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半年党风廉政建设形势分析会上的讲话

半年党风廉政建设形势分析会上的讲话

同志们:

刚才,宝兰同志通报分析了上半年我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情况,并对做好下半年反腐倡廉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和很好的意见,我都同意,希望大家按照要求,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强调三点意见:

一、认清形势,坚定信心,充分认识反腐倡廉工作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的极端重要性

今年以来,在市委的领导下,我县各级党组织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在中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原创:按照中央和省、市、县纪委全会的工作部署,求真务实、奋发有为,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扎实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方向发展。一是各级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更加重视。各级党委进一步深化对反腐倡廉能力是党的执政能力的重要体现、是巩固执政地位重要保证的认识,牢固树立聚精会神搞建设,旗帜鲜明反腐败的思想。各套班子高度重视,率先垂范,强化责任,各负其责,形成了强大的工作合力,有力地推动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县委要求,在制定发展规划、做出重大决策、抓经济发展的同时,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作为有机组成部分,一起部署落实,一起督促检查,一起考核评比,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断取得新的成效。二是党风廉政建设与全局工作的结合更加紧密。始终坚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反腐倡廉的具体实践,更加注重围绕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更加注重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要求,更加注重体现三个文明建设的综合效果,把着眼点放在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上,放在新兴工业县建设目标上,放在增强执政能力和拒腐防变能力上,放在维护和实现好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上,坚持从严治党,主动服务大局,优化发展环境,有力促进了我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深入开展。三是反腐倡廉工作更加贴近实际。坚持贴紧群众、贴近生活、贴紧实际。把反腐倡廉工作与保持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与解决妨碍经济发展的突出问题、与各行业各部门的工作特点、与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紧密结合起来,在加强教育防范、推进廉洁自律、开展纠风整治、提高服务效能、加强专项督查、维护群众利益、促进社会和谐等方面狠下功夫,各项工作都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但也还存在一些不尽如人意的地方,违反廉洁自律规定的行为依然存在,经济软环境建设还有许多薄弱环节,依法行政观念还不够强,腐败现象还时有发生等等。对此,我们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决不能因为反腐倡廉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而放松了对反腐败斗争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的认识。务必进一步提高认识、坚定信心、下狠决心,加倍努力做好工作。特别要正确认识和处理党风廉政建设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关系,按照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切实做好反腐倡廉各项工作。

⒈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要把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任务落到实处,就必须高度重视党的自身建设,不断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党内和社会上存在的消极腐败现象,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损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给社会和谐与稳定带来严重影响。人民群众看社会是否和谐,不仅看党的方针政策是否代表他们的根本利益,更直观的是看党员干部的作风是否端正,是否真正为他们办事。特别是要看到,和谐社会并不是没有矛盾的社会,改革涉及各方面利益的调整,必然会带来一些矛盾,这要在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中把握和解决。由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引发的矛盾,必须通过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来解决。近年来,我们按照中央反腐倡廉的总体部署,狠抓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及时查处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的案件,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实践证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有利于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消除社会不和谐因素,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题中应有之义,是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⒉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途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属于上层建筑范畴,是三个文明建设的重要促进力量,也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渠道。年初,中央颁发了《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体现了反腐倡廉和三个文明建设的有机统一,落实好《实施纲要》本身就是构建和谐社会的有效途径。从加快发展求和谐的角度看,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及时发现和解决影响改革发展的突出问题,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促进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有利于增强和谐社会的物质基础。从民主法治求和谐的角度看,抓住易于滋生腐败的关键环节和重点部位,通过深化改革、发扬民主、强化监督,用制度和法律规范权力的运行,促进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深入发展,有利于加强和谐社会的政治保障。从风正气顺求和谐的角度看,党风政风直接影响和带动社会风气,通过加强教育和管理,坚定理想信念、提高道德水平和廉政意识,有利于促进社会形成诚信友爱的风气,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向前发展。

