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优秀少先队辅导员事迹材料

优秀少先队辅导员事迹材料

宁阳县位于东岳泰山、孔子故里曲阜的南北结合部,宁阳县实验小学是“泰安市少先队工作红旗单位、省级规范化学校、省中小学德育先进集体、省艺术教育示范学校、省优秀家长学校、全国德育科研先进实验学校、全国创造教育先进单位”;学校少先队相继获得“全国‘创造杯’,全国勤巧小队,山东省雏鹰大队、国旗中队、‘平安山东’红领巾行动特色小队,泰安市红旗大队、手拉手活动先进集体,全国青少年‘爱祖国讲文明’读书教育活动优秀组织奖,全国第二届少年儿童‘科技之星’科普知识竞赛优秀组织奖,泰安市‘环保杯’少先队鼓号操大赛一等奖,泰安市红领巾国土资源电视知识竞赛一等奖”等荣誉。在这一连串荣誉的背后,浸透了一位创新开拓者为之倾洒的心血与汗水。他就是全国优秀少先队辅导员、全国德育科研先进工作者、省优秀少先队工作者、省第五次少代会辅导员代表、首届“泰山名师”、首届宁阳县“十大文明之星”、中国少先队工作学会会员、中国伦理学会德育研究会小学研究部副主任,该校副校长、少先队总辅导员——许东振。

教坛蕴真情为师见真功

1984年7月,许东振毕业于新泰师范学校,被县教育局选派到实验小学工作。从参加工作的第一天起,许东振虚心向老教师学习,努力做学生的良师益友,倾心构建“生活化人文课堂”,充分开发“课堂教学的素质教育功能”,教学成绩始终名列前茅,是深受学生喜爱的“明白老师”。他相继成功执教了41节市、县级数学、思想品德公开示范课、创新观摩课,多次在县数学、思想品德教材教法培训班上介绍经验,为宁阳的教学改革做出了突出贡献。他撰写的学术论文、经验介绍、活动方案、教育随笔、通讯报道、主题征文,有120余篇在全国、省、市、县各级评选中获奖或在报刊上发表;他辅导的学生先后有287人次在全国、省、市、县各级各类竞赛中获奖……

在班主任兼中队辅导员的岗位上,为充分发挥班队小干部的组织管理职能,他于1986年9月起,在我县率先推行了小干部竞选轮任制。他坚信“阵地是队员自我展示的大舞台,活动是队员接受锻炼的实践场”,在所辅导的中队相继建起了“红领巾书报台”、“小天使捐款箱”,办起了“小星星手抄报”,成立了“啄木鸟护绿队”、“小巧手工艺组”、“小诸葛智囊团”,开展了“你帮我助同成长”、“卫生死角大扫荡”、“我替妈妈下厨房”、“我让名字更闪光”、“奇思妙想我最棒”、“家乡名胜我探访”、“英雄催我更自强”等主题鲜明的系列化实践活动。一批批队员在阵地里练出了真本领,在活动中培养了个性特长。

多年的辛勤付出,换来了丰厚的回报,许东振以优异的综合考评成绩,于2003年底晋升为中学高级教师,于2004年教师节走进了首届“泰山名师”的行列。

躬耕育人园执着行高远

1991年秋季开学后,许东振被县教育局、团县委选拔到了宁阳实小少先队总辅导员的岗位上。从此,在继续做好教学工作的同时,他坚持抓学习、抓研究、抓创新、抓全局、抓关键、抓落实,不断推出特色化、系列化教育体验活动,培植出了我县少先队工作的一连串“样板活动”:

他探索出了“定章、学章、争章、考章、评章、颁章、护章、扩章”“八步走”雏鹰争章程序,强化了争章活动的体验教育功能;为增强升旗仪式的教育效果,他推出了“国旗下宣誓”、“国旗下发倡议”、“国旗下话成长”、“国旗下荣誉时刻”等激励措施,把升旗仪式建成了生动鲜活的德育大课堂;他推出了“日常队务轮换分担制”,激发了全体队员的主人翁责任感;他筹划成立了“红领巾爱心基金会”,为全体队员提供了乐于施爱的基地;他设计开展了系列“十佳”、“百佳”评选活动,聚合了队员身边榜样的示范力;他策划组建了“雏鹰艺术团”,使少先队艺术教育实现了“普及开花、提高结果”;他启动开展了与祖国西部少年手拉手活动,将友谊之手伸向了被茫茫群山封锁的贵州省余庆县龙家小学,使两校队员在书信交往中拓宽了视野、增进了友谊;他有声有色地设计开展了“廉政文化进校园,师生同树荣辱观”教育活动,主编的学校廉政文化教育读本——《心灵镜鉴》,赢得县委领导的高度评价……

