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检察局做好电子政务应用的通知

检察局做好电子政务应用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部门:

我县电子政务建设自今年7月份启动以来,在各单位的高度重视和共同努力下,取得了明显成效,电子政务平台于9月30日建成开通,在试运行1个月后,于11月1日正式运行。按照电子政务建设实施方案的要求,12月底以前实行电子文件与纸质文件双轨运行,为20*年1月1日起实行单轨运行奠定基础。为切实做好双轨运行期间的电子政务平台应用工作,确保全县网上办公正常、规范运转,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切实做好平台硬件建设工作

目前,全县已接入10个乡镇和90个县直单位,还有部分单位未接入,已接入单位中有部分单位只接入一台。按协同办公要求,只接入一台的单位不算完全接入。因此,未接入和只接入一台的单位要积极行动起来,迅速按照电子政务平台接入规范要求,认真开展自查,切实做好包括单位局域网改造、可控网管式交换机的配置、电脑终端的接入等网络基础建设工作。凡单位内可接入互联网的电脑都必须接入到电子政务平台,确保单位办公人员既可实现单位内部网上协同办公,又可参与到全县网上协同办公,真正发挥电子政务平台的网上协同办公功能。

未接入单位及已接入单位需新增接入电脑的,须先向县信息化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提出书面申请,经审批后由电信公司负责接入。电信公司接到单位申请后,要及时组织人员搞好服务,同时,各接入单位要积极配合做好基础数据采集、网络设置等工作。

二、切实做好平台系统设置工作

11月1日,县政府办公室已通过电子政务平台向各单位发送了第一份电子文件,有部分单位至今未收阅文件。主要原因在于单位系统基础设置工作不到位,数据不完整。为此,各单位必须迅速检查、完善单位在电子政务平台中的系统设置:

一是单位组织结构设置必须与县编委确定的单位内设机构相符,各单位不得擅自设立内部机构。二是按照县信息化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发放的用户设置样表,必须于本月中旬完成单位用户资料设置,切实建立好单位内办公人员的角色分配及权限设置。三是已设置好的单位要再次逐项检查并完善系统基础设置中收文部门、收文员、部门通知联系人等内容。设置规范后,各单位不得擅自修改、删除系统管理内的项目内容。四是各单位进入电子政务平台的所有用户要迅速修改初始密码,密码要求有字母与数字的6位以上字符组成,以确保个人办公安全。

三、切实做好人员培训工作

目前,大部分单位先后组织办公人员进行了培训,但仍有部分单位重视力度不够、培训力度不大,部分办公人员不能熟练地在电子政务平台上进行操作。为加大我县电子政务平台的推广应用,确保各单位人员迅速掌握电子政务平台的操作要领,各单位要进一步加大人员培训工作力度,迅速组织单位办公人员到推荐培训机构进行培训,确保单位办公人员都能熟练掌握WindowsXP操作系统、*县电子政务办公平台、Word的操作。已完全掌握电子政务平台操作的单位可提前向县政府办公室、县信息化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报告实现无纸化办公。

四、切实做好公文流转工作

在平台内进行公文流转是电子政务平台基础的和主要的应用功能。各单位要切实掌握网上公文流转的操作要领,迅速利用平台进行网上公文流转处理、开展网上协同办公。从现在开始,各单位上报的正式文件、文件代拟稿、信息,都必须通过电子政务平台上传,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将不再接收各单位单轨报送的纸质文件;县人民政府的各种文件、通知,也将通过电子政务平台下发。网上公文流转要按照规范的路径进行,普通公文通过在平台内起草、审稿、签发、核发文号后,选择办理方式为盖章,续办对象选择机要员,机要员导入加密机进行盖章,再导回平台办结发送到各单位。各单位由收文员进行收文登记后,在平台中按拟办、归档等办理方式在单位内部流转办结。敏感信息不得在平台内进行流转,须单独经加密机传送,按密件程序进行处理。

五、切实做好信息采编工作

电子政务平台是全县各级各部门的共享平台,各单位要共同维护管理,要按照分配的栏目和权限做好信息采编上传。单位领导要督促信息员按照上传的规范格式,做好本单位负责的相关栏目的信息上传工作,并及时更新。县信息化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将按月统计、通报单位上报信息。同时,要严守保密纪律,坚持“涉密不上网,上网不涉密”的原则,凡“三密”信息、文件一律不准上网。

六、切实做好检查督办工作

为加快电子政务平台的操作应用,确保20*年1月1日起全面实行无纸化办公,各单位主要领导要高度重视,率先垂范,迅速掌握“公文处理”、“领导指示”,“专送传阅”、“通知管理”等主要操作项目,并搞好检查督办,引导全体工作人员进行网上办公,促进电子政务平台的广泛应用。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县人民政府督查室将按照全县电子政务建设工作会议和*县电子政务建设实施方案的要求,于近期组成专班到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进行督查,并对电子政务建设情况进行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