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林业与园林局纲要

市林业与园林局纲要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大力实施城乡绿化重点工程,工作思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统筹推进城乡绿化一体化。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苗木花卉、经济林、木业加工三大产业。实施精品战略,建设生态园林、科技园林、人文园林。推进科技兴绿,依法护绿和改革创新。深入开展社会共建活动,建议生态文明。努力建设具有平原滨河乡村特色的高品位“中国绿城”为我市“一区两城一中心”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工作重点:

着力改善我市生态环境一、强力推进城乡绿化建设工程。

一)大力推进林业生态建设

其中更新造林0.86万亩。抚育和改造1.41万亩。全市完成造林4.48万亩。

面积0.22万亩。其中,1实施五大林业生态工程:一是环城防护林及城郊森林工程。重点是市区主要入口防护林、新北环防护林、河生态防护林、城郊森林、县城主要景观道路和环城防护林。城郊防护林建设二期工程完成面积0.1万亩。二是生态廊道工程。做好境内高速公路、铁路、国道、省道、县乡道路两侧防护林带建设和补植完善,完成面积1.46万亩。重点做好石武高铁(段两侧建设50100米)防护林工程前期准备工作。三是村镇绿化工程。围绕新农村及移民新村建设,依照“村庄园林化、庭院花果化、道路林荫化”要求,抓好县城、乡镇所在地和村庄绿化。重点做好临颍县村、村,区商桥镇村、镇村4个移民新村绿化工作。完成绿化面积1.12万亩。四是高标准农田林网工程。着力消除县区、乡镇结合部空档部位。重点抓好临颍县皇帝庙乡、郾城孟庙镇、舞阳莲花镇、北舞渡镇、马村乡、姜店乡高标准农田林网建设。完成面积0.4万亩。五是森林抚育工程。统筹规划,分步实施,稳步推进森林抚育工作,抚育和改造1.41万亩。

适时启动湿地维护工作。开展林业生态效益价值评估工作。做好许慎文化园、陈星聚纪念馆、小商桥遗址公园、凤凰岛森林公园等生态文化园建设。启动湿地恢复与保护工作。编制湿地恢复与保护规划。

二)高标准做好乡村绿化重点工程

努力增加乡村绿化总量,以道路绿化改造、游园建设为重点。提升乡村绿化品味和内涵。

1道路绿化与改造工程。高标准实施东北入市口(高速北站—新北环)黄山路(沙北路—淞江路)太行山路(湘江路—淞江路)汉江路(嵩山路—107国道)祁山路(长江路—大学路段)绿化建设和改造工程。建成乡村生态景观道路。提高园林绿化档次。实施乡村道路补植补造工程。对市区游园、道路绿地缺株断档地段进行补植补造。开展市容市貌提升百日行动,对于乡村主街道,坚持平面绿化与立体绿化相结合,采取多种方式开展综合绿化,增加绿化精品,提升绿化档次,丰富绿化内涵。

2游园绿地建设工程。对海河竹园进行高标准绿化建设。

二、高水平做好乡村园林管理工作。

总结“星级化管理”试点经验,学习借鉴先进乡村管理方法。深入推进园林精细化、网格化管理。做好游园、绿地、道路绿化的日常养护管理。做到园林植物整形、造型修剪优美,对缺株断档、草坪老化等现象适时更新改造,对基础设施进行及时维修,做好园林病虫害测报及综合防治工作。以乡村主要入市口、淞江路、黄河路、嵩山路、长江路、沙北路等景观线路为重点,着力打造精品线路。做好食博会等全市各项重要活动以及“五一”十一”等重要节日的绿化管理工作,以优美景观扮靓城市。

三、深入开展绿化创建活动。

共建绿色校园”活动。每个县区至少完成1个园林式乡镇和1个绿化示范村创建任务。积极开展“园林式单位(庭院)园林式小区”创建活动,深入开展“林业生态县区”园林式乡镇、绿化示范村”创建以及“弘扬生态文明。提高绿化水平。强化创建单位的动态管理,对2006年、2008年命名的园林式单位、园林式小区”进行复查,对不合格的取消荣誉称号。组织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以“国际森林年”全民义务植树运动30周年为载体,加大舆论宣传,搞好组织引导,动员适龄公民履行法定植树义务。

四、调整优化产业结构。

加快林业产业结构调整。全市林业产值达到29.01亿以上。编制我市特色林业产业10年发展规划。依照“产业化发展、规模化经营、专业化布局”要求。

一是加快优质果品基地建设。以郾城区龙城优质鲜桃生产基地为依托。提高品质,扩大规模,拉长产业链条,突出“桃文化”特色,发展林果休闲观光业。举办市第三届优质鲜桃采摘节暨优质果品鉴评会,扩大节会的规模和影响力。新发展桃树栽植面积1000亩。扶持发展召陵区和经济开发区优质葡萄种植基地、源汇区晚秋黄梨种植基地和优质石榴种植基地,形成特色和品牌优势。

