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妇幼评估讲话

妇幼评估讲话

同志们:

这次全区妇女儿童发展纲要监测评估工作会议,是区委、区政府研究召开的。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安排部署2008年“两纲”监测评估工作和下步工作意见和措施。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做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监测评估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妇女儿童发展是社会发展的重要内容,妇女儿童发展纲要是促进妇女儿童发展的纲领性文件;监测评估是党政领导和社会各界了解掌握妇女儿童事业发展情况的主要信息来源,也是督促各级、各部门推进“两纲”目标实施的重要手段,实施效果如何,必须通过监测评估工作来衡量。因此,我们要从发展全局的高度,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两纲”监测评估工作的重大意义,不断提高做好“两纲”监测评估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当前我区的“两纲”实施工作已进入攻坚阶段,部分指标特别是在婚前医学检查、妇女参与国家和社会事务管理的比例、妇女就业再就业等重点难点指标离纲要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能否确保目标任务如期完成,搞好年度阶段评估显得尤为重要。更为有利的是,为推动“两纲”任务目标的完成,区委专门下发兰办发[2008]29号文,将实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纳入全区科学发展综合考核体系,“两纲”实施情况在年度综合考核中占20分。各镇街道、各成员单位要对妇女儿童发展纲要实施中的重要指标、缺项指标、突出问题等摸清底数,及时分析,加强监测统计,为突破重点、难点问题,落实纲要目标提供科学依据,为促进纲要的顺利实施提供有力保障。

二、采取得力措施,科学有序地搞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监测评估工作

一是做好监测评估的组织协调工作。妇儿工委办公室作为牵头部门,要指导各镇街道、各成员单位拿出方案,分步实施,疏通数据资料报送渠道,完善“两纲”监测评估工作责任制,切实为党委、政府研究解决妇女儿童问题提供科学、可靠的决策依据。各镇街道、各成员单位要进一步加强对监测评估工作的领导,明确专人负责“两纲”统计数据的填报工作,建立完善常规性、连续性的监测统计和评价制度。各级各部门要结合本职工作,对“两纲”监测评估的缺项指标进行认真研究,确保“两纲”统计指标不缺项、不缺口,紧扣纲要实施中达标难度较大的重点难点指标,做好纲要的实施和推进工作。

二是提高监测评估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开展“两纲”监测评估工作,根本目的是为党政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协调推动妇女儿童事业健康全面发展,如果我们不注重监测评估的质量和水平,就不能为妇女儿童的发展争取更多的政策支持,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就得不到及时有效的保障。因此,各镇街道、各成员单位要根据各自实际情况对纲要实施状况进行全面监测统计,重点分析评估,进一步整合资源,完善监测评估机制,不断提高监测评估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三是确保统计数据的真实性。各镇街道、各成员单位要严格按照考核要求,统一指标口径,全面、准确、及时填报监测评估的各项指标数据,确保每项指标要有科学的数据支撑,要强化法制观念,确保数据来源的合法性,保证数据质量。各级、各部门要对本系统收集到的数据,做到认真核实,及时上报。妇儿工委办公室要及时通报妇女儿童发展纲要监测评估情况,使有关部门能根据需要利用相关数据,使监测评估数据发挥出应有的作用。

四是创造性地开展监测评估工作。妇女儿童发展纲要的实施是一个动态的、发展的过程,在这一过程当中会遇到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因此,需要及时调整部分指标,同时有些指标数据用传统的监测统计方法无法获取,这就需要我们不断创造新的工作方法,努力把每个指标数据保质保量地落实到位。监测评估过程中,要抓住重点指标,对本部门、本地区尚未达标的指标进行一次深入地分析,理清工作思路,进行重点监测评估,确保“两纲”目标的如期实现。

三、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妇女儿童发展纲要监测评估工作顺利完成

监测评估工作是实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的一个重要步骤,是党和政府交给我们的重要任务,是各成员单位和各有关部门的共同职责,也是保证和推动纲要目标实现的有效措施和手段。各镇街道、各成员单位一定要加强领导,按照会议精神,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监测评估工作意见,及时研究解决监测评估工作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认真组织开展好监测评估工作,真正做到思想上重视,政策上倾斜,工作上支持,措施上得力,人员上精干,确保监测评估工作的顺利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