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委常委领导物价会议讲话

市委常委领导物价会议讲话

同志们:

今天召开的全市物价工作会议,主要是传达贯彻全省物价工作会议精神和市委三届九次全会精神,总结*年的工作,研究部署我市今年的物价工作。刚才,保明同志已对我市去年的工作作了全面的总结,并对今年的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我都表示赞同,希望大家结合本地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好。

过去的一年,我市价格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全市各级物价部门认真学习和实践“*”重要思想,充分发挥了物价工作的职能作用和价格杠杆作用,大力整顿和降低电价,全面推行中小学收费“一费制”,清理取消了一批省定行政事业性收费,整顿医疗收费和降低药品价格,加强价格监督检查,一年来累计减负约1.38亿元,为减轻群众和社会负担、降低社会经济运行成本、优化我市投资和消费环境、提高我市的经济竞争力、促进社会稳定和经济增长,做出了积极的贡献。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年,我们较大幅度地降低电价和推行中小学收费“一费制”,在社会上引起了很大反响。三次较大幅度地降低电价,使我市在较大程度上减少了用电成本支出,优化了我市的投资环境,增强了我市对外商的吸引力和经济竞争力。全市物价部门卓有成效的工作,切实为市委、市政府分了忧,市委、市政府是满意的。在此,我谨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在座的各位,向全市物价系统广大干部职工以及一向支持和关心*物价工作的省物价局和马壮昌副局长表示衷心的感谢和亲切的问候!

下面,我就如何贯彻党的*大精神和市委三届九次全会精神,做好价格工作再谈几点意见:

一、必须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工作中心搞好价格工作

市委、市政府每个时期的工作中心可能不尽相同,但不管什么时候,发展是第一要务,经济建设总是工作的中心。价格工作无论何时都要紧紧围绕经济建设,围绕发展这个第一要务来开展。这几年我市价格工作之所以取得很大成效,让社会各界满意,关键就是围绕着市委、市政府的工作中心特别是围绕市委提出的打好“三张牌”,抓好“六个做”,努力改善我市投资环境、促进我市经济发展来展开。

不久前,市委召开了三届九次全会,提出了我市贯彻落实党的*大精神的总体要求和奋斗目标,也提出了今年我市工作的总体要求。我们要认真落实市委三届九次全会确定的奋斗目标,不断增强我市的综合实力、经济竞争力和发展后劲,促进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而努力奋斗。各级物价部门必须围绕上述市委、市政府的工作中心,继续搞好价格工作,解决好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价格问题。

(一)要继续深化价格改革,加大清费治乱减负力度,降低社会经济运行成本,增强我市经济竞争力。影响经济竞争力的因素很多,价格收费方面存在的问题是主要影响因素之一。如收费负担问题,我们跟一些兄弟市相比仍然有较大差距,这就影响了我们的竞争力。现在是我们承接国际资本流动和珠三角地区产业转移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要在依法规范价格收费方面多做些文章,进一步改善投资环境。

要进一步加大清费治乱减负力度。改革开放以来,我市在特定的历史条件下,实行了一些“以业养业”鼓励发展的价格政策,这对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起了一定的作用。但随着形势的发展,其中一些政策已经产生明显负面作用,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我市的经济竞争力和投资环境。为此,要认真落实市政府《关于进一步改善我市投资软环境的若干意见》,继续清费治乱减负,切实将物价工作的着力点放到改善投资软环境上,努力降低企业、国民经济乃至整个社会的运行成本,更好地促进我市经济竞争力的增强。

(二)要运用价格收费政策,促进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增强我市的综合实力。要充分运用价格杠杆,扶持新经济增长点成长壮大,为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注入新的生机活力。物价部门要从建设资金的筹集、收费的减免、倾斜性的产品价格政策、差别价格政策、市场的开拓以及各种价格服务等方面,研究、制定扶持高新技术产业、房地产业、农村电信市场等新经济增长点以及民营经济、旅游业、海洋渔业等特色产业的价格收费政策,促进这些新经济增长点和特色产业发展壮大。

要运用价格和收费政策,扶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促进我市所有制结构的进一步调整和优化。党的*大报告指出,个体、私营等各种形式的非公有制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和引导其发展。在我市,民营、个体等各种形式的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比较快,成为我市经济的新增长点、外贸出口创汇的新生力军、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但目前,对民营企业的收费还较多,收费行为还不够规范,或者说还不够公平,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民营经济的发展。各级物价部门要认真研究制定相关的价格收费政策措施,促进民营经济的发展,这方面工作,物价部门可到浙江温州、义乌等地调研取经。

要运用价格收费政策,促进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增强发展后劲。要建立合理的有利于保护资源的价格形成机制,促进资源保护和可持续利用。要建立合理的污水和垃圾处理收费机制,既促进城市污水和生活垃圾处理产业的发展,又进一步促进生态环境的改善。要有计划有步骤地放开营利性医院和民办教育的价格和收费,鼓励社会增加教育、医疗事业投入,促进这两大行业的发展。特别是要好好研究教育收费政策,支持教育这一具有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事业的发展,建设教育强市,为我市可持续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增强发展后劲。

二、要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做好价格工作

党的*大报告指出,贯彻“*”重要思想,本质在坚持执政为民。各级物价部门都要牢固树立执政为民的思想,从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努力为人民办实事、办好事,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价格收费问题进行重点整治。

