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落实计划开创健身新形势

落实计划开创健身新形势

国务院公布了全民健身计划(2011-2015年)这是党和政府就加强新时期全民健身事业作出的重要举措,近日。体现了党和政府对人民群众健康事业的高度重视。全民健身是关系群众的大事,各级政府职能部门要切实履行职责,积极做好群众体育健身活动的三边工程”即:做好群众身边的设施场地建设、做好群众身边的服务组织建设、开展好群众身边的体育活动,促进我市全民健身事业广泛耐久深入开展。要进一步明确政府向全社会提供基本公共体育服务的职责义务,不时完善公共体育服务体系,提高公共体育产品供给和服务能力,保证广大人民群众参与体育活动的权益。各级政府要加大投入,加强基层体育设施建设,要在公园、广场等地装置体育健身设施,力争全市人均体育场地面积在1.5平方米以上。加强科学管理,提高公共体育设施利用率,社区、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的体育设施要积极发明条件向大众开放,逐步建成覆盖城乡的公共体育设施网络。支持群众性体育组织建设,加快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建设,加强培训,完善全民健身服务长效机制。各县(市)区要成立体育总会、单项体育协会、行业体育协会等,要在80%以上的乡村街道、60%以上的农村乡镇建立体育组织,形成普及城乡、规范有序、富有活力的全民健身组织网络。

积极开展青少年、老年人、妇女、职工、农民等各类人群的健身活动。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保证在校学生每天参与一小时体育锻炼。全民健身计划》全民健身活动内容方面明确了田径、游泳、球类等竞技性强、普及面广的体育运动项目,根据不同特点。明确了武术、太极拳(剑)登山、门球等群众喜闻乐见、简便易行的健身活动,各有关部门要结合我市实际,依照不同特点,坚持群众自愿、简便易行等原则,积极做好相应人群的工作,掀起全民健身活动新高潮。大力发展全民健身服务业,围绕人民群众多层次、多元化的体育需求,丰富体育产品和服务,大力扶持、发展全民健身服务业。积极调动社会资源,不时激发人民群众体育健身积极性,形成公共体育服务与大众健身服务市场相互补充、相互促进的格局。建立完善体育健身服务规范,提高体育健身服务从业人员的业务素质和水平。加强体育健身同旅游、文化、教育等部门和行业的结合,互相带动,互相促进,共同发展。

要将全民健身事业纳入当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各级政府是发展全民健身事业的责任主体。将全民健身事业所需经费列入本级财政预算。政府牵头建立健全协调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有关部门在政策制定和资源调度方面的积极性、发明性,明确部门责任,落实任务分工,加强统筹协调,形成工作合力,推动全民健身事业发展。各级政府根据《全民健身条例》和《全民健身计划》要求,尽快完成外地区的全民健身实施计划编制工作,并认真组织实施。准确掌握外地全民健身工作基本情况和现实困难,摸清家底的基础上,从当地实际和群众需求动身,合理规划布局公共体育设施,统筹安排全民健身工作。着眼本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和不同人群实际需求,合理确定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设计好路线图和时间表,按计划、分步骤推进落实。各级政府要制定推进全民健身工作政策措施,特别是要加大资金支持力度,有针对性地设计安排发展全民健身工程项目,并纳入当地政府实施的民生工程中,人力、物力和财力上予以重点保证。各级体育部门要建立目标责任制,加强对贯彻落实《全民健身计划》工作的督导检查,还要会同有关部门开展专项检查,并对实施效果进行全面评估,向社会公布评估结果,不时改进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