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党工党员安家思考

党工党员安家思考

党工委结合改革改制企业人员移交社区管理的实际,不断探索改革改制企业党员社区管理的新方法、新途径,积极为改革改制企业党员“安家”。

创设管理平台。针对移交社区管理的党员希望得到组织关怀、帮助的实际,街道党工委本着就地就近就便的原则,在党员相对集中的居住小区,及时建立了党组织,要求各社区党总支将改革改制企业党员的组织关系档案、党内表现、工作实绩等情况建立台帐,并通过灵活多样的方式,加强改革改制企业党员的教育管理。对尚未破产和倒闭企业的党员进行“托管”,依托社区流动党员服务站开展教育管理,为他们提供组织活动平台和信息培训服务;对企业破产和与企业解除劳动合同的党员进行“接管”,为党员安“家”;对组织关系仍在原企业没有转接的党员进行“辅管”,社区党总支通过在职党员联系信息登记卡、在职党员参与社区活动卡、在职党员社区活动表现反馈卡,将他们在社区党组织的活动情况向所在党组织通报。

提供优质服务。针对改革改制企业中自谋职业的党员就业难、创业难,企业离退休人员中的党员生活上需要关心、帮助的实际,设立了改革改制企业党员服务中心和工作站,积极为改革改制企业中自谋职业的党员提供就业信息、技能培训、就业推介、法律咨询、法律援助,对改革改制企业离退休人员中的党员进行慰问帮扶、亲情关怀、开展文体联谊。今年上半年,街道共发放最低生活保障金****元,发放保健费****元,办理城镇居民医疗保险手续4**人次,办理社会保险手续**人次,开具外出就业证明14人次、子女就学证明**人次,办理廉租房手续20人次,办理小额信贷初审手续8人次,免费提供职业技能培训**人次。

加强阵地建设。针对改革改制企业党员涉及面广、居住分散,建立起来的党组织无活动经费、无活动场所的问题,社区党总支采取有效措施,加强活动阵地建设。本着因地制宜、资源共享的原则,积极同改革改制企业党员原所属单位沟通、协商,为改革改制企业党员落实活动场所,同时采取“六个一点”的方式筹集工作经费,保障组织活动的正常开展,即:原单位拿一点、社区出一点、街道补一点、个人集一点、社会捐一点、组织创一点。园林社区党总支积极与市经委和原曲靖市农药厂沟通协商,为该企业党员新成立的党支部在街面争取到了4间铺面和1个党支部活动室,通过收取铺面租金,为党支部解决工作经费和活动经费。胜峰社区煤炭化工厂党支部在社区党总支的帮助下,为13名自谋职业党员和退休人员中的**名党员落实了组织活动场地。

创新活动载体。针对改革改制企业党员作用发挥难、先进性保持难等问题,积极创新活动载体,组织党员开展活动。开展“五个百家”活动,即:进百家门、知百家情、解百家难、暖百家心、交百家友;开展“五个一”活动,即:当好一名联络员、带好一幢居民楼、帮好一家困难户、出好一个金点子、办好一件社区事;开展“四亮身份”活动,即:公示栏前亮身份、居民楼前亮身份、经营场所亮身份、工作岗位亮身份;开展评优活动,街道党工委每年对改革改制企业的党组织、党务工作者、党员进行评比表彰,对成绩突出的优秀党员,优先安置公益性岗位,优先推荐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