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直机关工委要点

市直机关工委要点

今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开局年。市直机关党建工作在新的一年里,要在巩固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的基础上,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以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和业务素质为着力点,以保证和促进机关业务工作任务的完成为落脚点,着力实施“五大工程”,努力创建“五型”机关和“五好”党组织,切实加强机关党组织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自身建设,促进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先进性作用的长效发挥,不断增强机关党组织的活力,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和精神动力。

一、以“巩固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为重点,着力实施“理论武装”工程,进一步加强市直机关党的思想建设

要注意总结借鉴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的理论成果,努力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自觉端正学风,坚决克服“怠学”,努力做到“勤学”;坚决克服“浮学”,努力做到“深学”;坚决克服“死学”,努力做到“活学”。

1、突出全面性,保证学习内容到位。要组织党员深入学习贯彻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认真学习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党章》,深入开展学习贯彻党章的主题教育活动;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刻理解和全面把握科学发展观的基本内涵,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要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中共××市委关于制定××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把市直机关党员干部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我市“十一五”规划各项工作上来。机关党员领导干部年内学习笔记不少于2万字,党员干部不少于1.5万字,每人至少撰写一篇学习心得。支部学习要做到有计划、有时间、有内容、有记录、有总结。

2、突出针对性,保证教育宣传到位。要不断丰富学习形式,通过集中学习、专题讨论、辅导讲座、电化教育等形式,引导党员在研读原文上下功夫,在联系实际推动工作上下功夫。推行“3+1”的培训模式,“3”为必修内容,对所有党员进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国家法律法规3大块内容的培训;“1”为选修内容,按照“干什么学什么”和“需要什么学什么”的原则,为不同职位的党员量身定做培训内容。同时,要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宣传阵地作用,及时宣传学习、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典型,特别是要宣传运用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指导工作的成果。要建立宣传信息登记本和稿件剪贴本,制定奖罚办法,激发党员干部的写作热情,提高党员干部的综合素质。

3、突出实效性,保证活动开展到位。要结合“学习型”机关创建活动,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实践教育活动,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引向深入。要开展“三帮三比”活动,即领导干部、党务干部、党员典型分别帮扶一名党员,比谁的帮扶措施好,比谁的帮扶内容新,比谁的帮扶效果优;要继续开展“三会三能”(会用计算机、会讲普通话、会写规范字,能写、能说、能干)等岗位练兵活动,通过普遍话演讲比赛、书法摄影比赛等竞技形式,在党员干部中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学习氛围。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

二、以建设“新五型”党组织为载体,着力实施“固本强基”工程,进一步加强市直机关党的组织建设

要按照“政治坚定、组织巩固、作风良好、制度健全、队伍精良”的要求,扎实开展“党建工作基础建设年”活动,坚持“五抓”,切实把机关党组织建设成为“团结型、创新型、制度型、带动型、激励型”的“新五型”党组织。一是抓关键。支部委员空缺时,要督促支部及时调整充实,配强领导班子,确保组织健全。要努力做好发展党员工作,根据市直机关单位的实际,市直工委将在适当时间举办1—2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各党组织将本单位计划培训数量及名单在4月底前报市直机关工委。二是抓创新。要严格党内生活制度,规范“”、党员领导干部过双重组织生活和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在此基础上,各级党组织要根据业务工作特点和党员队伍的现状,创新思路,探索党建工作的新思路、新做法,制定切实可行的管理制度。年内机关工委将制定《关于加强市直部门机关党建工作的意见》。三是抓管理。在市直机关各单位中,推行党建工作分类管理和分类指导,将党组织分为党政类和企事业类,年初有侧重地制定党建目标责任书。继续推行党员“双重”管理模式,确保党员在24小时不“脱管”。坚持党费按季度上缴制度,对个别长期不缴纳党费的党员要依据《党章》进行处理。四是抓考评。实行定期汇报工作制度,定期向机关工委汇报工作进展情况,报送有关材料信息,对“四无”支部(年初无要点、年中无小结、年末无总结、平时无信息)要在年终考核中适当扣分。党组织要建立党员干部考评机制,年终对党员干部进行集中考核。五是抓激励。要不断建立和完善奖罚激励办法,对机关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要通过党务公开栏、召开党员会议等形式,经常性地进行通报表扬;对存在的问题党员要开展经常性地批评和教育,既起到激发和鞭策作用,又起到“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作用。

