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对贫困山区县加快工业发展的一点思考

对贫困山区县加快工业发展的一点思考

扭住城乡统筹的龙头—对贫困山区县加快工业发展的一点思考

××县位于四川北缘米仓山南麓,既是山区农业大县、国家扶贫重点县,又是蕴藏50余个品种、潜在价值400亿元以上的矿产资源富县。如何在基础差、底子薄的情况下,走活城乡统筹这盘棋?笔者认为,希望和潜力在于依托工业的强劲发展,促进城乡统筹和县域经济跨越发展。当前,要务必抓好五个关键:

关键之一:深化认识,切实增强工业发展的紧迫感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

首先,工业是裕财增税的关键。农村税费改革、城镇税收调整、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取消等政策相继出台,致使我县财政收入结构发生了根本变化,工业对财政的骨干支撑作用日益凸现。2004年,××县仅市、县考评工业企业的入库税金就占到县级财政一般预算收入的74%。如果不大力发展工业经济,培育支柱财源,财力紧张的现状就不可能有效缓解,裕民富县就没有希望和出路。其次,工业是城乡互动的纽带。工业是一、三产业的纽带,是农村与城镇的关接点。“三农”问题的表现在农村、在农业,但根源在城镇、在工业。由于我县工业带动农业、城镇反哺农村的作用不够明显,导致城乡二元经济结构格局仍未根本改变,农业产业化程度仍然不高,农民增收较为艰难。因此,必须牢固树立城乡统筹、工农互动的发展理念,大力培育农副产品加工龙头企业,不断提高产业的关联度,促进产业互动、城乡协调发展。其三,工业是跨越发展的撑杆。丰富的矿产资源和特色农副产品资源,为我县加快工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近年来,全县工业经济发展速度不断加快,经济效益不断提高,产业结构不断改变,发展活力不断增强,为推动××经济跨越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30%以上,全县工业企业利税总额接近1亿元。但是,工业经济发展仍然存在规模小、工业占全县gdp的比重低、结构性矛盾突出、投入严重不足、企业新上项目困难,发展后劲和活力不强等问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没有工业的跨越发展,就没有贫困山区的跨越发展。因此,务必统一思想,增强工业发展的紧迫感,把力量和智慧凝聚到加快工业发展的重大实践中来,努力推动工业经济更快更好地发展。

关键之二:培育支柱,壮大工业经济整体实力

壮大工业总量,增强整体实力,必须坚持新型工业化发展方向,充分整合优势资源,促进支柱产业、骨干企业和特色产品的快速发展。一要壮大一批支柱产业。通过培育优势产业、发展新兴产业,促进产业梯度推移,是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做大工业经济总量的必然选择。要突出发展以冶金、水泥、石材为主的建材化工业,积极发展以水电、煤炭为主的能源业,大力发展以黄羊、生猪、银花、核桃、茶叶加工为主的农副产品加工业,依托支柱产业的迅速壮大,促进工业经济实力的整体提升。二要壮大一批骨干企业。振兴工业,首要的是振兴重点企业、优势企业、骨干企业。要采取政策上优先扶持、资源上优先配置、创新上优先帮助、服务上优先到位等综合措施,大力支持冶金集团、铁山公司、煤电公司等重点企业实施低成本扩张战略,支持竹坝铁矿二期技改、××石材城、中石化川渝公司乐坝石油储备库等重点项目加快发展,通过技术改造挖潜增效,促进骨干企业不断壮大。三要壮大一批特色产品。特色才能赢得竞争,才能产生效益。要大力实施名牌战略,努力扩大水泥、铁精矿、磷肥、原煤、石材等传统工业产品生产规模;整合品牌资源,做大做强以××黄羊、生猪、翡翠米、茶叶、核桃、银花为主的绿色食品加工企业,提升农副产品加工质量,增强市场竞争能力。

