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经济调查交流总结会领导发言

县经济调查交流总结会领导发言

全市、全区县域经济观摩交流会召开后,我们组织党政代表团先后赴市各县、区和中卫市进行了观摩学习,学到了经验,看到了差距,增强了加快发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前两天,我们组织全体县级领导、各乡镇书记、乡镇长和县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在县内观摩了19个乡镇和县城49个点,涉及马铃薯种植、肉牛养殖、特色蔬菜、旱作节水农业、新农村建设、道路建设、计生站、学校、医院等方方面面。这次观摩会安排得很紧凑,大家看得也很认真,大家边看边想,边看边议,看别人,想自己,在对比中看自己的不足、在对比中找自己的差距,既增强了信心,也有了压力,达到了预期的目的。

刚才,4个部门、4个乡镇作了很好的交流发言,继红同志结合这次观摩情况,对前八个月的经济工作进行了全面分析和总结,对后四个月的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很到位,很具体,很有针对性,我完全同意,请各乡镇、各部门(单位)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我到工作刚40天,可以说还没有深入地调查研究,与分管领导、部门、乡镇的同志还没有进行深入接触,参加观摩会对我来说也是一次很好的学习机会,真实体验了近几年全县科学发展的成果,所以在这儿我只能是讲几点感受,讲几点体会,对发现的不足再讲几点我个人的看法。

一、如何科学评价前8个月的工作

刚才,继红同志对这次观摩作了很好的评价,充分肯定了取得的成绩,也一针见血地指出了工作当中出现的不足,大家听了也很受震撼。我作为一个外来者,可以说我是用外来者的眼光看大家前8个月的工作,大家工作干得很尽责,而且通过点上、面上的工作,延伸一下看近三年来科学发展取得的成效,也是一次感受科学发展的机会。总的感觉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县域经济发展势头好。历届县委、政府班子团结带领全县广大干部群众,突出抓了特色优势产业,实施项目带动,着力改善民生,县域经济取得了长足进步。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都保持了较快增长态势。二是工作思路和办法好。各乡(镇)、各部门(单位)都能够按照县委、政府的工作思路和安排部署,发挥各自优势,细化工作措施,各有各的特色,各有各的招数,走出了发展的新路子。三是特色产业效益好。马铃薯、草畜、劳务、西芹等特色产业不断壮大,成为带动县域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的重要支撑,在农民收入中的比重越来越大。四是城乡面貌好。大力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城镇综合服务功能和县城品位明显提升,县城的柜架已经拉开。农业基础设施条件、农村水利、生态环境、乡村道路等基础设施明显改善。这不仅是我的感受,近段时间我接待外面来的同志大家都有感受,好几年没来的人,来一看都有豁然开朗、耳目一新的感觉,从直观上来讲,说明我们的基础设施、城乡面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五是干部群众精神状态好。各级干部和群众工作踏实,热情高,比学赶帮超的竞争氛围日益浓厚。普通群众觉悟比干部高、思想认识比干部好,通过与群众接触,很多群众对这几年经济发展和县城的变化,谈起来可以说喜形于色,感激之情写在脸上。