当前,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价格收费问题仍然是教育、医疗、物业管理等乱收费,药品价格“虚高”以及涉农价格和收费问题。这些问题的存在,不利于维护好、发展好、实现好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特别是涉农价格和收费问题,涉及农业、农村与农民等“三农”问题的方方面面。而农业、农村与农民问题,又是关系社会稳定、经济发展以及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全局性战略问题。解决好涉农价格和收费中的问题,对加快农业发展、全面振兴农村经济、促使农民走上小康之路以及实现农村现代化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为此,物价部门要紧紧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努力开展工作,特别是一些影响大的典型性事件,一定要集中力量进行查处,真正取信于民。

(一)要紧紧围绕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价格收费问题,加大整顿治理力度,维护群众利益。要继续完善中小学收费“一费制”,防止“一费制”以外的乱收费,规范高等院校学费和住宿费收费行为,切实解决人民群众“上学难”的问题。要加强药品价格管理,完善医疗服务价格管理政策,努力降低药品和医疗服务价格,切实解决人民群众“看病难”的问题。加强对当前城镇居民反映强烈的房地产价格和物业收费的管理和检查,落实经济适用房价格管理办法和物业收费管理办法,整顿好住宅小区电价等问题,严格落实明码标价、收费公示制度,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

(二)要特别重视解决涉农价格和收费中的突出问题。要进一步完善和巩固涉农价格和收费公示制度,规范涉农价格和收费行为,防止对农民的乱收费,减轻农民负担。要积极配合推进农村税费改革,从根本上解决减轻农民负担和农民增收缓慢的问题。对以农业生产用水、农村用电、农机服务等生产性费用和农民建房收费为重点的涉农价格和收费要进行专项治理和检查。特别是在农村电价方面,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虽然我市农村电价已得到了较大幅度的降低,全市农村住宅平均电价已从*年的0.95元/千瓦时降为去年的0.79元/千瓦时以下,但还要加强管理,一方面巩固成果防止反弹,另一方面要扩大城乡用电同网同价覆盖面,进一步降低农村电价,以进一步改善农村的生产和消费环境,促进农村用电量的增长、家用电器的消费和农业经济的发展。

总之,要围绕老百姓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来开展工作。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实践“*”重要思想,才能真正做到执政为民。

三、围绕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做好价格工作

要站在国民经济全局的高度,站在建立市场经济体制和发展市场经济的高度来重视规范市场价格秩序的工作。价格收费秩序是市场经济秩序的重要组成部分。价格收费秩序规范好了,必然有利于市场经济秩序的规范和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

(一)要加强对市场价格的宏观管理。市场价格信号具有滞后性、盲目性、区域性、短期性甚至扭曲性等特点。市场价格信号的这种缺陷,会误导资源配置,降低资源配置效率,妨碍市场机制作用的正常发挥和市场经济的正常运行,最终不利于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完善。我们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一方面要发挥市场的调节作用,另一方面要发挥宏观调控作用。这就要求我们在价格工作领域中,加强对市场价格的宏观管理,完善市场环境,培育市场体系,同时对市场价格进行及时全面地统计、监控与预测,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布价格信息,帮助市场主体形成对市场状况的正确预期,矫正市场价格信号的扭曲与失真,弥补市场价格信号的局限性,克服“市场失灵”带来的影响,这样市场经济秩序才能正常,市场经济体制才能建立和完善起来。

(二)要制止各种不正当价格行为,切实规范市场价格秩序。从现实市场运行状况看,当前,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还处于初级阶段。这种背景下,出现各种不规范的价格行为在所难免。即使市场经济很发达了,各种不规范的价格行为也难以杜绝。拿我市来说,目前我市95%左右的价格已经放开,以市场形成价格为主的价格机制已经建立起来,但由于市场主体不完善,市场体系不健全,规范市场主体行为的各种法律制度又未能及时跟进,特别是体现法治精神的规范市场价格行为的约束机制没有及时建立,使得市场价格秩序还较为混乱,市场上价格垄断、低价倾销、价格欺诈等不正当价格行为屡见不鲜。今后,随着买方市场在一定时期内的持续、对外开放的进一步扩大,市场竞争将会进一步激烈,各种不规范的价格行为还将增多。这些不规范价格行为的存在,在一定程度上会破坏正常的竞争机制和价格形成机制,降低市场机制配置资源的效率,影响投资和消费环境,妨碍市场经济的正常运行,也会损害消费者及经营者的合法权益。这些问题的存在充分说明,放开不等于不管。关键是我们如何管?现在我们管理市场价格的手段主要有明码标价、“价格、计量信得过”和“价格诚信单位”评选及价格监督检查。我想,今后除了要继续运用好这些手段外,最重要的一点还是要加强价格法制建设,用“规则”来指引、约束、规范市场主体的价格行为,实行“依法治价”。

总之,物价部门要围绕规范市场经济秩序,进一步转变和完善职能,将物价工作的重心及时转移到规范市场价格行为上来,及时有效地制止价格垄断、低价倾销、价格欺诈等不正当价格行为,有效地维护市场价格竞争秩序,充分履行“市场监管”的政府职能。

同志们,今年是全面贯彻*大精神的头一年,做好今年各项工作意义重大。全市各级物价部门及广大干部职工要充分认识物价工作的重要性,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和省物价工作会议精神,坚定信心,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努力完成今年的各项工作任务,为我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