许东振历来关注队员的道德养成教育,相继创编了《小学生养成教育手册》、《小学生文明礼仪手册》,开辟了“德育长廊”,滋养熏陶队员人人争做“有德性的人、有规矩的人、有气魄的人、有品味的人、有信仰的人”,促进了和谐校风、队风的形成、巩固与升华。

为加快队员的快乐理性成长,在学校的支持下,许东振克服重重困难,于2000年建队节创办起了泰安市首家胶印套彩的学校少先队大队报——《雏翔园》(原名《雏翔月报》)。他设计的“信息传真站”、“开心对话亭”、“育人宽带网”、“闪闪体验杯”、“点子小博士”、“七彩童话城”、“笔耕生活园”等融思想性、知识性、指导性、趣味性于一体的个性化栏目,帮队员们开阔了视野,提升了情趣,丰富了知识。队员人手一份的《雏翔园》,已成为宁阳实小少先队文化建设的一道靓丽风景。

2002年1月下旬,“全国少年儿童教育工作者成功之路研修营”在北京举行,许东振带去的《雏翔月报》,赢得与会专家、营员的普遍赞赏。《中国少年报》“知心姐姐”卢勤,为报纸亲笔题词——“雏翔月报伴你成长”,对办报质量给予了充分肯定。许东振作为《雏翔园》的创办人、总编和“开心对话亭”栏目的常任主持人,已成为宁阳县城家喻户晓、深受队员们爱戴的“开心老师”。

在深刻剖析研究的基础上,近期,许东振在全县少先队辅导员培训班上,科学解读了《少先队辅导员工作纲要(试行)》,为全县辅导员队伍的专业成长,起到了领航作用。

为确保学校德育和少先队工作始终走在时展的前列,2002年4月,许东振通过努力,让宁阳实小成为泰安市唯一参与全国教育科学“十五”规划国家重点课题“整体构建学校德育体系深化研究与推广实验”的直属实验学校。作为课题负责人,他带领全体实验教师潜心攻克一个个实验难点,深入进行研究,取得了一系列优秀研究成果,受到中央教科所总课题组的高度评价。学校连年被评为先进实验学校,2004年荣获全国“百所德育科研名校”提名奖;2005年,他被总课题组提名全国“百位德育科研专家”,其研究成果《小学少先队工作途径体系的系统构建》,入编光明日报出版社出版的总课题组系列结题成果之一《整体构建学校德育体系小学实践导引》,为宁阳乃至山东的少先队工作赢得了荣誉。

爱心载使命有为走人生

多年来,许东振以博爱至善、尚美求真的人格修养,赢得全校师生、家长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2002年,团中央《辅导员》杂志7、8期合刊以《园丁·先锋·使者》为题,对他的事迹作了长篇报道,让他成为全国辅导员队伍中的明星人物。2006年3月,许东振获得首届宁阳“十大文明之星”的殊荣,他情系领巾、忘我工作的敬业精神,勤于创新、诲人不倦的为师情怀,躬耕不辍、成就人生的学者风范,已成为广大教师、辅导员带领全县学生健康成长的精神动力。

为宣传学校的办学经验,他先后策划、撰稿、监制了《希望的摇篮》《点燃智慧的火焰》《爱在这里闪光》《为学生的成长奠基》四部专题片;撰写的21篇介绍学校办学成就和少先队工作的通讯,相继在全国、省、市、县有关媒体上报道,促进了学校知名度的不断提高。

许东振以做教师成长的引路人、贴心人为己任,先后培养23名青年骨干教师成为市、县级优秀少先队辅导员、优秀班主任、优秀教师、教学能手;他劝导7位因工作挫折、情感困惑而变得心灰意冷、不思进取的青年教师走出误区,重燃创业之火;自1998以来,他自觉无偿献血,累计已达1400cc,每次献血后休息不足两小时便投入工作,是举校叹服的“献血状元”……

许东振是在泰山少先队园地里成长起来的基层少先队专家。近年来,他曾以《求实·尝试·体验·创新·发展》和《领巾之歌与心灵的交响——少先队工作与思想品德教育》为题,先后两次为泰安市少先队辅导员培训班无偿授课,均赢得市少工委领导和全体学员的一致好评,为泰安少先队事业的蓬勃发展,发挥了启迪引领作用。

为推动全国少先队事业的全面兴旺,许东振积极参与全国辅导员发起的“种子工程”——“献爱心,赠队刊”活动。由《辅导员》杂志社牵线,常年为祖国西部贫困地区有事业心的两名少先队辅导员赠阅《辅导员》,已成为他情系全国红领巾事业的爱心行动,受到《辅导员》杂志社、中国少先队工作学会辅导员专业委员会的充分肯定。

“队旗飘飘引路人,德育高地泰山松”,是对许东振的真实写照。目前,他这头“爱心智慧型老黄牛”,为党的教育事业和少先队事业,正继续竭诚奉献着全部的爱心、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