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政局开展安全生产管理讲话

民政局开展安全生产管理讲话

编者按:本文主要要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要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抓好安全生产监管;要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将安全生产工作抓深抓细抓实从这几个方面进行讲述。其中,主要包括:建全监管体系,建立长效管理机制、从不同的角度和层面切实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把安全生产工作切实落到实处等,具体材料请详见下文:

同志们:

今天这次会议是近期全区召开的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第二次大会。刚才区政府相关部门通报了“4.9”特大安全事故后有关安全隐患的排查情况,并了下一步工作思路和措施。从通报的情况中可以看出近期相关部门和各街道做了很多的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我认为我们的工作做得还远远不够,工作的安排还不够细化,工作的密度还不够大,更重要的是认识还没有完全到位,在发生了“4.9”特大安全事故的情况下,我们的排查还没有做到“横到边、纵到底”,一些安全隐患仍然存在。区政府各部门、各街道办事处还需要进一步提高认识,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以扎实的工作作风,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抓好安全隐患的排查和整改。下面,我就抓好安全生产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要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

发生在东光辖区的“4.9”特大安全事故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区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和各街道办事处的主要负责同志一定要有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危机感、紧迫感和责任感。要切实将“一岗双责”的要求铭记在心,在部署工作的同时必须部署安全生产工作。在安全生产这个问题上,各部门、各街道不要怕有交叉,要通过各单位的齐抓共管,彻底消除安全生产的“盲点”和空白,利于及时排查和整改安全隐患。

在座的都是各部门、各街道的领导干部,也是各领域、各辖区安全生产工作的主要责任人,要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就必须在建全监管体系,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做实基层基础工作上下功夫。而这些问题恰恰是目前我们做得不够的地方。红林市长在昨天的“研究坚决查处各类违章搭建有关工作专题会”上讲到,发生安全事故是管理松弛、作风不实的必然结果,即使今天不发生,明天都可能发生。如果我们把上述基础工作都做好了,就能够有效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比如*区的基层基础工作就做得比较好,居民的安全意识很强。*辖区内有一家火锅店,它的一根柱头出现了裂缝,店家就给社区汇报了这个事情,社区立即向街道汇报,街道办事处庚即就请专家去现场查看,看的时候街道办事处还建议将第二层拆除,保留底楼,因为底楼的生意还很好,但在场的专家该建筑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不能再继续营业,火锅店听从了专家的意见,立即停止了运营,结果不到一个星期,那栋两层楼的房子轰然倒塌。大家试想,如果那家火锅店继续运营,将发生多么严重的安全事故。营门口立交桥由于建立了定期巡查制度,及时发现了安全隐患,避免了安全责任事故的发生。作为一个领导干部,应该具备较强的敏感性,对于发生在其他省、市、区或其他辖区的事情,要能够做到举一反三,未雨绸缪,提前把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在这一点上,我们有的领导干部还有所欠缺,没有做到亲自安排部署,亲自检查督促,如果这样做工作,不出问题是偶然,出问题才是必然。

二、要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抓好安全生产监管

不同领域、不同辖区有不同的工作重点,各部门、各街道要针对自身实际确定工作重点,从不同的角度和层面切实加强安全生产监管。对我区来讲,最大的问题是人群聚集的公共场所安全和消防安全问题。比如我区绝大多数的广告牌都聚集在人员密集的区域,一旦发生广告牌跌落,后果不堪设想,我们的行业主管部门、属地办事处、主要负责人是脱不了干系的。酒店、商场等人流密集的场所,消防安全也是一个大问题。因此,对于安全生产工作而言,不是安排部署了就算完成任务了,而是要定人定责,随时加强监管。对各部门、各街道来讲,各有各的工作重点。比如盐市口街道办事处,你这个辖区的重点就是服装商场、服装批发城的消防安全问题;春熙路街道办事处的重点就是户外广告和春熙路步行街上正在进行装修、装饰的建筑安全问题;成龙路街道办事处的重点是要加强对劳动力市场及其周边提供给求职者居住的临时房屋的安全监管;区教育局在春秋季节要注意学校的食品安全问题,防止发生群体性食物中毒事件,而到了夏季则要将工作重点转到防止学生因自我保护意识不强而发生溺毙等安全问题上;区房管局在雨季来临之时,要加强对区内低洼棚户区的安全监管等。总之,希望各部门、各街道认真思考你这个领域、你这个辖区的安全生产工作重点、解决的措施和办法,并立即组织实施,不能等、靠、拖,对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要采取拉网式排查的方法,全面清理、全面整治。对查出的安全隐患必须立即采取应对措施。

三、要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将安全生产工作抓深抓细抓实

要把安全生产工作切实落到实处,必须将思想上的重视转化为行动上的重视,把行动上的重视具体落实到每一件工作当中。安全事故的发生具有一定的特征和概率,只有以严谨的工作态度,扎实的工作作风,把各项工作做深、做细、做实,才能有效减少安全事故发生的概率。

同志们,安全生产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希望各部门、各街道的领导干部始终牢记“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进一步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严格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以更大的决心,更有力的措施,更扎实的工作,切实抓好安全隐患的排查和整治,努力实现安全生产形势的进一步好转,为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