这次观摩对我启发很大,我觉得有几条经验应该是值得我们坚持:一是旱作节水农业推动了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发展的最大制约因素主要是水的问题,如何做好“水”的文章,是历届县委、政府的难点问题,去年,我们通过学习邻省旱作节水农业经验,在自治区项目支持下,大手笔规划,大规模实施,去秋今春完成覆膜23.8万亩,这次观摩涉及农业的22个点中覆膜种植占一半,火石寨、新营等乡的地膜马铃薯,田坪、西滩、马建、沙沟、震湖、红耀、什字、偏城等乡的地膜玉米示范点,马铃薯和玉米长势喜人,丰收在望,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一路走来,让人振奋,我们成功地走出了一条抗旱增收的新路子。二是龙头企业带动了现代农业发展。华林公司和佳立公司两个农字号企业通过土地合作社以土地流转形式在我县建立了特色蔬菜和马铃薯种薯繁育两大基地,可以说是我县土地流转的一次革命,也是现代农业发展的一个起点,从而实现了集约化经营、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实现了农民增收。同时,“华林模式”在全区推广,提升了我县产业化发展品位。万亩马铃薯繁育基地进一步奠定了我县“中国马铃薯之乡”的基础。三是项目建设夯实了经济发展基础。全县上下形成了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的共识,我们这次观摩的农村公路建设、廉租房建设、小流域综合治理、县城葫芦河综合整治、污水处理厂、迎宾大道、北山公园及新迁建的中学、二小、县医院等建设工程,还有我们前些年建成的西部引水工程、固西引水工程、县城垃圾无害化处理工程等,近十年来投资了30多亿元,有力地保障了全县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四是优良的作风营造了干事创业的氛围。围绕县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培育典型,是对各级干部执政能力的检验。这次观摩的点,个个都凝聚了我们干部群众的心血和汗水,个个都反映了我们的干部群众创业创新、坚韧不拔的精神,敢为人先、敢想敢干的胆略,竭尽全力、苦干实干的拼劲。比如,葫芦河县城过境段综合整治工程,按照“一次规划、分步实施、部门联动、整合资金”的原则,投资8000多万元,建设、交通、林业、水利、国土等部门齐心协力,在不到2年的时间里,完成了5.38公里的综合整治,开通了6公里滨河路,走进滨河路,宽80—130米的绿化休闲景观带给人以强烈的视角冲击力,震撼人心,令人叹服,可以说是创造了一个奇迹,不仅是生态景观线、城市风景线,更是一条广大干部群众想大事、干大事、成大事的作风展示线。

总的来说,今年安排部署早,干部热情高,群众干劲大,工作措施实,全县经济总体形势是好的。但通过观摩,也看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一是县域经济虽然总体上发展进步了,但总量不大、水平不高、实力不强等问题仍然突出。在上半年几项经济指标中,除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幅在全市排在前面外,其他几项主要经济指标都排在后面,所以我们相比之下县域经济总量还是不大的。二是工作亮点不多,这次观摩点,都是乡镇和部门今年的亮点,也是乡镇和部门的重点,但是真正能算得上是示范点的恐怕不多,一些乡镇和部门确确实实做了大量的工作,也培育了典型,工作效果显著,但是有的点确实没有达到示范效应,看的时候没有看头,讲得时候也没有讲头,工作一般化。三是工作创新不够,一些乡镇和部门工作缺乏紧迫感、危机感、责任感,被动抓工作,主动性不强,办法不多。我们在参加全区县域经济观摩时,无论是在中卫还是其他县(市、区),大家都是在看亮点当中总结经验,在总结经验当中谋划明年的发展方向,而我们在观摩当中,大多数同志都没有讲他们建的示范点起到了什么样的典型,带动农民增收了多少,明年像样的规模点再搞几个。大家都在观望等待,这样的话等谁来讲,等待分管领导来讲,等待部门负责同志来讲,等待县委、政府来定目标,定任务,被动调整产业结构,被动地抓工作,这也是我们在工作创新不足存在的一个问题。四是投资拉动的效果不明显,农民增收幅度不大。我们每年新上项目多,投资额度大,比如有些乡镇新农村建设投资一千多万,但吸纳当地农民工务工的很少,拉动农民增收的效果不明显,因为我们用的水泥、钢筋、砖瓦等建筑材料都在临近省份去买,务工的也是临近省份的农民,这个问题大家要认真思考,包括我们在重大项目的实施上、县城重点工程的建设上要引导本地农民工来打工增收。还有消费不旺的问题,我们有很多居民购买东西要到去买,也是制约我们经济发展的问题,一定要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

二、如何抓住机遇加快县域经济发展,解决创新不足的问题

(一)在创新中抢抓发展机遇。中央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深入实施,东部产业转移步伐的加快和闽宁协作的纵深推进,自治区第四次工作会议的召开,全市发展战略的转型,都为我们加快发展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那么怎样在创新中抓住机遇呢?实际上抓住机遇应该有以下三个方面的衡量标准:一是抓项目。我到后,很少听到项目投资部门来讲有多少项目进入了自治区盘子,哪些项目还需要我和黄县长去自治区争取,哪些项目需要去跑北京,哪些项目我们挤入市的盘子还需要加快进度,我听到的很少。衡量机遇抓住了没有,首要的是抓住了项目没有,抓了多少项目,自己抓了多少,部门联合抓了多少,需要领导出面协调抓了多少。二是抓资金。今年所剩时间已经不多了,进帐的资金是多少,去年全县进帐近14个亿,今年需要进帐18个亿,下一步我们还有哪些资金,还要做哪些大的项目规划,所以我们要争取资金,这方面如果没有抓住,说明我们把政策没有领会,把工作没有抓好,把本子没有做好,把人没有找对,就没有抓住机遇。三是抓招商。这方面要营造良好的环境,吸引更多的企业落户我县,年初定的招商任务是多少,现在完成了多少,东部产业转移的机遇来了,福建挂职县长也到任了,怎么配合来抓招商这个事情,这方面要深入思考。

