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对我县工业经济发展的几点思考

对我县工业经济发展的几点思考

工业化是现代化的基础和前提,工业经济是县域经济的主体和地方财税收入的主要来源。实现工业化是一个国家或地区从农业文明走向工业文明,从贫弱走向富强的必经之路,是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强大推动力量。没有工业经济的支撑,就不可能实现全县经济的跨越式发展,更不可能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结合我县工业经济发展现状,现就我县工业经济发展作如下思考:

一、我县工业经济发展的现状

近年来,全县上下在县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工业强县”的发展目标,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强化加快工业发展意识,坚定不移地走新型工业强县之路,不断深化企业改革,加强企业内部管理,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强化宏观调控措施,形成了烟草制品业、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有色金属矿采选业、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电力及热力的生产和供应业5大支柱行业,工业经济保持了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提高。

(一)工业生产快速稳定增长。2004年,全县完成工业总产值395103.7万元,同比增长23.05%,增幅同比提高16个百分点。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完成总产值369342.7万元,同比增长25.56%,实现增加值235063万元,同比增长31.20%。

(二)重点行业增长势头普遍良好,烟草制品业尤为突出。全县的烟草制品业、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有色金属矿采选业、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电力及热力的生产和供应业5个支柱行业普遍增长,实现销售收入345070万元。其中,烟草制品业实现增加值180590.2万元,同比增长45.12%,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实现增加值37071.5万元,同比增长11.15%。

(三)工业经济运行的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提高。2004年,全县工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为160.02%。其中,总资产贡献率24%,资产保值增值率173.23%。工业企业实现销售收入347845万元,同比增长26.69%;实现利润45082.4万元,同比增长65.73%。从利润增长的行业构成看,在全县10大类工业行业中,烟草制品业、有色金属矿采选业、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业、造纸及纸制品业、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实现盈利,而食品制造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电力及热力供应业、自来水生产和供应业亏损,盈亏呈现1:1的特点。其中增长最快的是烟草制品业,利润总额达36858.3万元,增长46.47%,占整个工业利润的81.76%。

二、工业经济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近年来,全县工业经济形势总体上保持了快速稳定的增长态势,速度、结构、效益都有新的提高,但工业生产中仍然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和困难:

(一)工业发展基础不牢固,支柱产业单一。烟草制品业高速发展是全县工业经济快速增长的一个重要因素。烟草制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占全县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达64.18%。除烟草制品业一枝独秀外,我县工业经济总量小、规模小、效益不高。如果烟草行业一旦受损,那我县的工业将大打折扣,一时无替代产业支撑。

(二)非公有制经济总量不足、产业单一、发展不平衡。2004年,我县预计完成非公经济营业收入××*亿元,同比增18.25%;完成现价增加值3.97亿元,同比增15.07%,占县内生产总值的10.17%,远远低于全省、全市水平。从纵向上看,我县非公有制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总量不断增加,规模不断扩大;从横向上看,我县非公有制经济总量、发展速度、企业规模、产品科技含量、管理水平、市场开拓能力远远低于发达地区及先进市县;从行业分布上看,我县非公有制经济主要集中在建筑建材、矿冶、餐饮服务行业;从区域分布上看,我县非公有制经济中××、××两镇就占74%,其余××个乡(镇)仅占26%。

(三)高耗能企业多,经济效益不佳。全县××个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有5个铅锌冶炼企业。这5个冶炼企业每年仅电力一项的消耗达××××万千瓦时,占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用电量的××%,这样就大大增加了生产成本,致使经济效益不佳。

(四)企业规模小,重复投资严重。在者海、矿山两镇有冶炼企业10余家,但大都是投资方独自投资,未经任何融资渠道,这样建立起来的企业不但规模小,而且所有投资方都如此循环往复,就造成了某些项目的重复建设,重复上马,致使重复投资严重。