关键之三:多轮驱动,促进工业经济提速增效

一要固本强基增效益。强管理,才能增效益。××县冶金矿山集团公司注重企业基础管理,推出的以成本管理为核心的“竹坝经验”,为企业抢占市场、谋求发展奠定了坚实根基,彰显了旺盛的生命力。要继续深入学习借鉴“竹坝经验”,并在实践中不断赋予“竹坝经验”以新的内涵。通过强化企业管理,千方百计降低成本,促进企业扭亏增盈,努力实现工业经济目标。二要项目招商增投入。开放是技术、资金等要素积聚的重要渠道,是产业升级的重要依托,是加快工业化发展的重要途径。要理性分析我县工业发展的潜在优势,认真研究国内外资本流动的规律,找准承接产业升级、转移的重点领域,有针对性地引导外资投向,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要突出企业在招商引资中的主体作用,发挥熟悉行业状况、业务联系面广的优势,坚持以商招商、以企引企,通过企业之间的合作扩大招商引资规模。要认真研究国家产业政策,搞好全县工业项目的研究论证和储备,企业要解放思想,主动出击,寻求合作伙伴,广泛汲取资金、技术,规范招商引资行为,不断增强自身发展实力,降低招商引资风险。三要技改扩能添活力。加强技术创新是增强企业活力的关键,也是抵御市场风险的保障。企业在抓好生产经营的同时,应把技术改造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围绕提高产品质量、提高劳动生产率、降低消耗等目标,采用先进适用技术改造传统产业,促进产业优化升级。四要保护环境促发展。环境保护是基本国策,是可持续发展的保障。我县采掘企业比重高,环境保护任务重。企业要狠抓达标排放工作,对逾期未达标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环保设施闲置的单位要从严查处。所有新建、扩建、改建和技术改造项目要提高技术起点,采用能耗物耗小、污染物产生量少的清洁生产工艺。建设对环境有影响的工业项目,必须依法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和环境影响保护设施与全体工程“三同时”制度,确保达到国家和地方规定的污染物排放标准。五要安全生产强管理。企业主管部门和企业都要树立安全就是效益的观念,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从岗位、车间、班组抓起,重基层,打基础,强监管,层层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排查不安全隐患,及时消除隐患,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管理的长效机制。

关键之四:深化改革,增强工业经济发展后劲

一要继续深化企业改革。改革是工业发展的强大动力。不改革,就难以从根本上消除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到头来就只能是死路一条。要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为目标,切实转换企业经营机制,真正使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和经理层各负其责、协调运转、合理制衡。要在深化企业劳动、人事、分配“三项制度”改革上下功夫,完善激励约束机制,充分调动各个方面的积极性。各级各部门都要为企业改革提供服务、提供支持,努力营造良好的改革发展环境。二要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强化市场化资源配置中的基础作用,在更深层次、更广领域推进“三个转变”,优化资源配置,整合经济要素。矿产储量消耗加快,已成为影响我县工业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潜在危机。要坚持依法保护、严格规划、有序开发的原则,合理配置和开发矿产资源。鼓励有开采实力的矿山企业,按程序申请探矿权参与风险找矿,增加可采储量。要大力整治无证违规开采、乱采滥挖、非法转让、层层转包和垄断经营等违法违规行为。要全面推进市场化配置矿产资源,新设置探矿权、采矿权必须一律实行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实现矿产资源的优化配置、有效保护和合理开发,实现矿产资源优势向资本优势的持续健康转化和效益最大化。

关键之五:改善服务,切实优化工业经济发展环境

一要抓环境。环境就是生产力,环境就是竞争力。要努力改善交通、通讯、能源等基础设施条件,抓好××至乐坝工业走廊的设施配套,努力培育企业发展载体。要切实优化治安环境,严厉查处“三乱”行为,切实保护企业的合法权益,大力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二要抓服务。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切实转变政府职能,对企业提出的问题,做到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切实为企业服好务。要深入重点地区、重点企业,加强调查研究,主动帮助企业和基层排忧解难,及时发现并协调解决经济运行中的各种重大问题,进一步从宏观上把握工业经济运行发展态势。要加强对能源、资金、运输的协调调度工作,保障工业企业正常生产经营。三要抓领导。坚持和完善领导挂联企业责任制、目标考核奖惩制等各项制度,坚持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对工业工作的领导,努力做到责任、政策、措施和督查“四个落实”,促进工业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