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党工建设工作要点

党工建设工作要点

增强基层活力,发挥基层工会作用,是直接关系到党和职工群众之间的血肉联系,关系到国有企业事业的发展。

一、加强工会自身建设

要以“创争”活动为载体,引导职工树立学习意识、形象意识、创新意识。工会组织在新形势下,建立可持续的管理组织,只有牢固树立学习观念,不断更新知识,才能实现工会干部整体素质的提升。人是生产力要素中起决定作用的要素。要增强基层工会的活力,切实发挥基层工会的作用,其决定的因素在于基层工会干部队伍素质的高低。这也是解决工会有为有位问题的关键因素。

二、党委重视是增强基层工会活力、切实发挥基层工会作用的关键

坚持“以党建带工建,以工建促党建,党建工建一起抓,共同发展”,促进了新建企业工会工作健康发展。有党委的高度重视,工会战线的同志干有目标,干有劲头,各有关部门和企业主也非常重视和积极配合,就会形成“党委领导、政府支持、工会运作、各方配合”的齐抓共管工作格局。

三、加强工会会费的管理

工会经费是增强工会活力,发挥工会作用的物质基础。工会要保持活力,要发挥作用,就要通过组织职工开展经常性的有益活动和对困难职工实施送温暖及时给予帮扶来体现。这就需要资金作保障。

四、提高工会干部队伍素质是增强基层工会活力、切实发挥基层工会作用的根本保证

一要强化三个意识。要强化政治意识,紧紧围绕党委和行政的工作大局开展工作;要强化责任意识,树立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和敬业精神,淡薄名利,乐于奋献;要强化群众意识,牢记“两个务必”,发扬优良传统和作风,改进工作方法,置身于群众,以人为本,倾听职工群众的呼声和要求,了解他们的安危和冷暖,敢为职工群众说实话办实事,全心全意地为职工群众服务。

二要做到“四加强四提高”。加强理论学习,提高理论水平;加强政策学习,提高政策水平;加强法律学习,提高法规水平;加强业务学习,提高议事水平。

三要增强五种能力。增强观察分析问题的能力;增强改进工作方法的能力;增强处理问题化解矛盾的能力;增强协调沟通的能力;增强独立工作的能力。

五、努力弘扬企业文化

我们企业工作艰苦劳累,生活单调乏味,为了丰富职工的文化生活,在不定期开展一些丰富多彩的弘扬企业文化的文体活动,活跃职工的文化生活。

加强基层工会工作,增强基层工会活力,在提高基层工会工作中既面临着难得的机遇和有利的条件,也面临着困难和挑战,我们要坚持“组织起来,切实维权”的工作方针,通过各种工作途径,努力使工会工作做到依法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为职工说实话、办实事,让职工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