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安全生产监管讲话三

安全生产监管讲话三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全市第四季度安全生产监管工作会议,主要目的是总结分析今年以来我市安全生产情况,研究部署第四季度安全生产监管工作,力争不突破省政府下达给我市的全年安全生产考核控制指标。刚才,梁醒虾局长通报了我市1-10月安全生产情况,部署了下一阶段安全生产监管工作;市公安交警支队和越秀、南沙、萝岗区政府分别作了汇报,我完全同意。下面,结合我市实际,我强调几点意见:

一、认清形势,有效防范各类安全事故,力争不突破省、市下达的全年考核控制指标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市各区(县级市)、各有关部门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认真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全面落实安全生产“隐患治理年”各项工作措施,推动各级政府和各类企业落实“两个主体责任”,深入细致地做好雨雪冰冻灾害、汶川大地震和“奥运会”等特殊时段的安全防范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并继续好转。1-10月,全市共发生各类安全事故5437起、死亡1111人、受伤5394人,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同比分别下降18.6%、15.5%、21.7%。其中,工矿商贸事故67起、死亡64人;火灾事故838起、死亡13人;道路交通事故4525起、死亡1030人,占省下达指标的60.9%、61.9%和72.5%。发生死亡3人以上的较大安全事故10起、死亡41人,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37.5%、22.6%。

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当前我市的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不容乐观,安全生产工作仍然存在不少问题和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一是道路交通事故总量仍然偏大,占全市各类安全事故总量的92.7%。二是事故指标控制不理想,一些区、县已经突破市下达的全年考核指标。三是近期全国发生多起特大事故,安全生产工作面临严峻挑战。

当前我市安全生产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和存在问题,务必要引起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千万不可掉以轻心、松懈麻痹。各区、县级市,各有关部门要把思想统一到总书记“9.19”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从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政治高度,从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的大局高度,从保障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不断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要正确认清形势,采取有力措施压减各类安全事故,特别是要以铁的手腕进一步压减道路交通、火灾和建筑施工事故,力争不突破省、市下达的全年安全生产考核控制指标。道路交通方面:重点加强对危险化学品运输领域的安全管理;继续抓好“创文”工作交通秩序整治,进一步完善道路交通安全设施;加大检查力度,严厉打击车辆超速超载、带“病”上路、酒后驾车等容易造成群死群伤事故的交通违法行为。消防安全方面:全面推进“一畅两会”专项整治,重点加强对商场、市场、宾馆饭店、网吧等人员密集场所的消防安全检查和整治,严肃查处锁闭、封堵或占用疏散通道、疏散楼梯、安全出口等违法行为,及时消除火灾隐患。建筑施工方面:严格规范建设市场秩序,全面实施安全生产许可证制度,严格把好企业安全准入关;切实加大建设施工安全检查力度,认真检查深基坑、高支模、人工控孔桩等高危施工环节,防止发生坍塌、高处坠落、触电、中毒等生产安全事故;大力加强对边坡、挡土墙、围墙、危旧房及建筑拆除工程的安全隐患排查,做好台风、雷击等极端气候引发次生安全事故的防范应对工作。

二、常抓不懈,深入推进各项重点工作,圆满完成全年安全生产工作任务

今年还剩下1个多月时间,我们要认真贯彻国家、省和市委、市政府对于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按照建设“首善之区”、“平安*”的要求,深入推进各项重点工作,常抓不懈,圆满完成全年安全生产工作任务。

(一)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治理年”各项活动。按照国家、省的部署和要求,今年我市把安全生产“隐患治理年”活动作为全年安全生产重点工作之一,贯穿于全年安全生产工作的始终。按照《*市安全生产隐患治理年活动方案》计划,11月,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将进入总结提高阶段。各区、县级市,各有关部门要认真抓好该阶段各项工作,要对已整改的事故隐患组织开展“回头看”再检查,特别是要重点检查前一阶段隐患自查自改不认真、不扎实的生产经营单位,落实整改措施,确保取得实效。同时,要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全面的分析总结,对好的经验、做法要树立典型、积极推广,并上升为安全监管长效机制,努力巩固“隐患治理年”活动成果。