(二)在创新中抓好产业结构调整。产业结构我们调整了多年,已经积累了很多经验,认准的事情要坚定不移地干,绝不能含糊,哪些点觉得好,就要全力以赴地推进,扩大面积,实际上农业方面我们创出了很多路子,川道区怎么搞、山坡地怎么搞,西芹、葫萝卜在哪个地方适合种,马铃薯怎样做好三篇文章,提高单产和品质的问题,为什么有的亩产2000斤,有的亩产4000斤,怎样发展种薯的问题,怎样提高单价的问题,我们如果说把亩产由2000斤提高到4000斤,马铃薯种植面积是不是由现在的120万亩扩大到240万亩了,我们把市场做好了,单价由原来的1元卖到了2元,马铃薯产值实现了翻番,如果种薯面积扩大到10万亩,种薯价格提高到10多元,种薯产业是不是做大了,所以我们要在这些方面要多思考。另外一方面,我觉得要调整结构,怎样把产业的规划、布局做好,做得越大越好,看起来大家是一个整体,做起来是一个布局,就是以一个产业带带动更多的产业园,比如山坡地,旱作节水农业可以做一个100万亩的产业带,然后一带带动10个或15个园区,一个乡镇做一个园区,捆绑起来形成规模,项目资金好争取,对外讲起来也很宏观,算增收帐也有帐可算;对山下来讲,川道区怎样来形成一个100里产业带,适合结构调整的产业是什么,要高起点、高品位、大气魄地做好产业规划,山区也好、川区也好,要主动打造产业带,努力形成一带带多园、各具特色的现代农业格局。在结构调整上,县委、政府定下来的,各乡镇要高度重视,扎实推进,绝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

(三)在创新中突出产业带动。长期以来我县走的是农业主导的路子,尤其是缺乏工业的带动,民营经济相对落后。多年来制约工业经济发展的主要是水的问题、交通的问题,我们要适应市经济转型这一要求,针对我县发展格局,怎样在工业经济上有突破,所以我们在研究闽宁产业园的问题,怎样抢抓闽宁合作的平台。闽宁合作7年来,福建向投入了很多的资金,但闽宁合作真正发挥产业带动作用的园区还较少,我们要争取建设闽宁产业园,严把环保关,引进更多的企业落户园区,大力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和绿化、环保、低碳经济。闽宁联席会议召开期间,我们也考察了很多的福建企业,主动承接东部地区产业转移机遇建设闽宁产业园,对我县工业经济、财政收入、农民增收方面将会起到一个大的促进作用。同时,我们要着力打造以佳立公司为龙头的10亿元产值的马铃薯加工业集群,打造1亿元产值的单家集清真牛羊肉加工业,以园区带动我县工业经济上台阶。

(四)在创新中突出发展民营经济。民营经济在我县发展慢,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毅来我县观摩县域经济时指出,像县这样一个有10万人的县城,民营经济发展活力应该更足,应培育更多的本地化小老板,更多地吸引外面的企业来融入民营经济发展当中。下一步县委、政府要研究怎样制定优惠政策加快民营经济的发展。发展民营经济首先要注重营造发展环境,最近大家看到芹菜销售很旺的时候,有些不法分子进行挡车、压价销售等阻挠行为,我们及时召集公安、农牧等部门对不法分子进行了打击,确保了群众芹菜卖上好价钱。我们各级干部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不断创优法制环境、人文环境、创业环境,旗帜鲜明地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坚决破除妨碍民营经济发展的思想障碍、体制障碍和机制障碍,采取更加切实有效的措施,以宽容的姿态鼓励民营企业在我县发展。另外要引入竞争机制,只有更多的企业来投资,包括我们的房地产开发项目,如果再有更高品位的房地产开发企业,那么我们的房产市场才有活力。

