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落实社会主义荣辱观促进青年干部成长发展

落实社会主义荣辱观促进青年干部成长发展

贯彻落实社会主义荣辱观促进青年干部成长发展,

总书记在看望出席全国政协十届四次会议委员时提出的“八荣八耻”的重要论述,精辟阐明了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重要内容,体现了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体现了社会主义基本道德规范和社会风尚的本质要求,是中国传统美德和时代精神的结合,是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体现,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时代性和实践性,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青年干部的成长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青年干部要认真落实社会主义荣辱观,不断促进自身成长、成才、成功,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

一、树立政治意识:坚定理想信念,端正发展方向

对于青年干部来讲,最重要的是要牢牢把握自己人生发展的方向。青年干部要志存高远,始终牢固树立共产主义理想、坚定社会主义信念,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自觉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学习、贯彻党和国家的各项路线、方针和政策,不断提高自身的理论水平和思想觉悟,在思想上、政治上和行动上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青年干部要站在历史的和全局的高度,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不断增强自身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个人的进步同党的先进性建设紧密结合起来,把个人的奋斗同祖国的复兴大业紧密结合起来,把个人的发展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目标紧密结合起来,焕发爱国热情,激励爱国斗志,发扬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中国而不懈奋斗。

二、提高素质能力:掌握专业知识,锻炼工作能力

忠于祖国,奉献社会,并不是只练练嘴上功夫就可以了,而是要拿出实际行动来,其中首要的一点就是要积累知识、提高能力。有位领导曾经说过,青年干部要树立终身学习的思想,学习要持之以恒、踏踏实实,不能搞花架子,不能浅尝辄止。当前社会处于知识经济时代,知识的更新非常迅速,学习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特别是对于我们青年干部来讲,更要花大力气抓好专业知识学习,精通业务知识,不断提高自身的政策水平,要做到学以致用,把学到的知识应用于业务工作实践,在实践中增长本领,积累经验,这是我们做好各项工作的知识基础。

社会的进步和发展对青年同志的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青年干部要在学习和工作过程中抓住一切机会锻炼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注重提高自身业务工作能力、组织协调能力、文字表达能力和创新能力,为干好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这是对青年干部成长、成才、成功的能力要求。

三、弘扬奉献精神:践行党的宗旨,服务本职工作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宗旨。我们要践行这一宗旨,就要发扬奉献精神,努力做好本职工作。正如有的同志所讲,我们所做的工作不是为哪一个人做好工作,而是为了国家和人民而做好工作。青年同志处于事业的起步阶段,更要勤恳实干、奋发有为,努力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

现代意义上的管理就意味着服务。我们从事的工作既是管理性的工作也是服务性的工作,因此要在工作中牢固树立服务意识。是否具有良好的服务态度,关乎青年干部的形象问题。比如,通过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开展,摒弃了“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工作态度,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主动跟有关单位沟通情况、交流看法,不仅促进了各项业务工作的顺利开展,而且树立了青年干部的良好形象,这就显示了良好的服务态度带给我们的新气象。

青年同志应当有自己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而无私奉献就是正气之源。讲究无私奉献,不在于所在的部门是否重要,也不在于职位级别的高低,而在于工作中点点滴滴的积累,在于为做好本职工作而坚持不懈的努力。讲究无私奉献,才能做到不计个人得失,不争名夺利,耐得住清贫和寂寞,默默无闻,踏实肯干,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取得突出的工作业绩。

四、加强道德修养:牢记诚信之本,培育团队精神,

古人讲:人无德不立,国无德不威。这里的“德”字反映的就是品质和修养,其中最基本的一点就是诚实守信。诚实守信是一个公民的基本道德标准,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当前我们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诚实守信更是我们所离不开的行为准则。诚信是一种社会约束,要求个人首先要自律,它是个人道德修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一个人没有了诚信,便丧失了做人的基本准则,也就无法与他人进行正常的交往,在社会中失去立足之地。

青年干部要坚持以诚信为本,加强道德修养。诚信是衡量一个人道德水平的重要标准。能够诚恳待人、信守承诺的人往往得到人们的尊重和赞扬,反之,不遵守诺言、见利忘义的人则会受到人们的鄙视和唾弃。青年干部正处在个人发展的关键时期,坚持诚实守信,提高自身道德修养,讲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才能为自身的发展赢得和谐的人文环境。

诚实守信同样是建设一个有战斗力的团队的基础。在竞争激烈的现代社会,人与人之间的合作交流变得日益重要。对于我们青年干部来讲,更是如此。建设和谐单位,首先需要的是单位成员之间的坦诚相待、互相支持。青年同志要通过提高自身修养,增强大局意识,培育团队精神,具体来讲,要做到尊重领导、团结同事、乐于助人。只有不断增强团队意识,才能以单位和谐带动和促进社会和谐,才能保证各项工作的顺利完成,才能为每个青年干部的成长和发展提供良好的氛围。

五、坚持廉洁从政:遵守党纪国法,保持艰苦奋斗

党的纪律和国家的法律任何时候都是不可触碰的高压线。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战略高度提出要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这是新时期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重大举措,对于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青年干部要充分认识学习贯彻党章的重大意义,认真学习党章,自觉遵守党章,积极贯彻党章,坚决维护党章,增强执行党章的自觉性,以党章为准绳规范自己的行为,树立和维护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

在当前社会经济改革转型时期,青年干部在生活和工作中面临诸多的压力和困难,因此容易受到外界各种诱惑的影响和干扰,在这种情况下,青年干部更应该加强自身廉政意识,时刻紧绷廉洁自律这根弦,坚决抵制各种诱惑。这一点对于我们青年干部尤为重要。我们要时刻保持警醒,始终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

艰苦奋斗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国家的繁荣、社会的发展离不开艰苦奋斗的精神,我们要大力营造以艰苦奋斗、勤俭朴素为荣,以铺张浪费、奢侈挥霍为耻的社会氛围。我们青年干部要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为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