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共青团农村总结会讲话市

共青团农村总结会讲话市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全国共青团农村工作会议圆满完成了预定的各项任务,就要结束了。下面,我作会议总结,讲三点意见。

一、会议的主要成果和收获

这次会议是全团研究、部署和推进农村共青团工作的一次重要会议。*同志发表了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做好农村团的工作要把握的重要背景、关键问题以及当前要着力做好的几项工作。两天来,大家认真学习了团的十六届二中全会精神,学习了*同志的讲话,并紧密结合各自实际,就加强农村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促进农村青年创业就业的内容,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研讨。大家一致认为,会议开得比较好,主要体现在:一是主题鲜明,紧紧围绕团的十六届二中全会各项部署,突出了加强农村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服务农村青年就业创业两项主要工作。二是措施务实,这次会议出台了一系列具体工作举措,政策性、针对性、操作性比较强。三是气氛热烈,尽管大家感到农村团的工作困难多,任务重,压力也很大,但是情绪高昂,发言踊跃,劲头很足,给人希望。总之,这次会议达到了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任务、推动工作的目的。

二、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几点要求

1.要把思想认识切实统一到对农村共青团工作背景的判断上来。*同志在讲话中强调要从党团关系出发领会和把握中央对农村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要求和部署、从未来五年共青团工作的总体布局出发研究和推进农村团的工作、从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出发领会和把握党中央书记处对共青团工作提出的明确要求三个方面,准确把握新形势下农村团的工作背景。在学习讨论中,大家一致认为,回顾改革开放30年,无论是发生什么样的变化,无论遇到什么困难,农村共青团工作总是能够围绕农村改革发展的大局,适应时代要求和青年的特点,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探索了宝贵的经验,积淀了相当的潜力。同时,经过30年农村改革发展积累,农村共青团工作的外部环境更为优越,基础更加坚实,特别是党的*届三中全会以来,一系列强农惠农政策的效用逐渐显现,全党全国关注农村、关心农业、关爱农民的良好局面正在形成,农村共青团工作面临的机遇前所未有。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农村共青团工作也进入了一个攻坚克难的时期。农村团的基层组织建设面临的挑战更为突出,经费不足、阵地薄弱、干部缺乏严重制约了农村团的工作发展等等。做好新形势下农村团的工作,需要我们下更大的决心、花更大的力气。

我国是人口大国、劳动力大国,就业问题始终是一个长期性战略课题,也始终是青年最普遍、最迫切的需求。团的十六届二中全会提出共青团必须把促进青年就业创业作为服务青年的重中之重,高举促进青年就业创业的旗帜不动摇。贯彻这一部署,农村战线要在促进农村青年就业创业上下功夫。特别是在当前我国经济金融形势下,农民工就业困难加剧,部分农民工返乡回流,做好促进农村青年就业创业工作,农村战线的工作任务艰巨。去年年底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强调,要突出抓好农业稳定发展、保证农民持续增收。这是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的主线,是2009年中央一号文件的主要精神。如何围绕这一主线,做好农村共青团工作,是我们必须要思考的重要课题。实际上,保持农民持续增收与促进农村青年就业创业有着重要的联系。农民的收入有四个来源:一是转移性收入,国家财政给予农民的粮食直补、良种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农资综合直补等四项补贴。二是农民的财产性收入。三是经营性收入,最近一个时期以来,国际市场大宗农产品价格快速回落,国内主要农产品价格全面下行,而且整个市场农产品价格下降不是通过哪一个补贴就可以补偿的,这使得农民生产经营收入增加困难。四是工资性收入,目前,打工收入占全国农民总收入的42%,就2009年的形势分析,农民就业机会减少,收入可能下降。因此,促进农村青年就业创业,对于服务农村青年以及农民持续增收致富、活跃农村团的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要把工作思路切实统一到农村共青团工作的各项部署上来。大家一致认为,做好农村团的工作,必须着眼于实现组织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的总体功能,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关于“三农”工作的战略部署,主动适应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和农村青年的普遍性需求。农村团的工作不能贪多求大、战线太长,当前要全力以赴做好两项重点工作。一是要以最大的决心加强农村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坚持重心向下、资源向下、力量向下,切实增强农村基层团组织对农村青年的吸引和凝聚,不断巩固党执政的农村青年群众基础。二是要高举促进农村青年就业创业的旗帜,积极应对农村青年面临的严峻就业形势,全力促进农村青年就业创业,切实发挥广大农村青年在推动农村改革发展中的生力军作用。

3.要把实际行动切实统一到这次全国共青团农村工作会议的要求上来。第一,要突出重点。这次会上,*同志的讲话明确了当前农村共青团工作的两项主要任务。抓住这两项主要任务,就抓住了做好农村共青团工作的关键。这里要强调的是,我们要求突出重点,是要实事求是地确定阶段性目标任务,抓住农村共青团工作的主要矛盾和根本问题,力争集中相对有限的资源和力量在重点、难点问题上形成合力、取得突破。我们要认识到,共青团组织资源相对较少、团干部普遍年轻,特别是农村团的工作条件艰苦、资源更加有限,农村战线一定要把有限资源集中在最重要的工作上面。*同志在团的十六届二中全会和这次会上着重强调抓基层突破口的方向选择、工作力度、组织落实必须统一,服务青年就业创业的工作方向、重要工作安排和品牌必须统一,就是要求突出重点。第二,要落到实处。没有落实,再好的思路、再好的政策也是“白搭”。这次会上,团中央印发了工作要点,出台了一系列文件,但文件只是规定了一些大的原则,关键还在于各级团委按照文件要求去落实、去贯彻。我们要认识到,并不是说与银监会发个文,小额贷款就解决了,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发个文,培训就解决了。这些政策能否到位,能否有作用,重要的还是靠各级团组织结合实际出台具体举措,把文件精神真正落到实处。第三,要大胆创新。创新的源泉在基层。比如,这次出台的农村青年创业小额贷款的指导意见,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各地在这方面做了大量的创新探索,很多实践问题实际上在基层已经突破了。正因为如此,这些做法才能在文件中得到肯定,才能够推广。在总体方向上我们要求全团统一行动,但在具体的方法上,更有赖于基层的创新、基层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