怕只轻轻一瞥,从内心深处坚信学生“能行”,尽可能地欣赏他、表扬他,“后进生”就有可能成英才!试想,如果没有一位伟大的母亲用鼓励去唤醒那个曾被老师遗弃的小男孩的自信,爱迪生能成为举世闻名的大发明家吗?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

苏霍姆林斯基说过,每个孩子身上都有某种善良的东西,只要有火星就能燃烧。教育者要事事、时时、处处为学生提供一块纯真、善良、友爱的沃土。不是凭教条灌输,而是坚持正面教育,充分利用各种教育手段和教育力量,引导学生作出善行善举,从而使学生道德的善根自由自在的生长。

如果一个学生在学习的道路上遇到冷若冰霜或粗暴无理,甚至以体罚的教育者,那么学生心灵就有可能被扭曲,甚至变得残忍、粗暴。教育艺术的重要规律就是以人格才能唤醒人格,以高尚才能唤醒高尚。因为“粗暴只能唤起人们内心深处的低级本能。”

希腊学者普罗塔格认为:“头脑不是一个要被充满的容器,而是一个需要被点燃的火把。”教育的本能就是“启发”、“引导”,也就是“唤醒”。学生是活生生的生命个体,要靠各种教育手段去催生学生的内在活力和潜能。

让我们更多一些与学生对话,更多一些与生命的交流,更多一些人格的撞击和交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