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区远程教育个性化套餐有效助推农村党员群众创业创新

区远程教育个性化套餐有效助推农村党员群众创业创新

**区坚持遵循“实际、实用、实效”的原则,紧贴农村广大党员群众的生产、生活实际需求,加强部门教学资源的整合,不断充实资源库,丰富节目内容,为农村党员干部群众提供形式多样的远程教育“个性化套餐”服务,有效助推基层创业创新活动开展。

一、紧扣主题,配置“营养餐”,培育“两创”精神。学习专栏抓培育,结合党的十七大精神主题教育,开辟“两创”精神学习专栏,上传了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讲话视频和十七大精神学习辅导讲座课件,开设了网上特色微型党课,加强对广大农村党员干部的有针对性教育;讨论专栏促互动,使远程教育与党员日常教育管理有机结合,针对村级组织换届、村“两委”新任职人员较多的实际,开设了“两创”精神大家谈等大讨论栏目,增设“两创之路”知识专题培训课件库,将内容原汁原味上传,点燃基层党员群众创业创新的“星星之火”;文化专栏重熏陶,发挥大学生农村工作者的知识优势,通过举办“远教服务专场”以及远程影院等多种载体,开设了以送百首戏曲、送百场讲座和送百部影片为主要内容的远程教育“两创”“文化直通车”活动,到目前为止,全区共投入20万元的教学课件供各站点使用,全区15432人次党员受到针对性的培训,远程教育点已逐步成为基层党员干部接受“两创”精神文化熏陶的主阵地。

二、因人施教,配置“自助餐”,激发“两创”动力。采取走访座谈、问卷调查等方式,深入调查了解基层党员对科技、农学知识的不同需求,并根据各地农业特色,有针对性地收集各类课件,用于指导农业生产。如针对柴桥、春晓、戚家山等地农民对花木、茶叶、金柑、葡萄种植培育技术的需求,及时上传适宜北仑地区土质生长的物种栽培视频课件及相关知识资料,并从互联网上下载相关技术知识、信息,供广大党员群众自行选择学习收看,实现现代农技知识与农村党员干部的现实需求“远程对接”。同时,针对白峰镇、梅山乡等山区、海岛农民对推销农产品缺门路、缺信息、农产品买卖难等实际问题,在远程教育网上专门设立网络平台,组织和引导广大农民、种养殖大户、农民企业家上网真实可靠的供求信息,扩大销售渠道。据初步统计,全区有2万余人次党员群众通过“自助餐”获得了自己想要的资料和信息,并在实际中转化为发展经济、提高技术水平的有力推手,有效地激发了基层党员群众投身“两创”活动的动力。

三、上下互动,配置“特色餐”,提供“两创”支撑。为确保个性化学习要求的落实,北仑区采取“听、看、访、评”等方式,对受训人员学以致用的情况进行跟踪随访,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针对部分党员群众在学用转化过程中存在缺思路、缺技术、少办法的“消化不良”的情况,及时将信息汇总给区远教办,由区远教办协调农林局、科技局等相关职能部门,邀请省市农林专家、教授,采取一对一的方式定点上门服务,为有需求的党员群众“开小灶”补脑。例如在茶叶采摘时节,针对一些茶农急需先进的加工技术,区远程办通过上下牵线,邀请杭州等地专业炒茶师傅到春晓山森茶厂等地,对茶农进行技术辅导,提高茶叶加工技术,使茶叶的销路较往年有了很大的提升;结合全区“三下乡”活动,组织远程教育领导小组相关成员单位的专家、志愿者,分赴基层街道(乡镇)开展远程教育现场咨询服务,解答基层党员群众学、用过程中碰到的难题。目前已有近300余人次接受了“小灶”式培训,“特色致富餐”为农村党员加快走上创业致富之路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远程教育

CSSCI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浙江省教育厅

中国远程教育

CSSCI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现代远程教育研究

CSSCI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四川省教育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