(五)在创新中推进城镇化进程。我们县城在起步阶段,已拉开了框架,来我县谈房地产开发的,来县城投资的企业越来越多,包括银川的、还有外省的,他们都看到二线、三线的县城今后的发展潜力很大,这是我们推进城镇化进程的一个机遇。我觉得这个里面关键的环节,无论是对县城也好、对小城镇来讲,抓规划是第一位的,要高起点来做好县城规划,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县城规划当中标高是多少,哪个地方应该怎么建,不是说谁来看上哪个地方了想建什么就建什么,不能这样干,我们这个小县城是经不起折腾的,过去川区的一些县城,人家地价升值了,也能折腾得起,我们折腾不起。今后县城规划要做成沙盘,县城规划包括各乡镇的规划,规划要找准定位,突出特色,比如火石寨要突出旅游的特色,将台乡要突出红色的特色,要各有各的特色,各有各的个性,不要照搬照抄,建设部门一定要把好关,通过大家的努力,提升城镇功能,促进农民向市民转变,实现以城带乡、以工促农、城乡统筹发展。

(六)在创新中打好生态移民攻坚战。生态移民是一件大事,对我们来讲,1350元以下的贫困群众还有14.5万人,不适宜居住群众的还有6.1万人,这是今后几年的“硬骨头”。自治区党委、政府很重视,我们在县域经济观摩期间,继红同志参加了市委刘小河书记、白尚成市长召集的生态移民会议,昨天晚上我县又专门召开了生态移民会议,对我们来说是一个政策的机遇,我们希望更多的群众走出大山,去住到黄河金岸,去走到有水的地方去。这对我们今天在坐的干部来讲是一种机遇意识,也是一种责任意识,我们更应当把生态移民看作一种机遇,更应该义无反顾地核对好数据,加快生态移民工作,而且要有好的思想准备,将数字核准了,我们需要搬迁的是6万人,万一自治区给我们3万人的搬迁指标,剩下的要我们自己解决,那么作为各乡镇的书记和乡镇长是不是有办法。从时间上来讲,自治区要求的是5年,就像退耕还林一样,我们要5年的活3年干,生态移民这项工作上一定要有这个思想,待自治区确定之后,我们给每个乡镇、涉及部门要交责任,哪些是政策上配套的,哪些是县委、政府需要支持的。我们要鼓励大家创新,要千方百计想办法,毕竟大家在这个地方工作了很长时间,经验都是在基层,生态移民方面怎样制定一个奖励机制,既要调动乡镇的积极性,也要调动搬迁群众的积极性。

(七)在创新中打好提高人口素质的持久战。我们是一个人口大县,每年按计划要出生8000人,要切实保证8000人的生育健康,大力提倡优生优育,注重提高人口素质。计划生育工作各乡镇要高度重视,今天上午我们陪同姚主席调研了火石寨乡的计划生育,姚主席和计生委吴主任都给予了肯定,但是我们看的都是沿途的,到了贫穷偏僻的地方我们的计划生育是个什么样的,我在下乡调研中有的年龄不大的育龄妇女也抱着几个孩子,是不是我们还存在超生的问题。在计划生育工作当中,我们一定要实事求是,绝对不能弄虚作假,在区市督查队督查的时候,我们每次的计划生育都是排在后面,说明我们还是工作问题,所以在这方面我们一定要引起注意,加大计划生育工作力度。

三、如何转变作风推动各项工作上台阶,解决活力不足的问题

一要解放思想。解放思想永无止境,没有解放思想的火花难有事业的燎原之势。要坚持在履行职责中解放思想,要把承担的职责当作事业来干,当党委书记的就要像当党委书记的,当局长的就要像当局长的,因为这是很崇高的事业,党委书记承担着致富一方老百姓的职责,要保一方平安,让当地农民增收更快一点,社会更加和谐一点。如果你把党委书记当做一种职业来干,那你的工作劲头就是不足的,当职业来干,那就是写作的就要写好文章,教书的就要教好学生,当护士只管把针打好,当大夫的只管把病治好,当院长的只管把自己的工作干好,但作为党委书记和部门负责人就不一样,一定要把工作当事业来干,如果你当职业干,那会贻误发展时机,耽误老百姓的事业。60年代提拔干部的时候都想着怕耽误了群众的事业,现在提拔的干部都嫌自己的官小,这个位子没坐稳老想着别的位子,刚刚提拔就想着再上一个台阶,这种思想能推动工作吗?所以要进一步解放思想,通过实践来检验干部,看你的群众基础、看你的执政能力、看你的领导水平。

