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对我县当前信访的调查与思考

对我县当前信访的调查与思考

信访工作是干部作风建设、社会治安状况的综合反映,它直接影响到党群干群关系和经济社会发展。

一、我县信访工作现状

今年以来,我县在推进乡镇人事制度改革、防治“非典”、抗击特大旱灾等重大工作上保持了平稳的局面,没有造成大的社会震荡和重大恶性事件。但群众信访件居高不下,越级上访、重复上访呈大幅上升之势。1—10月赴市上访45批94人,赴省上访45批102人,赴京上访10批32人。仅10月份,赴市上访达2起8人,赴省上访3起6人,其中五金公司李广生等人反映商业系统改制问题,多次赴省市集体上访,这些信访案件反映涉法涉诉类、企业改制、征地、拆迁、干部作风等方面较多。信访件特别是信件越级上访件居高不下很大程度上影响了社会的安定,损害了嘉禾的形象,牵扯了各级领导抓大事、谋发展的精力。

二、引发信访的原因分析

导致我县信访量增加特别是群众到市赴省进京上访增多的原因很多,既有制度变革的原因,又有社会发展的原因;既又干部的层面,又有群众的层面。主要表现:

一是群众民主意识增强。随着改革开放不断深化,群众思想越来越开放,参政、议政等民主意识、维权意识不断增强,非常注重通过信访渠道求得问题解决。

二是改革触及部分群体的利益。当前,改革处于攻坚阶段,改革关系到社会各群体各层面利益结构的调整和利益再分配,必然触及到部分群众利益。如县五金公司职工认为县政府制定的补偿工龄界定不合理,补偿金额差距过大,以及公司帐目不清,而进行多次上访和越级上访。

三是干部作风不实。一方面是由于干部办事不公正、不透明、不廉洁,直接引发上访。如田心乡满堂村、广发乡圩上的两名上访人员反映,县公安局将其运输车辆扣留数月至今,既不处理、也不放车,而是将车扣留当作私用。石羔乡村李认为自己超生所受处罚过于严厉,别人超生未受处罚,因此心态不平衡,并屡次上访。有的干部虽秉公办事,但没有将解决群众问题的政策法律依据告之于民。群众因此产生怀疑,认为自身合法权益未得到政策法律保护而上访。另一方面,领导对信访工作不重视,存在无所谓思想,在处理群众信访上采取拖、推、滑、赖。而把责任往外推,矛盾往上交,引起群众越级访。同时,少数领导干部无心处访。“坐公家的车,占公家的财,耍个人的威,办自己的事,攒自己的钱”已成为少数领导的工作准则。干部把主要时间和精力花在处心积虑谋私事上,而无心处访。据县作风办特邀监督员反映当前有个别县级领导、少数县直单位和乡镇领导不仅在县内办有服务性门店,还在桂阳、贵州办有煤矿等企业。

四是少数人员在背后怂恿、组织上访。有的干部居心不良,背后挑起群众与政府对抗和上访。群众中少数人员则对政府存在对抗情绪,暗地挑唆、怂恿他人越级赴省进京上访,并形成了信访窝点。

三、抓好当前信访工作的对策

信访问题已成为影响我县社会稳定的严重问题,必须加强领导,强化责任,采取有效措施,建立健全各项工作机制,全力解决群众越级上访增多的问题。

一是建立健全信访工作机制。一要严格执行领导接待来访制度。继续坚持和完善领导接待群众来访,阅批群众来信,亲自处理重大信访问题的制度。二要全面落实“六一三包”的工作责任制度,即一个问题、一张督办卡、一名牵头领导、一套班子、一个处置方案、一个书面回复,包调查、包处理、包落实,就地限期解决问题。三要全面推行阳光处访。坚持以相关政策法律为依据,做好信访工作。要掌握群众对土政策不太相信的心理,善于把中央和地方的相关政策法规进行公示,告之于信访群众,使信访工作做到公开、公正、透明。四要建立上下联动的信访工作机制。要经常性地向上级信访部门回复群众信访情况;要加强纵向沟通和协调,争取上级信访部门对我县信访件“只接待不登记”。

二是强化督查考核机制。按县信访工作会议布置,从9月份起,在全县范围内集中三个月时间开展对解决重复越级上访问题的专项治理活动。县委督查室、县政府督查室、信访局要对各单位工作情况进行全面性督查,看是否党政一把手亲自抓了,是否专题研究,采取有效措施进行专项治理。要将各乡(镇)、各单位信访工作情况纳入单位工作目标管理考核和干部管理考核,坚持“三结合”,即信访工作与干部谈话诫勉相结合,信访工作与干部实绩考核相结合,信访工作与干部使用相结合。干部信访工作不力的,该调离则调离、该诫勉则诫勉、该免职则免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