(五)全县新型工业化发展步伐缓慢

我县烟草、铅锌矿等重点行业发展优势比较明显,但总体上全县工业化发展步伐缓慢。一是电力、机械、化工、建材产业,特别是农副产品加工业的发展相对滞后,多数企业生产规模过小,生产能力低。二是工业投入渠道单一,利用外来资金和技术发展工业困难较大。

(六)矿产资源开发程度不够

××县矿产资源比较丰富,但目前还未将丰富的矿产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一是已探明的磷、铅、锌、铜资源没有很好开发;二是现存资源的开发仍停留在较低的层次上,基本上还属于原料供应型的开发,产品科技含量不高,产业链还有待进一步延伸。

三、加快全县工业经济发展的几点建议

(一)加快非公经济发展,努力培育群体支柱产业

针对我县非公有制经济总量小、规模小、实力弱、对财政的贡献率低的实际,必顺加快其发展步伐,扶强扶优,做强做大非公经济。一是进一步加强对非公经济工作的领导,全面落实××县委、政府《关于加快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的意见》等各项优惠政策,为我县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二是加速对现有企业的技术改造,做强做大建筑建材、矿冶业。三是继续把农业产业化作为非公经济新的增长点来抓。加大对农业企业的扶持力度,把现代企业管理理念引入农业产业化管理中,围绕“公司+农户+基地”的发展模式,积极探索和建立合理的利益分配机制、风险激励机制,坚持把田间变车间,实现第一车间利益最大化,拉动农业产业出规模、出特色、出效益。四是加大技术培训力度,全面提升建筑施工企业的整体实力,创造条件引导和支持建筑施工企业上等级上规模,增加固定资产规模,增强参与重大建设工程的竞争力。五是采取必要的政策措施,鼓励各类素质高、懂经济、会经营、善管理的能人积极投身非公经济。鼓励各种经济成分积极参与信息、通信、房地产等产业的市场竞争,扩大非公经济发展领域。六是引导非公有制企业按现代企业制度管理和运作,实行强强联手,增强融资及抵御风险的能力。扩大融资渠道,加大企业的重组改组力度,力争把企业做强做大,避免重复投资。

(二)盘活存量,发展增量

一是加强规模以上企业的内部管理工作,进一步集中有效资产,重组低效资产,盘活呆滞资产,努力降低成本,合理开发利用资源,挖掘潜力,不断增强企业活力。二是积极引进新技术、新设备、新材料、新工艺,加大对矿冶、磷化工等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实现机制创新、管理创新,促进技术结构升级和产品结构优化,提高产品的科技含量和附加值。三是支持好曲靖卷烟厂××分厂、××铅锌矿、驰宏公司、华电集团以礼河电厂等驻会企业的发展,建立良好的县域经济发展环境。四是抓好重点项目和技改项目工作。对全县工业经济增长有重大带动作用的60万吨干法旋窑水泥生产线、磷源化工公司15万吨硫酸项目、金乌黑药制药公司技改生物制药开发项目、2×6000吨黄磷生产线争取在2005年内开工建设。对现已实施的300万只纸箱生产线技改项目、7500吨黄磷生产线抓紧在2005年上半年完成发挥效益。加快牛栏江梯级电站建设步伐,积极主动做好协调服务工作。五是实施矿电结合,实现电力与矿业的双赢。重组水电企业与矿业企业资产,建立利益共同体,形成矿电一体化经营模式。努力探索发电企业对矿业企业直供方式,通过实施“电矿联营”和“点对点”的直供方式,促进高耗能矿业发展。鼓励县内的发电企业提高设备利用率,增加发电量。建立矿电结合调节基金,制定矿业电价调节机制。以牛栏江、跃进水系梯级电站建设为契机,建成矿电结合基地,实现电源点与矿业企业的紧密结合。

(三)抓制度建设,提高企业效益

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继续深化企业改革。对已完成改革改制的企业,要引导他们严格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规范经营;对改制不彻底、不规范的企业,要继续做好完善和规范工作,提高管理水平,促进改制重组企业快速发展。

以维护企业和职工双方的合法权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深化企业内部劳动用工、劳动工资、保险福利三项制度改革,积极探索适合企业实际情况的规范三项制度的路子,切实转换企业内部机制,实现机制创新、管理创新,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和经济效益。

