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乡镇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

乡镇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

为规范我镇自然灾害救助的应急管理和应急响应程序,明确各有关部门职责,建立健全统一指挥、分级负责、资源共享、平战结合、反应灵敏的应急机制,进一步增强应对自然灾害救助风险应急管理的能力,最大限度降低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和损失,制定本预案。

一、工作原则

(1)以人为本,安全第一。自然灾害救助应急救援工作要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和健康安全放在首位,切实加强应急救援人员的安全防护,最大限度地减少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和危害。

(2)统一指挥,分级负责。镇人民政府、有关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和权限,负责事故的应急管理和应急处置工作。

(3)依靠科学,依法规范。依法规范应急救援工作,确保预案的科学性、权威性和可操作性。

(4)预防为主,平战结合。按照长期准备、重点建设的要求,做好应对自然灾害救助的思想准备、预案准备、物资和经费准备、工作准备,加强培训演练,做到常备不懈。有关企业要将日常工作和应急救援工作相结合;充分利用现有专业力量,努力实现一队多能;培养和发挥经过专门培训的兼职应急救援力量的作用。

二、组织指挥体系与职责

1、应急救援指挥部

总指挥:

副总指挥:镇副科级领导

成员:党政办、民政所、综治办、财政所、中小校、安监站、计生办、派出所、卫生院及各村(社区)书记主任。指挥部下设综合协调组、安全保卫组、新闻报道组、灾害救援组、医疗救护组、后勤保障组、事故调查组、技术组、善后处理组9个专业处置组。

2、职责

①应急救援指挥部:确定总体决策和救援行动方案,调集指挥各方面抢险救灾力量,及时向上级领导和部门续报情况。

②综合协调组:由镇安监站负责,党政办、综治办配合,承接特大、特别重大生产安全事故的报告;通知指挥部成员单位立即赶赴事故现场;协调各专业处置组的抢险救援工作;及时向上级报告事故抢险救援进展情况;落实上级政府领导同志关于事故抢险救援的指示和批示。

③安全保卫组:由派出所负责,各村委会配合,组织警力和干部对事故现场及周边地区和道路进行警戒、控制,组织人员有序疏散。

④新闻报道组:由党政办负责,组织事故应急处置和抢险救援的新闻报道工作。

⑤灾害救援组:组织协调人员和消防、抢险、救护等专业抢险队伍,进行抢险救援。

⑥医疗救护组:由卫生院负责,卫计办配合,组织有关医疗单位对伤亡人员实施救治和处置。

⑦后勤保障组:由党政办负责,财政所配合,组织协调有关部门,落实资金、运输保障和物资保障工作。

⑧事故调查组:由综治办负责,派出所、安监站配合有关部门进行现场勘察、取证和开展对事故的调查处理工作。

⑨专业技术组:由安监站负责,派出所配合、协助有关专业部门为抢险救援等工作提供技术数据。

⑩善后处理组:由民政负责,指挥部责成有关部门负责,会同有关部门处理伤亡人员的善后工作。

三、物资准备

建立健全乡镇救灾物资储备库(点)建设,以适应救灾工作的实际需要。储备必要的应急救助物资、生活必需品和应急救助设备并配备管理人员,落实业务工作经费。救灾储备物资以衣、被、粮、油等生活物资为重点,保证灾害发生后4小时内运抵灾害现场。

四、救灾装备准备

应加大投入,确保配备救灾管理必需的设备和装备。

五、人力资源准备

加强灾害管理人员队伍建设。乡镇有专职的灾害管理人员,有自然灾害信息员。

建立救灾协调机制。建立专业与非专业相结合的灾害应急救援救助队伍。乡镇应根据灾害规律、主要灾种和工作职责,组成的灾害救援救助应急队伍。积极组建、培训非专业灾害应急救援救助队伍。

培育、发展和引导相关社会组织和志愿者队伍,鼓励其在救灾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

六、应急避难场所准备

乡镇应根据自然灾害隐患和减灾需要,通过确认、新建或加固等方式,将辖区防空地下室、幼儿园、体育场、公园绿地和广场等场所,统筹规划设立应急避难场所。

避难场所应注明进出路口、方位等明显标志,配备保障受灾人员基本生活必需的设施设备,并确保其处于能够正常使用的良好状态,平时应进行相应的避难演练。

七、宣传、培训和演练

乡镇应加强减灾救灾工作的宣传和培训力度。利用各种方式宣传灾害知识,宣传应急法律法规和预防、避险、避灾、自救、互救、保险的常识,增强公众防灾减灾意识。

每年至少组织1次乡镇灾害管理人员的培训。不定期开展对各类专业紧急救援队伍、社会组织和志愿者组织的培训。

根据灾害发生特点,组织救灾演练,检验并提高应急准备、组织指挥和应急响应能力。

八、乡镇自然灾害应急救助启动标准:

1、Ⅰ级预警:特别重大事件应急响应

乡镇与乡镇启动应急相应预案,全力进行应急处置工作,并动员辖区各界人士进行协助配合。乡镇同时将情况告知区里相关部门。

2、Ⅱ级预警:重大事件应急响应

居民小组和乡镇立即启动相应预案,全力进行应急处置工作。乡镇同时将情况报知乡镇。

3、Ⅲ级预警:较大事件应急响应

由居民小组进行处置工作,乡镇随时掌握情况。

预案的启动:由乡镇应急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决定,领导小组成员必须立即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