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促进非公企业党组织

促进非公企业党组织

**区**镇现有规模以上非公企业党支部92家,其中有50家是近三年内组建起来的。为使这些非公企业党组织发挥“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镇党委积极推进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七个有”标准化建设。截至上半年,已有76家企业党组织达标,达标率82.6%以上,使支部“建起来”以后,马上“动起来”,提升了**镇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整体水平。

一、“七个有”标准化建设的主要内容

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标准化建设“七个有”是:有党组织办公地、有活动场所、有电教设施、有制度设置、有学习资料、有宣传窗口、有工作台帐。“有党组织办公地”就是要做到党组织书记的办公室有党组织明确标识,便于党组织开展工作、党员群众咨询和反映意见建议。“有活动场所”就是要满足全体党员学习、召开会议的需要,并有“党员活动室”标牌,活动室布置规范、得当。“有电教设施”就是要有一套性能良好的电教设备,有一定数量的党员教育资料片。“有制度设置”就是要根据党章规定,结合企业实际,建立健全党组织开展工作、活动的相关党内制度。“有学习资料”就是要有一定数量的党报、党刊以及各类阅览书籍、报纸等,为党员群众学习提供良好资源。“有宣传窗口”就是要在比较显著的公共场所设置宣传专栏,形式可以是黑板报、橱窗等,有条件的可以创建内部宣传刊物。“有工作台帐”就是要做到有一套详实记录各次支委会、党员大会、组织生活会以及党组织开展的各种活动的党组织工作手册。

二、“保姆式”服务助企业党组织规范化

为了更好地服务于企业党组织,镇党委以“保姆式”服务,走出去,送上门,做到硬件建设上主动配套,软件建设上主动服务。镇党群办、党员服务中心、社区办事处、经济发展科、经济发展服务中心等部门的同志组成工作小组。每个成员分管一个片,即一个社区;指导2—3个点,即党建工作示范点;辅导一支队伍,即非公企业党支部书记队伍,对“七个有”标准化建设进行“网格化”推进,分阶段、分步骤有序落实标准化建设各项工作。

在硬件配套方面,镇党委统一制作党支部铜牌、活动室标识、版面、宣传栏等,购置电教片和学习书籍、赠送党旗、《支部生活》等,受到企业欢迎。在软件服务方面,采取以会代训的方式,对企业党务工作者进行实务培训,就党支部工作、党员发展程序、组织关系接转及党员管理等工作进行详细辅导,使支部工作达到规范化、制度化的要求。镇财政今年还拨出专款,对达标的企业党支部给予500至1000元的奖励。

在“七个有”标准化建设中,不少企业党组织创造性地加上“第八个有”,即有“党支部信箱”。如洪铺钢结构党支部书记严敏努不仅在企业内安装了信箱,还把自己的手机号码制作成一块牌子放在宣传橱窗内公开。他说:我的手机短信就是流动信箱。每当党员工作上有困惑时能及时找到他,每当入党积极分子思想上有疑虑时能及时找到他,每当员工生活上有困难能及时找到他。

三、“规范化”促企业党组织作用发挥

今年3月份以来,通过标准化建设恳谈会、实地学习考察、镇党建工作示范点评比、优秀党建之友的表彰和先进事迹版面展示等活动,以点带面,加快了“七个有”标准化建设的进程。企业党组织的规范化也使其作用发挥明显增强。一是非公企业党员队伍不断壮大。去年以来,有127名同志递交入党申请书。20**年上半年度,有65名同志被列入入党积极分子,有11名同志发展为预备党员。私营业主、企业技术骨干、一线员工要求入党者不断增加。二是企业业主对党建工作支持力度明显加大。在“七个有”标准化建设中,很多企业业主都要求党支部高标准、高起点、高品味地设置党员活动室、党建版面、党务公开宣传栏等,出资为活动室添置了投影仪、党建电教片和学习书籍等;在公司引进技术人才时,业主能主动征求党支部意见,把政治素质高、文化层次高、业务水平高的党员人才优先录用;有的企业还专门聘请有党建经验的同志担任专职的党支部书记。三是非公企业党组织活动载体不断创新。塘外社区创新党员学习方式开展党支部联组学习,洪庙社区开展“党员设岗定责进企业”等,通过活动开展,取得企业发展和党建工作双赢。四是非公企业党组织参加社会公益事业和支持新农村建设更加踊跃。在今年四川汶川大地震募捐活动中,非公企业党支部积极响应镇党委号召,150多家企业共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币262万余元,党员缴纳“特殊党费”62620元;有12家非公企业支持新农村建设,积极与经济薄弱村结对帮扶,扶持资金近60万元,还有15家非公企业与村居开展党建共建活动。在今年“七一”表彰活动中,有10家非公企业荣获区先进基层党组织、镇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示范点称号,有3名非公企业党务工作者荣获区、镇优秀党务工作者,有11名非公企业党员荣获市、镇优秀共产党员,有8名非公企业董事长、总经理荣获镇优秀党建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