(四)坚持强化领导,推动工业经济发展

要坚持科学的发展观、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全面推进“工业强县”战略,必须切实加强对工业经济发展的领导:一是要协调联动抓调度。实行工业经济月通报制度、季分析制度和县四大班子领导联系重点企业制度,定期召开工业经济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和工业经济形势分析会议,形成领导、部门、企业“三位一体”抓工业经济的工作机制。二是要转变职能抓环境。大力推行“马上办”、“首问制”、“五优化”、“三放”等举措。“马上办”就是办事快速,实行全天候、一条龙服务,在第一时间为企业和投资者提供咨询和帮助;“首问制”就是企业不论有什么事,只要问到政府任何一个职能部门,问到任何一个人,这个部门和人就必须对这件事负责,不得推诿;“五优化”就是党委、政府不遗余力地优化工业发展的政策环境、政务环境、法治环境、融资环境和硬环境;“五放”就是思想放开、政策放宽、政府放手、干部放胆、企业放心。三是要强化督查抓落实。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挂帅,抽调精干力量,定期和不定期深入乡镇、企业指导工业经济发展,检查工作进度,核查经济数据,形成领导带头督查、部门配合督查、乡镇和企业自行检查的格局,切实把发展工业经济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五)以招商引资为重点,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

牢固树立县外都是外的观念,主动跟踪资本流动和产业重组新趋向,采取登门招商、网上招商、政策招商、以商招商、招商、项目招商、科技招商、专业招商、资源招商、以情招商等多种形式,进一步拓宽招商引资路子。制订和实施更加优惠的招商引资政策,优化招商服务环境,营造重商、亲商、护商的良好氛围。建立招商引资激励机制和责任制,重奖在招商引资中有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设立招商引资发展专项基金,重点扶持高新技术项目、支柱产业项目。支持承包、租赁国有(集体)亏损、困难企业的外来投资者,增强客商的投资信心。加强政府信用、企业信用、个人信用为一体的信用体系建设,树立“诚信××”形象,做好项目的策划、包装和前期研究工作,建立项目储备库,定期公布投资产业目录和投资指南。以“昆交会”、各种展洽会、招商会为契机,加快走出去的步伐,通过大开放带动××工业经济大发展。

(六)实施名牌战略,不断提高××的知名度

制定创建名优品牌的目标、计划和措施,做好鉴评和申报工作。通过组织龙头企业广泛参加有影响的产品展销会、博览会、订货会等,加大对××产业、产品的宣传力度,不断开拓产品市场。做好现有名牌产品,做大做强“小熊猫”品牌卷烟,把“小熊猫”品牌系列卷烟培育成全国知名品牌卷烟,把“以礼河”品牌系列培育成骨干品牌;做好“银晶”牌锗产品、“银鑫”牌铅锭、七水硫酸锌、“华达”牌工业硫酸锌等名牌产品。加大培育好新名牌产品的力度,着力开发生物资源,切实抓好“三乌胶”系列生产和品牌质量建设,树立云南黑药品牌形象。做好“雪上一枝蒿”、“奇彩土豆”、“宝珠梨”、“盐水石榴”、“海沃德猕猴桃”、“脱毒洋芋”、“乐业辣椒”、“××红鳟鱼”等产品品牌的开发和包装工作。做好驰名商标、著名商标、名牌产品的推荐认定工作。认真开展质量兴县活动,加大对所获国家驰名商标和省著名商标企业的奖励力度,树立以质量求品牌,以信誉创品牌的良好氛围。