二要转变作风。作为山区的干部更应该振奋精神,我们的干部精神状态都很好,更加的朴实,更加的厚道,这更有利于推动工作,狠抓落实。各级领导干部要履行职责,管好班子,带好队伍,树立务实苦干的良好作风,对定下来的事,要立说立行,大胆地想,勇敢地试,坚决地干,不达目的不罢休,不为失败找理由,只为成功想办法。大力倡导勤政廉洁的作风,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强化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落实招投标采购制度、工程预决算审核制度、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制度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教育广大干部群众自觉遵守廉政规定,时刻做到警钟长鸣。勤政廉洁很重要,对我们山区的干部更重要,要让每个干部都能够健康成长,这是我们党委书记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一定要抓好班子,要切实做好村委会换届的工作,确保换届圆满完成。大力倡导团结协作的作风。讲团结是我们一把手的品质,班子团结是一把手的基本素养,一把手要带头维护班子的团结,班子不团结了首先要找一把手的问题,乡镇、部门的班子一定团结协作,鼓励副职大胆工作,绝不能耽误事业。

三要严明责任。责任问题我前面已经讲到了,前几天给大家发了《人民日报任仲平60篇》这本书,其中就有《论责任》的文章对我启发很大,希望大家好好地读一下,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要有一种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有一种责任重于泰山的压力感,增强落实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要进一步细化工作责任,今年的工作年初已经签订了责任书,县级领导要对分管工作担当起牵头抓总的职责、抓组织领导,抓统筹协调;各乡(镇)、各部门(单位)要进行一次回头看,看年初的责任目标完成了那些,那些任务还有较大差距,做到心中有底。对后四个月的工作要进一步分解细化,每项工作分解到各个责任人,明确完成时间,明确工作要求,做到个个有担子,人人有任务。对于这次“大学习”活动,要结合“四大平台”、“五比五看”等活动的开展,认真开展“大讨论”活动,建议意见征求得怎么样,要认真梳理研究解决。“千名干部下基层”活动的文件已经下发,请各乡镇召开会议安排,干部要真正深入乡村,加强调查研究,组织开展大学习活动和当前8项农村重点工作。要加大宣传报道,及时编发上报大学习活动信息,注重总结在大学习活动先进典型经验,切实加强舆论引导。要严格责任追究,县委、政府将严格考核,对工作成绩突出的要予以表彰奖励;对工作落实不力的,要及时通报批评,限期整改;对工作严重失职,造成恶劣影响和后果的,要严肃追究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直接责任人的责任。

四强化督查。加强督查是推进工作的有效手段。县委、政府这次大会召开后,将紧扣督查不放,坚持一月一督查,一月一排队,一月一通报,重点督查干部的力量和工作的举措、进度、质量及成效等,全方位督,督领导,督干部,督作风。具体来讲,要做到“五盯”:一是要盯班子,看班子的合力强不强。要通过工作来看班子,看班子是不是有凝聚力和战斗力,班子团结了、形成合力了,我们的工作就能上去。二是要盯干部,看干部的能力强不强。要坚持在实践中检验干部,看那些干部在干,那些干部在涮。对那些不在位置上、不到状态中的干部,一经发现我们会考虑进行组织处理。三是盯工作,看干工作的速度快不快。今年仅仅剩下4个月时间,希望大家不要翻着老黄历,工作没有起色,不要观摩的时候大家看了很激动,回来的时候又不动。四是盯收入,看居民和农民收入增长大不大。从统计数据看,我县居民、农民收入还相对较低。今年县委、政府各分管领导要盯紧和盯好这件事,确保居民、农民收入有所增加。五是盯位次,看工作效果好不好。要看计划生育指标完成的好不好,看劳务输出人数实不实,看明年工作的思路清不清,而且年终的时候乡镇和部门要进行排位,看在全县和全市范围的排名。总体上我对大家的要求是“状态要到第一位,工作要创第一流,竞争要夺第一名”的要求,要在全市目标责任考核中争取取得好成绩。各乡(镇)、各部门要按照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确定一个争先进位的目标,敢于在全市争第一,勇于夺全区、全市单项冠军。

同志们,完成全年经济工作任务,时间紧,任务重。希望大家以大学习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和区市党委的战略部署上来,凝聚到县委、政府的决策要求上来,大力弘扬“不到长城非好汉”的六盘山精神,人人争当好汉,力争全面完成今年的各项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