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保障。人民群众是推动和谐社会建设的力量源泉。历史和现实的经验都证明,执政党处理好与人民群众的关系,社会才能和谐、稳定。我们最大的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优良的作风,严明的纪律,是我们党团结和带领人民群众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成功经验,也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保障。加强党的纪律建设,严肃党的政治纪律,维护党的团结统一,保持全党全国在指导思想、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原则问题上高度一致,为推进和谐社会建设提供重要的政治保障;严肃查处各种违纪违法案件,保持党员干部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为推进和谐社会建设提供重要的组织保障;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为推进和谐社会建设提供重要的作风保障;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和谐社会建设提供重要的制度保障。我们必须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扎实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新贡献。

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与和谐社会提供坚强的保证

发展是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任何工作都必须自觉围绕发展、服务发展、促进发展。要紧紧围绕建设新兴工业县和“两个社会”的目标要求,确定反腐倡廉工作的任务和重点,制定相应的政策措施和工作计划,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更好地服务和促进全县的发展,为加快新兴工业县建设营造良好的环境。

⒈要注重思想教育,提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自觉性。结合正在进行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抓好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教育,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法律纪律教育和党的优良传统教育,着力解决党员和党的组织在思想、组织、作风以及工作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领导干部要增强党性观念,严守党的政治纪律,严格执行不许领导干部违反规定收钱送钱、跑官要官、纵容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谋取非法利益、利用婚丧嫁娶等事宜收钱敛财、严禁参加等五条规定。具体地说,要认真做到“四个一”,即:()认真地做一次深刻反省。要结合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深刻剖析自身存在的不廉、不勤、不正、不慎问题,并认真加以整改。()主动地找一次部属谈话。要带好班子,管好队伍,按照干部分级管理的原则,层层找一些勤廉表现不好,群众意见较大的部属进行一次廉政或勤政谈话,帮助其认识错误,改正缺点和不足之处。()自主地立一项自约规矩。原创:要从自身实际出发,针对容易引发腐败的问题和环节,制定出相应的廉政自约规矩,在工作和生活中铭记在心,时刻遵守。()负责地树立一个廉勤形象。要带头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带头坚持“两个务必”,带头廉洁自律,用自己的模范行为,树立起领导干部推动工作的形象,对民负责的形象,公正廉洁的形象。

⒉要加强监督检查,着力解决在党风政风方面存在的妨碍发展的问题。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在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围绕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任务,加强对产业结构调整、招商引资、实施“三个一”项目工作机制、推进新兴工业县建设、加强“三农”工作、统筹城乡发展、改善人民生活等各项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促进经济社会的协调健康发展。进一步深入开展软环境建设专项整治,突出治理“中梗阻”和乡村投资软环境问题,对损害经济发展软环境的行为及时查处,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坚决整治。积极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加强对《行政许可法》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特别要不断加强机关效能建设,进一步清理行政审批项目,加强政务中心建设,完善“一个窗口对外”的审批和许可工作机制,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着力整治纪律松驰、效率不高,作风飘浮、简单粗暴,明哲保身、但求无过,没有责任心、不作为难办事,不思进取、怕苦怕累,贪图享乐、铺张浪费等消极腐败现象,努力营造勤奋进取、廉洁高效、公正透明、利民便民的政务环境。

⒊要突出工作重点,切实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这是我们开展反腐倡廉工作的重点。各级各部门都要牢固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思想,抓住重点,强化措施,把纠风的触角延伸到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中去,坚决纠正在征地补偿、房屋拆迁、企业违法排污、企业改制重组和破产中损害群众利益,以及拖欠农民工工资等问题,切实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现实、最直接的就业、就学和就医问题,安全、社会保障和库区移民、灾害救助等问题。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政策和事项,要增加透明度,让人民群众更好地参与和监督我们的工作;对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行为和不正风气,不手软、不护短、不迁就,严肃查处,坚决整改;对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是什么就解决什么,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困、我有所帮,多做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的好事实事.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斗争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⒋要加大工作力度,继续深入查办违纪违法案件。这些年来,全县纪检监察机关不断加强查办案件的力度,违纪违法案件总体上呈现稳中有降的趋势。但是,大案要案还时有发生,反腐败的形势依然比较严峻,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工作丝毫不能放松。要坚持着眼大局、改进方法,加强协调、增强合力,依法办案、注重效果,执纪必严、违纪必纠,把查办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滥用权力、谋取非法利益的案件作为重点,严肃查办利用人事权、司法权、审批权违纪违法的案件,工程项目中发生的案件,金融、土地管理等领域的案件,国有资产严重流失的案件。认真查纠党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投资经营小煤矿和非煤矿山等方面的问题,坚决查办党员干部违反计生政策法规的行为,切实加强救灾款物和灾后重建的监督管理。对腐败分子发现一个查处一个,绝不姑息,绝不手软。要严肃查处执法不公、以权谋私,吃拿卡要、与民争利,消极履职、推诿扯皮,阻碍改革、破坏发展的违纪违法行为,维护党的纪律的严肃性。

