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直机关党委学习中心组理论学习的意见

市直机关党委学习中心组理论学习的意见

市直机关各党委,直属总支、支部:

根据市委关于机关党的建设的工作部署和要求,结合市直机关的实际,对2006年市直机关党委(党组)学习中心组理论学习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2006年市直机关党委(党组)学习中心组的学习,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巩固和扩大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服务经济建设和全市工作大局,紧密联系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实践,紧密联系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的生动实践,紧密联系本部门、本单位工作实际,科学安排,狠抓落实,务求实效。要通过学习,不断加强思想理论武装,增强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做到学以致用、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为“十一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为加快我市的发展提供有力的理论指导和思想保证。

二、学习安排

1、学习内容:(1)科学发展观。学习书目:《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同志视察江苏时重要讲话《把科学发展观贯穿于“两个率先”全过程》、在全国科学技术大会上的讲话;(2)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书目:《中共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3)《中国共产党章程》;(4)党的先进性建设。学习书目:《论加强和改进执政党建设》(专题摘编)、《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读本》(中央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编)、《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意见》》;(5)党风廉政建设教育。学习书目:中纪委第六次全会精神和总书记在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吴官正在中纪委六次全会上的讲话、党政纪条规;(6)总书记在福建考察重要讲话和省、市委贯彻意见精神,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今年全国、全省及全市“两会”精神,省委七届十次和市委六届十二次全会精神;(7)典型先进人物的先进事迹;(8)本部门、本单位有关业务工作知识、政策、法规,学习书目自定。各单位可根据上述内容,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全年中心组学习计划,科学合理安排具体的学习内容。

2、学习时间:每月安排不少于四个单位的时间,其中2-3个单位时间为自学,1-2个单位时间为集中学习、辅导、研讨。具体集中学习、辅导、研讨的时间安排,由各单位根据实际情况确定。

3、学习方法:采取分散自学与集中学习研讨、辅导有机结合的方法进行,以取得更好的学习效果。我们将根据形势任务需要,定期不定期组织学习辅导报告会,促进学习的深化。各学习中心组成员自学和参加集体学习、辅导、研讨等都应作好学习笔记,每年至少撰写1-2篇学习体会文章、理论文章或调研报告。

三、几点要求

一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市直机关各党委(党组)要把中心组学习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列入议事日程,主要领导亲自抓,并确定一名副职领导具体抓,相关科室要认真做好学习服务,使中心组的学习落到实处。要认真制定学习计划,健全完善学习制度,保证学习的计划性、系统性,使学习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切实落实“六个有”(有年度学习计划,有集中学习讨论记录,有学习出勤登记,有个人学习专用笔记,有体会文章,有个人年度学习小结)的要求。

二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要坚持学用结合,把学习理论与研究本单位本部门的实际工作结合起来,提高工作水平,促进各项工作落实;与“增强党性,提高素质”结合起来,认真联系思想实际,自觉改造世界观,不断提高思想政治觉悟;与调查研究结合起来,精于学习、勤于思考、善于运用,不断提高运用科学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

三要努力推进各项工作。今年是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实施“十一五”规划的第一年,各学习中心组要通过学习,进一步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我省新一轮发展的“四个推进”、“四个基本”、“四个关键”的部署和我市“三市战略”、“四地”定位、“两带一圈”的发展格局上来,努力营造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良好氛围;营造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的良好氛围;营造倍加顾全大局、倍加珍视团结、倍加维护稳定的良好氛围;营造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良好氛围,抢抓机遇、抢抓时间、加快发展。要以中心组的学习带动机关面上的学习,切实把学习贯彻十六届五中全会引向深入,力求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上有新收获,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有新成效。

我们将每半年对机关中心组学习情况进行抽查与通报,重点检查各单位学习中心组组长履行职责的情况、学习计划及落实情况、出勤情况等。年内将适时召开中心组理论学习情况交流会,总结经验、推广典型。

各单位学习的安排及相关情况请及时报送我们(市委组织部干训科、宣传部理论科和工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