(二)全面推进村级安全生产管理办公室建设。去年5月,我市在番禺区桥南街草河村试点成立了全市首个村级安全生产管理办公室。今年以来,各区、县级市认真学习借鉴草河村试点工作经验,因地制宜,全面推进村级安全生产管理办公室建设。据统计,全市目前已有239个村(居)挂牌成立了安全生产管理办公室。国家安监总局王德学副局长、国家安监协会张宝明会长等领导对我市村级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建设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根据佟星副省长提出的全省村级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建设目标,2009年内我市80%以上的村(居)要率先建立安全生产管理机构。为确保完成这一目标要求,市安监局认真开展了深入细致的调查摸底工作,广泛听取了各基层政府和有关部门的意见,最后确定了“辖区内生产经营单位数量超过10家的村(居)要建立安全生产管理办公室”的条件,并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村级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各区、县级市要认真总结、大力推广试点工作经验,以点代面,推动全盘工作的深入开展。要按照市的要求,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工作目标,强化手段和措施,充分调动各级政府的积极能动性,分阶段、分目标把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力争2009年内全市所有符合条件的村(居)100%建立安全生产管理办公室。

(三)强化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强化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工作,是我市按照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决定》提出的“强化管理,落实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五点具体要求和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决定》明确的“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夯实安全生产基础”七项具体工作任务而组织开展的一项重要工作。按照“一年打基础,二年拓发展,三年见成效”的指导思想,今年是我市全面推进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工作的第三年,也是初见成效的一年。年初,市里下达了工作任务,要求全市90%以上的生产性企业完成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评估达标工作。各区、县级市,各有关部门要紧紧围绕工作目标,大力加强领导,切实落实措施,通过抓关键、抓难点、抓典型,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要按照《*市中小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程度评估导则》的要求,认真进行对照检查,务必确保90%以上的生产性企业达到验收标准要求。

(四)大力加强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是安全生产的一项十分重要的基础性工作,是贯彻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的具体体现,是切实提高广大员工安全操作技能和全民安全意识的重要手段。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市共培训厂长经理23125人,培训安全主任35101人,培训危险化学品单位负责人740人、安全管理人员933人,特种作业人员考证25438人、审证28621人,全员安全培训333609人。其中,越秀、海珠、白云、番禺和南沙已经提前完成全年安全主任培训任务。目前看来,我市厂长经理教育培训工作有待加强。各区、县级市,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切实加强对教育培训工作的组织领导,明确专人负责,并与安全生产其他工作同时部署、检查、落实、考核。要加大工作力度,全面推进各类安全生产教育培训,重点抓好厂长经理教育培训,确保完成全年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工作任务。

(五)切实抓好重大危险源单位场外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编制和演练。编制重大危险源单位场外事故应急救援预案,是我市加强重大危险源监管的重要措施,是建立全市科学应急救援体系的前提和基础。据了解,今年全市计划编制63个重大危险源单位的场外事故应急救援预案,投入经费高达506万元。其中,荔湾区计划编制29个场外应急预案,位居全市之首,而且目前已经完成编制,投入经费达250万元;其次是花都区,已经完成7个场外应急预案的编制工作;越秀区、海珠区、南沙区、番禺区和增城市也已经完成了3个以上场外应急预案的编制工作。从目前了解的情况来看,个别区、县的场外应急预案编制工作进度偏慢,有的正在招投标,有的还没有正式编制。年底将近,希望还没有完成预案编制工作的各区、县级市,落实措施,加快进度,确保在年底前完成预案编制工作。同时,各区、县级市要按照市的工作要求,认真组织开展应急救援演练,不断提高应对重大危险源突发事故的应急救援能力。

三、认真准备,健全完善各种档案资料,切实做好年度安全生产责任制考核工作

强化安全生产责任制考核,进一步明确和落实各单位安全生产责任,有利于各单位正确履行好法律、法规赋予的安全生产监管职责,有利于促进全市安全生产形势进一步稳定好转。根据《安全生产法》、《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决定》、《*市安全生产责任制考核办法》和《关于2008年度对各区、县级市以及市政府有关部门和有关单位实行安全生产责任制考核的通知》要求,市安委办拟定于12月下旬组织开展2008年度全市安全生产责任制考核工作。责任制考核的对象是12个区、县级市政府和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直接责任人以及20个与市政府签约的单位和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直接责任人。这是年底前我市安全生产的一项重要工作。各区、县级市,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成立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的专门工作小组,加强组织领导,积极配合市安委办开展责任制考核工作。要及早部署,明确专人负责,认真对照市安委会下发的考核评分细则要求,健全完善各种档案资料,切实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同志们,安全生产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希望大家认清形势,警钟长鸣,强化措施,常抓不懈,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科学的方法、铁的手腕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力争不突破省下达的全年考核控制指标,为建设“首善之区”、“平安*”创造更加安全稳定的环境,为圆满完成我市今年安全生产的各项工作任务而努力奋斗!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