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党建领导讲话

党建领导讲话

(一)必须坚持从解放上要潜能。要大力推进思想解放,切实解决好“敢不敢”、“能不能”、“会不会”、“有没有”的问题。即:敢不敢正视现实、面对风险、坚定信心,做到不畏难、不回避、不动摇,坚定不移坚持发展;能不能把高级形态的发展要求同低级形态的发展条件有机结合起来,做到不盲从、不拘泥、不蛮干,科学理性谋划发展;会不会把面向全国的大政方针演化为针对地区的发展举措,做到不机械、不固守、不走样,务实创新推动发展;有没有把握趋势、掌控局势、引领来势的视野、胸襟、见识和能力,做到不短视、不迟钝、不落伍,与时俱进主导发展。

(二)必须坚持从结合上要发展。要坚持把上级的发展要求同地区的发展实际紧密结合起来,努力做到“突破瓶颈、放大优势;找准路径、重构优势;明确战略、发挥优势”。“突破瓶颈、放大优势”,就是要集中突破人口和生产力布局瓶颈,放大人口少土地多、水脉动脉集中、生态环境优良的优势;突破区域边缘化瓶颈,放大向北邻接俄蒙、向东融通东北、周边资源富集的优势;突破农牧业基础瓶颈,放大生态环境相对良好、立地条件相对优越、增收提质潜能相对较大的优势;突破资源转化瓶颈,放大域内资源相对富集、域外资源整合条件较好、整体开发相对较晚的优势;突破旅游产业化瓶颈,放大文化旅游资源稀缺性高、组合性好、吸引力强的优势。“找准路径、重构优势”就是加速收缩转移进程,推进基地向水脉、人口向城镇、产业向园区、园区向城市的集中,重构布局优势;以路网、电网、水网为依托,加速区域通道网络建设,重构区位优势;以500万亩水浇地、400万亩旱作基本田建设为重点,大力发展农畜产品加工业,重构水土资源优势;以建设绿色农畜产品基地、冶金有色基地、重化工基地为重点,高起点建构主导产业体系,重构资源转换优势;以大乌兰浩特和阿尔山市这“一大一靓”为龙头,推进文化旅游产业化进程,重构文化和旅游资源优势。“明确战略、发挥优势”,就是要不断强化抓第一要务、抓增收富民、抓基础建设、抓改革开放的意识,坚持实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突破瓶颈谋求发展;强化“三年打基础、五年上台阶、七年大变化”的发展步骤,循序渐进推动发展;强化“环境——项目——干部”工作主线,抓住要害主导发展;强化“民生为本、生态为先、发展为上、投资为要,推进开放、收缩、转型、突破,实现绿色兴安快速崛起”的发展基调,发挥优势,科学发展。

(三)必须坚持从基础上要实力。要坚持从加强支撑区域发展的交通路网、电力点网、水利库网建设入手,着力改善基础设施条件。要大手笔规划、高起点建设核心城市、城镇村带、产业园区,着力改善人口和产业集聚的基础条件。要切实加大资源勘查、开发、整合力度,尽快突破资源配置的规模瓶颈。

(四)必须坚持从起点上要赶超。要紧扣地区实际,坚持在强化农牧业基础的起点上快速推进农牧业产业化,在推进农牧业产业化的起点上推进工业化,在推进农村牧区城镇化的起点上推进城市化,在推进农牧民工人化的起点上推进农牧民市民化。

(五)必须坚持从开放上要动力。要坚持不懈地推进融入东北、蒙东的进程,推进向北开放的进程,推进向国内开放的进程,以环境营造、项目牵动为主要手段,以吸引外部投资、集聚外部要素为主要目的,借助外力推动地区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