三、以双“五好”争创活动为主要内容,着力实施“创优达标”工程,进一步加强市直机关党的作风建设

要以“提高党员素质,加强基层组织,服务人民群众,促进各项工作”为核心,深入开展以创建“五好”党组织、争当“五好”党员为主要内容的双“五好”争创活动和“党政机关作表率”活动,切实转变党员干部的工作作风。开展创建“五好”党组织活动。以“领导班子好、党员干部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发展业绩好、党员群众反映好”为目标,探索新形势下基层党组织发挥作用的途径和形式,努力把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争当“五好”党员活动。以“政治素质好、思想作风好、工作业绩好、服务群众好、履行义务好”为目标,认真总结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成功经验,创新党员队伍的动态管理机制,努力把党员培养成为学习、工作、生活等各个方面的带头人和领路人。年内机关工委将制定《关于创建“五好”党组织、争当“五好”党员的安排意见》,统一制定争创标准,年内统一命名表彰。“七一”前夕,机关工委将评选、表彰一批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开展“党政机关作表率”活动。以公正廉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内容,全面落实市委关于在全市开展作风整顿活动的各项任务,规范机关内部管理,严格党员干部行为。机关党员干部要当好“三个表率”(学习知识的表率、思想解放的表率、精神文明建设的表率),实现“四大转变”(思想作风转变、组织作风转变、工作作风转变、生活作风转变);机关党组织要发挥监督员的作用,做到“五常”(常观察、常督促、常检查、常指正、常批评),真正为基层和群众做出榜样。

四、以构建“务实、高效、勤政、廉洁”机关为目标,着力实施“反腐保廉”工程,进一步加强市直机关党的制度建设

按照市委、市纪委的要求和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目标,坚持预防为主、教育先行、惩治结合、综合治理的方针,大力推进市直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制度建设,努力实现服务有为、教育有方、监督有效、惩治有力、协调有度的“五有”目标。

1、要大力加强党风党纪党规教育。要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在中纪委六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要始终把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作为一项重大任务抓紧抓好,通过学习贯彻党章来推进“反腐保廉”工程;要结合实际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和典型示范教育;要广泛开展党组织负责人“讲廉政党课”活动;在各单位推行党员干部廉政档案管理制度,每年对党员干部的廉政情况进行考核登记。

2、要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监督考核,认真落实年终述职述廉制度,严格实行责任追究,维护责任制的严肃性。各级党组织要加大与上级党组织和市纪委的联系和配合,对单位存在的苗头性问题要及时汇报。要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纳入《市直机关党总支、支部2006年党建目标管理责任书》,实行一票否决制。

3、要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制度建设。制度建设是搞好“反腐保廉”工程的一项重要的带根本性的工作。要始终坚持民主生活会制度、重大事项民主决策制度和党内监督五项制度,继续落实整治“机关病”的八项规定,积极探索和推动基层党组织党务公开工作,保障党员权力,方便群众监督,增强党务工作的透明度。同时,各单位要从自身的特点和实际出发,建立约束机制,强化内部监督,逐步建立完善“办事公开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等内部保廉机制,做到执行纪律、制度有人管,违反纪律、制度有人抓。

五、以营造“和谐机关”为动力,着力实施“形象塑造”工程,进一步加强市直机关党的自身建设

大力加强机关精神文明建设,促进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也是加强机关自身建设的重要组织部分。一是切实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结合《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颁布五周年和第四个“公民道德宣传日”活动,各单位要采取不同形式加强对《纲要》的宣传贯彻,切实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教育。以庆祝建党85周年和纪念长征胜利70周年为契机,坚持进行中国近现代史、中共党史、基本国情、基本市情教育和民族精神、时代精神教育。二是不断深化文明机关和文明市民创建活动。创建文明机关和文明市民活动要把重点放在推进职能转变上,放在促进政风建设上,放在提高服务质量上,要积极参加市上组织的“我爱××”教育活动,深入开展“我为××做什么”的专题讨论活动,认真开展“诚信机关,诚实干部”和“争做文明××人”的文明实践活动,在机关单位中形成文明、健康、科学的道德风尚。三是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在重大节假日来临之即,各单位要在积极参加市上和工委组织各类活动的同时,要组织党员干部举办丰富多彩的娱乐、庆祝活动。“七一”前,机关工委将组织迎“七一”歌咏比赛;“十一”前,开展以“热爱××,热爱家乡”为主题的迎国庆诗歌朗诵活动;年底,举办第十五届机关职工运动会。对机关工委统一组织的各项文体活动各单位要及早安排,认真组织,积极参与。四是继续开展“扶贫帮困”活动。要在党员干部中广泛开展以“送温暖,献爱心”

为主要内容的“六送”(送政策、送文化、送资金、送信息、送技术、送问候)党性实践活动,让党员在关注百姓生活、体现爱心奉献、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中加强党性锻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