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和谐企业建设如何体现诚信友爱

和谐企业建设如何体现诚信友爱

各位领导和同事,大家下午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和谐企业建设如何体现诚信友爱?》,

总书记指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诚信友爱的社会。对企业来说,何尝不是?如果说企业是一个组织严密、功能齐全的系统,那么,诚信友爱就是这个系统内各部件之间的纽带或润滑剂,没有诚信友爱,就建设不了和谐企业。

在和谐企业建设中,诚信友爱如何体现呢?近年来我们自来水公司对此做出了有益的实践。在外部公司强化“以质为本,服务至上,诚信天下”的经营理念,主动处理好与各种利益相关者的关系,突出抓好诚信建设。自去年起推出了市自来水公司社会服务承诺制度,建立了24小时供水热线,并和110实现联动,积极参与各种社会活动,与广大用户面对面交流,答疑解难,虚心接受用户的批评和建议,诚心为用户解决用水问题。同时积极创建文明窗口,职工挂牌上岗,实行首问负责制和“一诉待岗制”,从服务用语、服务程序、服务态度和服务效益等方面严加规范,使职工的服务意识、服务水平和工作效率大大提高。像收费处从一个增加到两个,从手工收费到电脑印单,从单机操作到与各银行联网,收费大厅的环境变得宽敞又温馨了,热情微笑的服务拉近了与用户的距离,方便快速地交费赢得了广大用户的好评,逐步树立了诚信企业形象。

其次公司对内推行“以人为本”的人性化管理方式。公司首先将人力资源作为第一资源,让职工参与管理。为此公司实行厂务、政务公开,并要求各部门经理至少要有70%的时间驻守在生产一线,了解生产状况,掌握职工思想动态,通过向职工发放征求意见表、召开民主生活会等方式,采纳企业发展的良策,使职工的主人翁意识得到增强。其次,在工会的倡议下,公司大力开展树民心、送温暖工程,关心职工生活和身心健康。净水工杨卫平,父亲长年病重,妻子下岗,家庭经济困难,工会了解到这个情况后,立即亲临水厂将千元资助款交到杨卫平手中,嘘寒问暖,帮助他解决实际问题,共渡难关,从此小杨像换了一个人,工作责任心强了,遇到抢修任务,他也踊跃参加,用自己的一技之长回报公司。公司还每年安排职工进行健康体检,积极引导职工参与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到各地参观学习和比赛,在去年南通市总工会举行的“创业、创新、跨越、奋进”的职工汇演中,我公司荣获一等奖;在工资待遇方面,近年来自来水公司的工资结构和福利分配更趋合理,职工待遇节节攀升。职工的工作积极性提高了,对公司的忠诚感和归属感也与日俱增,现在友爱之花在自来水公司遍地开放。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企业不在大,有诚信则贵,有友爱则久。朋友们,让我们携起手来,播撒诚信友爱,培育诚信友爱,为把我们自来水公司建设成一个诚信友爱的和谐企业而不懈努力!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