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规范安全管理人员职责事项通知

规范安全管理人员职责事项通知

1、全面了解国家有关安全生产管理的法律、法规,了解烟花爆竹的生产工艺流程和矿山企业的操作规程。

2、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定期到所联厂(企业)研究安全生产工作,对存在的问题制定解决办法,接受并处理好下级报告的各类安全隐患,积极完成上级交办的各项安全生产工作。

3、坚持每星期至少一次到所联厂(企业)进行安全生产督查和对联厂安监员、支村委、驻厂专管员的工作责任督促、落实。

4、定期听取安监站对所联厂安全生产情况汇报和安全生产隐患交办,分析查找安全生产隐患的原因,制定隐患整改措施,督促隐患整改到位。

5、认为所联厂存在较大安全隐患或对所指出的隐患整改不及时的,有权决定该厂停产整顿,对不负责任的驻厂安全专管员有权进行调整和辞退。

6、对高危工序的跟班情况要经常性的督查检查,对各类安全监管人员的履责情况要一月一通报。

驻厂专管员职责

1、认真学习有关安全生产管理的法律、法规。熟悉掌握每个生产工序的安全生产规程,努力提高安全监管能力。

2、负责黑火药管理,建立黑火药出入库登记台帐。

3、上班时间不得离厂,不得干与安全生产无关的任何工作,并保证在第一个工人上班之间到厂,最后一个工人下班之后离厂,每周三次以上高危工序跟班作业。

4、熟悉掌握国家有关禁用限用药物的基本性能,全程跟班监督配药技术人员按国家安全标准规定配制使用烟火药剂(毛药配兑)。

5、熟悉掌握生产工艺,懂得主要原材料质量要求和烟火药剂的理化性能及操作性能,监督各带药工序的药剂控制在最大存药量以下。搞好原材料和次用药量控制及登记。在监督检查中及时发现问题并及时整改危险隐患。

6、勤于厂内的安全检查,及时纠正职工违章行为,按章处理违章违规人员,认真填写专管员日志和高危工序作业跟班台帐。

7、及时纠正发现的隐患,做到隐患不排除不离开,并落实整改,发现重大隐患,不能及时整改的,应在采取紧急措施情况下,及时报告镇安监站和联厂领导,使其迅速排除隐患。

8、发生大小事故时,应及时报告镇安监站,并按“四不放过的”原则,积极配合相关部门调查处理。

9、负责督促检查各类安全管理人员的到位、到岗情况,并做好登记。

10、积极完成联厂领导和安监站交办的有关安全工作,每月向安监站提一条以上安全生产工作建议,严格请销假制度,请假批准并落实代班人员后方可离开。

11、发现隐患或对交办的隐患整改不及时的,认为需要对某个车间进行停产整顿的,有权当场决定并报安监站,对不称职的安全副厂长和车间安全管理人员,及时向镇安监站联厂领导和企业法人报告并提出建议。

企业法人安全生产职责

1、认真贯彻执行国家和地方有关安全生产的方针、政策,法规和本企业的有关规章制度,对本企业职工在生产过程中的安全负第一责任。

2、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定期研究安全生产工作,保障安全生产的经费,及时排除和整改企业生产中的各种安全隐患。

3、全面掌握生产工艺流程和技术操作规程。经常到车间进行安全检查,对高危工序必须每周跟班作业一次,及时发现并解决存在的问题。

4、对上级有关部门和领导及驻厂安全专管员所指出的安全隐患,在规定的期限内要落实人员,及时解决。

5、定期组织中层骨干和员工进行安全知识的教育培训,努力提高员工的安全生产意识。

6、积极履行好企业的义务,完成有关安全生产的各项工作,落实好企业员工的工伤保险。

7、协助安监站对安全专管员的日常管理,向镇安监站定期汇报本企业的安全生产情况和安全专管员的履责情况。

8、及时调整不负责的安全副厂长和车间安全管理员。

安全副厂长职责

1、负责国家和地方有关方针政策、法规及本企业的安全管理规章制度的具体贯彻执行,对本企业员工在生产过程中的安全负主要责任。

2、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定期研究安全生产工作,对存在的问题制定具体解决的办法,定期组织员工进行安全教育培训,提高员工的安全意识。

3、全面掌握生产工艺流程和技术操作规程,落实各带药工序的药物控制在最大存药量以下,负责配制药及装药等高危工序的跟班作业。

4、积极配合驻厂安全专管员的工作,勤于辖区内的安全检查,及时发现安全隐患并负责纠正,做到隐患不排除不离开。

5、接到安监部门的《整改指令书》后,负责在规定的期限内妥善解决,并以文字的形式向有关部门予以回复。

6、负责对企业各车间安全管理人员管理,定期向企业法人报告各车间安全管理人员的情况,并提出建议。

车间安全管理员职责

1、车间安全管理员对本车间员工的安全负有直接责任,负责各项安全生产措施的具体贯彻执行,同时对生产过程中员工的安全操作规范进行监督和指导。

2、必须做到上班前5分钟的安全知识教育培训和下班后5分钟的安全生产讲评,熟悉掌握所在工序的生产工艺和操作技术规范。

3、接受驻厂安全专管员和企业安全副厂长的领导,对所辖区内的安全生产做到心中有数,有关人员所指出的安全隐患,及时落实整改到位。

4、随时制止员工违章操作,严禁所辖区内有超员、超量、超时生产行为,督促员工正确穿戴合理使用劳动防护用品。

5、随时保持车间的卫生,生产结束后,必须负责对所辖范围进行全面的安全检查,并向安全副厂长汇报情况。

6、按时完成上一级领导交办的有关安全生产的各种临时任务。

联厂支村委职责

1、全面了解国家有关安全生产管理的法律、法规,了解烟花爆竹的生产工艺流程和矿山企业的安全操作规程。

2、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每星期不少于2次到所联厂(企业)进行安全检查,每月不少于1次到所联厂(企业)进行高危工序的跟班,并将跟班情况向安监站报告,及时纠正员工的违章操作的行为。

3、经常和驻厂专管员、企业法人或安全副厂长一道研究有关安全生产方面的工作,寻求解决安全隐患的办法。

4、发现隐患,及时纠正并落实整改。发现重大隐患,不能及时整改的,应在采取紧急措施的情况下,及时报告企业和镇安全领导小组,使其迅速落实整改。

5、积极参加安全生产知识培训,及时发现并认真探讨企业安全生产问题,及时汇报安全管理工作情况。

6、积极完成相关部门交办的其他有关安全生产方面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