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领导在深化医改会的发言

市领导在深化医改会的发言

同志们

总结回顾我市医改工作进展情况和取得成效,安排布置今年的医改工作,今天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全省医改工作会议精神。确保今年年底前基本完成医改工作三年目标任务。市委、市政府对医改工作高度重视,市政府常务会专题听取了医改工作汇报,对做好今年医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刚才,市医改办和5个部门的负责同志分别根据自身职能,就做好今年的医改工作进行了发言,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措施;各县(市、区)向市政府递交了目标责任书,希望各级、各有关部门依照工作安排和目标责任书的要求,认真抓好落实,扎实推进我市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下面,讲三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

各级各部门依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安排,市医改工作自2009年启动以来。精心组织实施,协同配合,有序推进,较好地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使人民群众从医改中得到更多的实惠。一是基本医疗保证面迅速扩大,保证水平不时提高,城镇基本医疗平安参保率和新农合参合率分别达到90%和96%以上,新农合报销封顶线达到10万元。二是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明显增强,先后改扩建5个县级卫生院、28个中心乡镇卫生院、916所村卫生室。三是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取得新进展,9类基本公共卫生服务、7类重大公共卫生服务开始以免费或补助的方式向全民提供。四是基本药物制度建设扎实推进,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在政府举办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得到顺利实施。五是公立医院改革不时深化和完善,为今后的改革积累了经验。

市医改工作起步稳健,总体来看。发展势头良好,推动了民生保证和改善,加强了社会事业建设。同时,也为扩大内需、促进我市经济发展发明了好的条件。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实践充分标明,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医改工作的理念、方向和路径是正确的也标明改革符合广大人民群众的愿望和要求、符合医药卫生事业发展的趋势。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为医改贡献了智慧、付出了辛劳和汗水。此,代表市委、市政府向为医改工作作出积极贡献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全市医改工作的任务还很艰巨,肯定成果的同时。面临的困难和挑战还比较多。随着医改工作的深入开展,一些难点问题开始显现,体制机制性的矛盾进一步表露。主要表示在全市各级医改工作进展不平衡,一些地方医改政策和资金落实不到位,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较为滞后,公立医院改革进展缓慢,临时存在医疗资源总量缺乏、医疗卫生事业城乡发展不平衡、基层医疗卫生人才缺乏等问题尚未得到有效解决。以上这些问题,有些是全省的共性问题,但也有一些是局部存在个性问题。对于共性问题,要按照上级的要求,强力推进改革,逐项落实政策,全力以赴进行突破;对于个性问题我要认真分析原因,采取有效措施,千方百计予以解决。

也是维护人民群众健康福祉的重大民生工程。面对医改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是党中央、国务院做出的重大决策和部署。各级、各有关部门既要认识到医改的临时性、艰巨性和复杂性,更要坚定信心、勇于担当、迎难而上,以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扎实的工作、更加有效的措施,坚持不懈地把医改推向深入,确保年底基本完成医改工作三年目标任务,让人民群众分享到更多的实实在改革效果。

二、突出重点。

市政府印发的实施方案已经进行了明确,今年的医改工作任务。希望各级各有关部门依照要求,认真组织实施,抓好贯彻落实。同时,各县(市、区)政府要继续按照“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要求,遵循“统筹布置、突出重点、循序渐进”方法,着力在保基本上实现新拓展,强基层上实施新举措,建机制上取得新突破。下一步,要重点抓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着力推进全民医保。努力在提高水平、便民利民方面取得新成效。一是要进一步扩大覆盖面。新农合要在促提升”上下功夫,力争参合率达到97%城镇医保要在抓稳定”上下功夫,努力做到应保尽保。同时,要突出抓好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从业人员、灵活就业人员、农民工、大学生、失业人员等重点人群的参保工作,力争让符合参保条件的人都能享受到应有的医保待遇。二是要进一步提高保证水平。依照国家要求,今年各级政府对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医保补助规范从每人每年120元提高到200元,新农合、城镇居民医保住院费用报销比例力争达到70%左右,最高支付限额分别达到对应人群年收入的6倍以上。这是一项硬任务,务必做到资金到位、报销政策到位,确保工作不打折扣。同时,要把门诊统筹逐步从保大病向保多发病、罕见病进行延伸,并作为巩固参保效果的长效措施,全市逐步推开。三是要进一步提高医保服务水平。提高医保基金的统筹层次,提高保证能力和医保待遇水平、增强制度公平性的重要举措。要加快推进城镇基本医保市级统筹,7月底前要正式出台实施方案,10月1日起开始运行。同时,要加快医疗卫生信息化建设,推广就医结算“一卡通”落实异地就医、即时结算等措施,为群众就医报销提供更多的方便。四是要进一步扩大公共卫生服务覆盖面。加强公共卫生服务,群众不得病、少得病,提高健康水平的重要措施。今年,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标准由15元提高到25元,各级政府要确保把增加的经费用在扩大服务内容、提高服务质量上,切实为群众提供优质的医疗卫生服务。