(七)做活营销文章,提高市场占有份额

开拓市场,提高产品产销率是企业经营的核心。营销这篇文章做不好,很大程度上可注定企业是否能生存和发展。我县不少企业重生产、轻市场开发思想仍较浓,营销目光只落在县内和邻近县市,在远销方面不敢去闯、去试,致使产品积压严重,资金周转不畅。针对当前市场约束这个突出问题,企业的核心任务之一是搞活销售,开拓市场,拓宽生存和发展的空间。为此,一要创新营销机制。成立独立核算销售公司,推行销售卖断制,建立多劳多得的营销报酬分配机制,激发营销人员的工作积极性。积极寻找销售,建立销售网络,努力扩大产品市场销售面。二要加强营销队伍建设。选调精干人员充实营销队伍,扩大销售人员占企业职工总数的比例。切实加强营销人员思想政治工作和业务知识、能力培训,提高队伍整体素质。三要大力拓展新市场。着力搞好市场研究和市场预测分析,特别是与基础设施建设关系密切的建材等行业,要根据国家增加投资,扩大内需后的市场变化,拓宽营销思路,及时采取对策,抢占市场。在城市市场相对饱和的情况下,主动做好开拓农村市场这篇文章,开发和生产符合农村特点和农民需要的产品,做到“东方不亮西方亮”。四要重视产品宣传是产品走向市场的前奏,要充分利用电视传媒、发放产品宣传资料等形式,扩大产品的知名度。

(八)坚持以人为本,加大人力资源开发力度

经济竞争的实质是人力资源的竞争。人力资源的加速积累是跨越式发展的先导,人才是企业兴旺的关键。企业要深化改革,实施科学管理,搞好技术进步,促进产品更新换代,不断开拓市场和占领市场,提高经济和社会效益,必顺要有一支战斗力强的企业家队伍。××工业企业发展相对落后,其根本原因就是我们缺乏推进企业快速发展的各类人才。因此,必须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观念,采取相应措施,抓好培养、引进、用好、留住人才四环节,做到“事业留人、感情留人、政策留人”,使生产力中最活跃的因素真正发挥作用。从××实际出发,要努力从以下几个方面构建人才开发新机制:一是建立以培育为主导的人力资本积累机制,从知识存量和增量两方面提升人才资源的素质和国际化程度,提高劳动生产率,不断加快继续教育的改革和投入,改进培训方式,拓展培训内容,把紧缺人才和掌握现代知识技能的复合型人才的培养摆到重要位置来抓,尤其要将培养和建立一支高素质的企业领导班子作为发展县域工业经济的一大举措来抓。二是建立以发展为主导的人才资本吸引机制。要着力盘活现有人才存量,做到吸引人才与留住人才,吸引县外专家和国内人才并重,探索专职人才和兼职人才相结合等有效开发人才资源的方式,对愿意到××工作的高层次人才,提高其工资发放标准。三是建立以改革为主导的人才资源激励机制,加快改革步伐,建立有利于吸引人才、留住人才、人尽其才的激励机制,把按劳分配和按生产要素分配结合起来,坚持效率优先,兼顾公平,对有重大贡献的人员予以重奖,从而激发生产经营者的生产积极性。

(九)走工业化道路必须加快工业园区建设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工业化、城市化进程的加快,经济一体化、经济全球化成为必然趋势。工业经济作为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正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而工业园区的形成和发展,为实现工业化提供了现实的条件和基础,是提升产业产品档次的重要保障。因此,我县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必须要加快县城、者海两大工业园区的发展,逐步形成集烟草、包装、机电、轻工业产业聚集的县城工业园区和集铅锌矿冶、磷化工、建材等产业聚集的者海工业园区。工业园区的发展,工业园区自身发展能力的提高,离不开政策的扶持。要在继续用足用好现有政策的基础上,政府对工业园区基础设施的投入部分、高新技术产业的项目建设贷款、引进设备等给予贴息支持,并拨出专项资金,用于园区的开发建设。要拓展融资渠道,对大项目、高新技术项目等在融资规模、融资渠道等方面由金融部门给予优先贷款。有关职能部门要支持企业办好土地证和房产证,方便企业融资,逐步推广和实行“银、企”二方封闭运行的贷款方式,既减低银行风险,又支持企业发展。并要实行税费优惠政策。对进园区企业,在税费收取上按照“能免则免,能减则减,就低不就高”的原则收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