⒌要坚持惩防并举,抓好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各项制度的落实。要抓住权力运行中容易产生问题的薄弱环节,认真总结我县建立完善反腐倡廉“六个机制”的工作经验,加快制订我县构建惩防体系的《实施意见》,逐步建成适应我县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立健全社会利益协调机制,引导群众以合理合法的形式表达利益要求。继续深化改革,落实源头防治腐败各项制度,建立健全廉洁高效的行政审批、公开透明的财政管理、规范有序的投资管理、竞争择优的人事管理和公正严明的司法制度。建立健全公共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的体制机制,推进办事公开。加强廉政文化建设,推动廉政文化进机关、社区、农村、企业、学校和家庭的“六进”活动,增强全社会反腐倡廉的意识。认真落实中央、国务院加快建设“节约型社会”的要求,从党员干部做起,从机关做起,推动全社会形成以廉为荣、以俭为荣,以贪为耻、以浪费为耻的良好风尚。

三、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各项任务的落实

反腐倡廉是一项系统工程,各级党委要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不断形成预防和惩治腐败的整体合力,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⒈各级党委要加强对反腐倡廉工作的领导。原创:

各级党委要自觉地把反腐倡廉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切实担负起领导责任。人大、政府、政协几套班子要强化责任、各负其责,齐抓共管、形成合力,严格执行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确保反腐倡廉各项任务的落实。要逐项分解反腐倡廉任务,提出贯彻落实的目标和要求主动检查、认真考核所分管地区、部门的反腐倡廉工作情况,把考核结果作为业绩评定、奖励惩处、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对那些领导不力、甚至不抓不管,导致严重不正之风长期得不到治理、屡屡发生腐败问题的乡镇和单位,要追究主要领导的责任。

⒉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强和改进组织协调工作。各级纪委要切实履行组织协调职责,协助党委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各项措施的落实,重点在抓部署、抓指导、抓督促、抓检查上下功夫。要整合力量,对那些需要多个部门共同完成的工作,要加强协调、合理调配、高效运作;对那些与部门业务紧密相关的工作,要充分发挥职能部门的作用,做到工作上互相配合,措施上互相配套,通力协作抓好落实。要建立信息综合反馈机制,制定和完善组织协调的具体规定,使组织协调工作规范化和制度化。

⒊各责任部门要切实抓好反腐倡廉工作。要严格要求,层层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认真贯彻“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积极主动地抓好各部门的反腐倡廉工作。各级各部门一把手都要当好廉政表率,原创:

切实抓好班子、带好队伍、清正廉洁、推动工作。要把反腐倡廉工作与本部门业务工作融为一体,加强领导,定期研究,提出任务,认真落实。要抓住发生在本部门、本系统群众反映强烈的不正之风和消极腐败现象,集中整治,务求实效。特别要注意抓好本部门、本系统源头治理工作,针对腐败现象易发多发的岗位和环节,有针对性地研究制定防范措施,从源头上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

同志们,当前,我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形势仍然十分严峻,任务仍然十分繁重。各级党委、政府和纪检监察机关要迎难而上、知难而进,加大力度,狠抓落实,扎实有效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我县建设新兴工业县,构建和谐尤溪作出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