二是发展壮大木业加工基地。以木业加工基础较好的临颍县杜曲镇、舞阳县太尉镇为中心。促使我市木业加工由初级加工向精深加工转变,提高林产品加工附加值。

三是强力推进种苗花卉经济林基地建设。落实政〔2010〕26号文件精神。积极扶持发展,把种苗花卉产业逐步做大做强。

四是加大林下经济普及推广力度。引进、总结、推广符合当地实际的林--畜、林--禽等林下经济模式。发展林下经济面积6000亩。

五、加强资源维护工作。

规范林木采伐审批顺序,认真落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贯彻实施的决议》研究新形势下的林木采伐管理方法。森林、林木采伐量不突破年森林采伐限额,林木凭证采伐率、办证合格率、征占用林地审核率均在90%以上。开展冬季严打、三夏”三秋”护林防火、野生动物维护等专项行动,依法严厉打击乱砍、滥伐林木和盗猎、贩卖野生动物行为。规范木材经营加工,依法严格木材流通监管。加强森林公安、园林监察队伍建设,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严格落实行政处罚逐级上报审批制、执法责任追究制、首问负责制、罚缴分离制等。从严控制各类伐、移城市树木、临时占用绿地的审批,落实好“禁伐期”制度。加大对城市游园、绿地、景观道路的巡查管理,重点治理侵占损毁绿地、乱扯乱挂、随意摆摊设点等行为。开展春蕾护花保果、百日护绿、绿化区禁牧等专项行动。加强园林执法与养护管理之间的协作。加强森林病虫害监测、预防、防治和检疫工作,适时开展飞机防治工作,森林病虫害成灾率控制在4‰以内。中南林业有害生物天敌繁育场项目建成并投入使用,加强有害生物天敌防治科技研究。

科学编制我市乡村绿地系统规划。严格绿线管制制度和绿地指标控制制度。大力推进“规划建绿”严格实行“绿线管制”制度。对全市乡村规划区内各类绿地“绿线”进行界定,根据新修订的乡村总体规划。明确划定各类绿地范围控制线。绿线”范围内的用地不得改作它用,更不能进行经营性开发建设。对侵占绿线的依法从严查处。

注重培育、维护乡村大树。组织开展“维护大树在行动”等系列主题活动,加强古树名木保护管理。深入推进生态文明教育,全社会营造“关注大树、关注生态”良好氛围。对全市的大树进行全面普查,采取复壮措施,进行专项养护。提请市政府公布《市古树名木录》

六、推进科技创新。

整合土地、资本、技术、资源优势,积极开展现代林业示范区建设。围绕林业主导产业发展规划。建设具有高效示范、辐射带动作用的现代林业示范园区。重点扶持发展伊人黑玫瑰、胡桥园林等示范园区建设。注重发挥乡土科技人才作用。加大新品种引进和新技术推广。引进林木新品种30个,推广新技术5项,建成1个林业科技示范园区、制定林业地方规范1项。组织科技下乡活动35次,培训林农10000人次。组织好林业园林系统科技人才培训工作。以园林科技示范基地建设为重点,引进乡村园林绿化宿根花卉、园林景观植物新品种30种以上。以园林管理学会为平台,组建园林科技创新团队,开展新技术、新品种、新项目引进试验、示范推广工作。重点启动《宿根花卉在乡村园林景观中的应用技术研究》市河植物生态维护和营造技术研究》乡村园林绿化垃圾循环利用技术研究》桃树延期开花技术研究》等科技项目研究,加快科研效果转化。组织开展园林技能大赛。

七、深化林业和园林改革。

一)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认真开展林改回头看活动。登记合格率95%以上。积极协调金融平安部门,制定完善林权抵押贷款、林业平安等办法;做好林权管理中心建设,抓好平原林改示范区建设。

二)深化园林管理体制改革。逐步实现政事分开、事企分开、管养分离。提高园林管养水平。

三)加强乡镇林业中心站建设。依照国家林业局规范化林业站建设规范。提高林业基层站建设标准。

八、加强党的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

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不时创新党建工作形式。认真学习用领导方式转变加快发展方式转变系列政论文章,加快领导干部领导方式转变。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重视人才工作。加大干部职工教育培训,丰富学习内容和形式,不时提高干部队伍业务水平和整体素质。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建设服务型机关。开展庆祝建党90周年系列活动。做好大学生村干部、老干部、工会、共青团、妇联等工作。举办首届职工运动会。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以及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工作规划,丰富廉政文化进机关内容,办好《廉政文史剪辑》加强对权力运行关键部位的监督。加大治理公路“三乱”工作力度。落实廉洁自律各项规定,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守业的良好氛围。

集中为群众办一批实事好事。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代表作为社会监督员,深入开展政风行风建设年活动。强化“三种意识”和“创森精神”教育。加强效能建设。开展监督评议等,促进全系统政风行风明显好转。年度政风行风评议和涉企科室评议中取得好成绩。

九、做好信息宣传等工作

日报、电视台开辟专栏,制定年度和阶段性信息宣传计划。进行系列宣传。力争在日报》绿色时报》等省级以上媒体上扩大宣传。加强党务、政务信息上报工作。及时、准确地向市委、政府、省林业厅、省建设厅上报我局工作信息。优化“市林业和园林局网站”丰富和及时更新网站内容,办好《绿化快报》建立完善信息宣传工作目标考核制度。加强信息宣传员队伍建设,提高信息宣传队伍整体素质。

做好计划生育、平安生产、信访稳定、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招商引资、节能降耗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