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区政消防宣传方案

区政消防宣传方案

今年月是我省第二个法定的全省消防安全宣传月,党的十八大也将在月召开。为认真贯彻落实《省消防条例》、《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国发[〔〕46号文件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消防工作的意见》(政发〔〕18号,以下简称《意见》)和《全民消防安全宣传教育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切实做好宣传月期间的各项工作,进一步提高全民消防安全素质,为党的十八大召开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特制定此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平安消防专项行动、《消防安全常识二十条》等消防常识、“96119”火灾隐患举报、首届“119”消防奖评选、百姓身边的消防卫士典型事迹等为主要宣传内容,通过开展内容新颖、形式多样、社会广泛参与的宣传教育活动,推动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全面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引导人民群众学习消防知识、关注消防安全,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二、活动主题

今年全区消防安全宣传月活动的主题是“人人参与消防、共创平安和谐”。

三、活动内容

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深入推进《纲要》和我区实施意见的贯彻落实,认真实施消防安全教育五个专项行动,加大消防宣传工作力度,切实加强社会单位消防安全文化建设,广泛发动人民群众参与消防宣传教育活动。宣传月期间,有关部门要结合实际,突出本部门特色,认真组织开展系列宣传活动。

(一)举行大型消防宣传活动启动仪式。月初,在我区召开消防安全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通过在现场广泛发放消防宣传资料、设置消防知识展板、组织消防演练、接受群众咨询等,大造声势,在全社会掀起宣传高潮。

(二)集中开展《消防安全常识二十条》公益宣传教育活动。以《消防安全常识二十条》为主要内容,集中开展公益宣传活动。充分利用宣传橱窗、电子屏幕、户外视频等媒介,播发“二十条”消防公益广告和提示字幕;利用电视、广播、网络媒体及手机短信、微博等,播发消防公益广告、安全提示、消防影视剧;在城镇街道、乡村集市、公园广场、车站等场所设置消防宣传栏,广泛张贴《消防安全常识二十条》挂图等,形成密集宣传态势。

(三)开展消防文化示范社区创建活动。区公安、民政、文化、安监等部门要强化对社区消防安全文化建设工作的指导,以“消防宣传进社区”为契机,推动社区广泛设立固定消防宣传栏、消防文化角、消防宣传教育室,配备实用性强的宣传教育设施设备。发动社区消防督导员、小区消防管理员、住宅消防宣传员积极开展宣传教育活动,组织每幢住宅楼居民开展疏散演练。各镇、街道、开发区创建消防文化示范单位不少于社区单位数的60%,形成一批各具特色的示范社区,带动全区消防文化示范社区创建活动持续发展。

(四)组织社会单位全员灭火疏散演练。区公安消防大队要深入辖区尤其是人员密集场所,指导完善灭火疏散预案,组织全员参加疏散演练活动。发动各级、各类学校师生开展教学楼、宿舍楼疏散演练,组织学生撰写疏散演练心得体会;组织石油化工企业利用消防科技装备开展灭火演练;发动车站员工组织旅客开展疏散逃生演练;发动宾馆、饭店、歌舞厅、旅游景区员工熟悉组织疏散逃生的岗位职责。通过疏散演练活动的普遍开展,使社会单位员工及人民群众熟练掌握消防技能。

(五)组织开展消防志愿集中服务活动。充分发挥消防志愿服务队伍作用,以“喜迎十八大、消防保平安”为活动主题,动员广大消防志愿者积极查找身边的火灾隐患,深入社区、农村、学校、企业和家庭等“五进”单位广泛宣传《消防安全常识二十条》,开展有针对性的消防宣传教育活动,全面提高社会消防安全意识。

(六)组织学校师生体验消防。组织学校师生深入消防大队开展集中采访体验活动,与一线消防官兵深入交流,了解参与防火检查、灭火救援和消防宣传,并积极撰写体验分享文章,向《青年报》专版、专栏投稿,倡议全民关注消防安全,把消防安全理念传播到校园乃至全社会。

(七)组织《市消防条例》宣贯系列活动。要切实做好政府有关部门,建设单位、设计单位、施工单位、工程监理单位,社会单位(含“九小场所”),村(居)委会、物业服务企业,新闻媒体,公安机关内部等“七个层面”的《条例》宣贯工作,通过印刷材料、召开会议、组织培训等方式,把《条例》的指导思想、立法精神传达到社会的每一个角落,把宣贯工作引向深入。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强化组织。今年全区消防安全宣传月时逢党的十八大隆重召开,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把消防宣传教育作为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任务来抓,共同研究制定宣传月活动实施方案,细化措施,明确责任,确保工作落到实处。要积极扩大宣传声势,吸引最广大群众参与到活动中来,迅速掀起新一轮消防宣传高潮,为党的十八大营造良好的消防宣传氛围。

(二)内容丰富,务求实效。要结合实际,突出特色,策划开展符合本地群众口味的消防宣传教育活动。要充分发挥消防科普教育基地等固定阵地作用,更新内容,广泛组织各部门、各单位和群众参观体验,传播消防常识,普及消防技能。

(三)广泛宣传,及时汇总。要密切联系新闻媒体,在报纸、电台、电视、网络开辟“消防安全宣传月”专栏(刊),剖析国内外重大火灾案例,刊播发有针对性的消防安全常识和技能。要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大力宣传党的十八大消防安全保卫工作中的典型人物和事件,营造正面的舆论氛围。各部门要认真总结经验做法,确保信息畅通,重要信息和活动及时上报。

请区公安分局、区教育体育局、区民政局、区卫生局、区文化出版局、区广播电视剧、区安监局将宣传月活动方案、总结分别于、前报区公安消防大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