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行政事业收费整顿通知

行政事业收费整顿通知

为了更好地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落实市委、市政府做出的全面优化首都发展环境的决定,进一步促进政府职能转换,完善政府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我们对涉及企业的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进行了清理。清理意见已在6月3日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中通过。现将清理、整顿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有关决定通知如下:

一、取消39项(明细项目75项)涉及企业的行政事业性收费(见附表)。其中,受单位或个人自愿委托并签定委托协议书进行产品质量检验、计量考核、卫生防疫、动物及动物产品防疫检疫、国内森林植物检疫等服务的单位和机构,按市物价局现行规定的收费项目、标准执行。

二、各单位要充分认识这次清理涉企收费工作的重要意义,按照优化首都投资环境的要求,妥善解决好取消收费项目后的有关问题。要增强社会服务意识,决不能因停止收费而出现不履行其职能或降低服务质量的现象。对履行职能所需资金由同级财政部门在部门预算中统筹安排。

三、各部门要公布停止和保留的收费项目。将取消和保留的收费项目的名称、代码、收费标准、发文机关、文号等向社会公示,增强收费透明度,接受社会监督。凡未经公布保留的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企业有权抵制并向有关部门举报。

四、收费单位要及时更换收费许可证,依据市财政局、市物价局新批准的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收费。不得在收费环节中有“加价”和“搭车”行为。规范使用行政事业性收费票据,按规定自觉执行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及收费票据年检制度。

五、今后新增加的面向企业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必须有国家法律法规或国务院的批准文件,本市不在审批新的面向企业的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

本通知自20**年7月1日起执行。

**市财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