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域防讯抗旱上发言

县域防讯抗旱上发言

一、认清当前防汛抗旱工作的形势

特别是上一级对防汛工作十分重视。今年4月中旬,防汛从上到下。下雨较多,一有雨情,省市就发明传电报。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为什么这样讲?

第一。南方还是大雪飘飘,南方却干旱连片了这种气候的呈现,给我防汛工作和农业生产带来了很多的困难和问题。今年我国云南和贵州旱情十分严重,千载难逢。新宁今年来降雨量比去年同期增多。

第二。那是一个异常的天气,其破坏是毁灭性的路断了电断了农作物全面破坏。今年我国西南地区的干旱也造成巨大的损失。

第三。如果我应急措施、应急预案做得不好,组织得不好,就影响到政府的执政形象,影响到社会的稳定。县如果出现异常气候,降雨量超越50mm就可能有大的灾害。新宁地理地貌的特殊性给防汛工作带来复杂性和艰巨性。多年来,新宁受强降雨的时间较长,汛期至少从4月到8月,汛期主要受三方面的影响:一是广西上游下雨,下游受灾,前一段广西下雨,县没有下多大的雨,但是扶夷江的流量达到1100m3/二是县还受台风的影响,79月台风对我县有影响。三是县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区较多。有68个村是山洪易发区,主要分布在黄金—麻林—金子岭和沿扶夷江一带,特别是金子岭下的扶夷村有几十户百姓的房屋全都是裂缝的

二、突出我县防汛工作的重点

大家不但心中要有数,县防汛工作要突出五个重点。而且要针对其特点,采取不同的措施。

第一个重点是扶夷江沿岸。扶夷江沿岸主要是防治汛期涨洪水。虽然有些地方已渡改桥了但是还有很多渡口。依照要求,扶夷江的流量到400m3/就要封渡。

第二个重点是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区。县有68个地质灾害易发村。绥宁的619地质灾害,刚好是深夜2点钟到凌晨6点钟,都在睡觉,死了124个人,整个山都垮了局面相当惨。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区重点靠预防,要把汛情及时,让人员及时地逃离现场。

第三个重点是小水电站。县小电站多。全民一拥而上,小电站的坝基设计、质量都不高,有些还是无证电站。这一块要责成企业老板和股东要负起责任来,要把责任落实到头上去。

第四个重点是病险水库。县水库大都是1958年修的现有病险水库90多座。但是改造的规范不高,打补丁补一块只一块。特别要注意的前几年改造有的还没有完全到位,外表上看是改造了让人放心,实际上仍然存在隐患。

第五个重点是大圳灌区的主干道。大圳灌区、老虎坝灌区。大圳维修了一部分,但是大圳很多的主干道都是从半山腰上横跨过去的地势高,有些坝上面有房子,坝下面也有房子,并且多年失修,很容易出现垮方。

三、明确当前防汛工作的四个任务

通过三年时间完成四个任务。这都是防汛的基础工作,市委、市政府去年6月24日开会要求。要一年一年地把它抓好。

第一个任务是要修好所有水库的进库公路。上次。今年修11座水库的进库公路。市里制定政策,每公里补助5万元。县政府协调了扶贫办,今年修11条,其中有3个水库是3个贫困村的3个贫困村的由扶贫办拿40万,捆绑资金使用,其它还是采取“一事一议”方法。最基本的要保证抢险物资能运到水库大坝上。刚才唐主席也讲这个任务,交责任状就是为了解决这个问题。

第二个任务是所有的山塘水库要装置固定电话。这一项工作要花很多钱。督查也是要督查到固定电话。指挥长、责任人接移动电话,就是城里也可以说在水库,打水库固定电话就可以知道责任人在不在水库。这个任务要坚决完成。

第三个任务就是雨量监测点建设。由气象部门负责。

要及时信息。去年政府拨了40万元给水利部门,第四个任务是山洪易发区的预警设施。一要有锣;二要有警报器;三要有巡逻的人。这个任务去年就完成了以前我讲一些山塘水库进不了现在要通过我工作,发生险情后,就能够及时进去抢险。今年我重点是完成前两个任务。

四、严格落实防汛的工作责任制

不造成群死群伤,防汛工作的目标是二不一确保”即不垮一塘一库。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富平安。为实现这个目标,要严格落实防汛工作责任。

一是防汛工作行政一把手负总责。责任状一定要签到村组。层层签订责任状。

二是要讲究防汛的工作纪律。坚持24小时值班。人员要到岗,防讯的物资要准备充足。

就要责任追究。省委、省政府,三是实施责任追究制。一旦发生防汛责任事故。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在汛期会专门开展督查,督查组会直接到水库、大坝现场。实行责任追究,大家不要怠慢,一旦出现防汛抗旱事故,就会危及到人民群众的生命财富平安。去年我搞了山洪地质灾害演练,给人民群众的印象很深,今年要继续搞,68个地质灾害易发村都要搞演练。要让群众通过演练熟悉躲灾的路线,一旦发生山洪地质灾害,知道往那里躲灾。这些内容落实了防汛工作也就到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