二)着力推进基本药物制度。从今年1月1日起,市启动实施了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呈现门诊、住院费用下降、人次上升的良好势头,受到人民群众的普遍欢迎。目前,市78个乡镇卫生院已基本到位,但社区医疗服务中心启动较慢。下一步,要按照“全覆盖、分步走”要求,认真借鉴首批试点市的胜利经验,尽快实现基本药物制度在非政府举办的社区医疗服务中心全覆盖。同时,各级卫生部门要针对当前药品购供环节存在品种较少、个别药品价格偏高等突出问题,进一步完善基本药物推销方法,严格依照“量价挂钩、招采合一、双信封制、统一支付”要求,突出解决好品种、质量、价格、配送等问题,实现质量优先、价格合理、供应及时。药监部门要加强对基本药物的质量监管,确保药品质量。

中央有一条重要要求,医改过程中。就是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网这一“网底”不能出问题。各县(市、区)政府要加大对村卫生室和村医的支持力度,确保“网底”不破;要继续推进村卫生室规范化建设,提高对村医的公共卫生经费补助,鼓励将实行乡村一体化的村卫生室纳入基本药物制度的实施范围,并落实弥补政策。

三)全力推进基本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就是把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作为公共产品向全民进行提供,核心在保证供给,关键在建立起新的运行机制。当前,要以实施基本药物制度为切入点,全力推动基层机构综合改革,着力构建维护公益性、调动积极性、保证可持续性的运行新机制。一要构建新的管理体制。这是落实弥补机制的前提条件,要重点做好“定性定位”和“定编定岗”工作。要坚持公益性方向,把政府举办的基层医疗卫生院机构明确定性为公益性事业单位,主要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基本医疗服务,实行统一规划、统一管理,发展费用由政府负责,运行差额由政府给予合理补助;要确保每个乡镇都有一所政府举办的乡镇卫生院,并科学核定人员编制,实行“定编定岗不定人”各县(市、区)要在5月底前完成所有乡镇卫生院的人员编制核定和岗位设置。同时,要加快落实政府举办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编制核定工作。二要构建新的用人机制。核心是建立竞争上岗、全员聘用、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用人机制。要坚持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选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负责人,并实行任期目标责任制;要科学设置岗位,核定竞聘人员资格,进行人员竞争上岗,做到按岗聘用,合同管理,定期考核,优胜劣汰。各级卫生、人社等部门要密切配合,制定工作方案,加快组织实施,确保6月底前全部完成。三要构建新的分配机制。核心是建立科学公平、体现绩效的考核分配机制。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关键环节是绩效考核。既要切断医疗行为与药品销售之间的利益联系,保证公共医疗卫生服务的公益性,又要充分发挥绩效工资的引导激励作用,维护医务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对此,人社、财政、卫生等部门要深入调查研究,加快完善绩效考核和分配办法,加大奖励工资比重,实行多劳多得、优绩优酬,使医务人员收入与医疗收入、药品销售脱钩,与工作质量、数量和群众满意度挂钩,坚决防止“大锅饭”杜绝“养懒汉”6月底前所有基层机构绩效工资要兑现到位,7月份开始实施绩效考核,并建立稳定长效的绩效考核机制。四要构建新的弥补机制。依照国务院关于建立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弥补机制文件的要求,财政部门对基层医疗机构实行核定任务、核定收支、绩效考核补助的方法,保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正常运行。同时,要发挥医保支付的重要作用,建立多渠道弥补机制,各级政府要在抓紧完成定编定岗的基础上,核定基层机构总体收支水平,并通过落实现有的专项补助经费、调整收费和医保支付政策、落实差额补助这三个渠道进行弥补。要稳定弥补渠道和补偿机制,具备条件的地区可实行收支两条线。

三、加强领导。

市深化医改五项重点工作已进入攻坚阶段,当前。改革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只有继续推进,才干巩固前期效果、取得更大进展。各级各部门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安排,切实履行职责,真抓实干,扎扎实实地做好医改各项工作。

关键在于加强领导,一要落实责任。能否完成医改工作任务。核心在于落实责任。要认真落实行政领导负责制,各县(市、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是外地医改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对医改任务完成情况负总责,分管负责同志要具体抓、亲自抓。要落实过程责任制和行政问责制,确保责任到部门、单位、个人,确保改革有序、有力、有效向前推进。

加强对县(市、区)医改进展情况和效果的监测评估,二要加强督导。市医改办要会同有关部门。建立定期督导机制,通过督导及时掌握改革动态。改革过程中,要注意总结经验,发现问题,及时加以指导。同时,要根据实际情况和新出现的问题,适时调整和完善改革政策措施,确保医改工作继续健康推进,力争不走错路,少走弯路。

需要各方面的配合和支持。各有关部门特别是发改、卫生、财政、人社、编办、药监等部门,三要通力协作。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是一项系统性工程。要依照职能分工,树立全局观念,切实承担起各自的职责和义务,落实好各项改革的保证条件,形成工作合力,推动改革顺利实施。

有计划、有重点地开展医改宣传工作,四要营造氛围。要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要大力宣传医改工作的重要意义和方针政策,宣传医改工作的效果和人民群众得到实惠,积极推广好经验、好做法、好典型,使社会各方面和广大群众理解、支持、参与改革。

也是一项现实而紧迫的工作,同志们医改是一项临时而繁重的任务。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一定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依照“三具两基一抓手”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医改的决策安排,坚定信心,全力以赴把这项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人民群众热切盼望,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重大民生工程抓实抓好,为不时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促进许昌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领导之友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共河北省委党校

医院领导决策参考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

领导科学

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河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