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州政效能行动方案

州政效能行动方案

为了认真组织开展好效能风暴行动,进一步加强机关和干部作风建设,切实提高办事效率,促进各项工作有效开展,根据《中共州委办公室、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州开展效能风暴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州委办发〔〕73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办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州委十一届三次全委会议精神,围绕州委、州政府总体部署,结合我办实际,以解决影响行政效能和发展环境的突出问题为重点,集中解决行政审批效率低下、不按政策规定办事、不作为乱作为、推诿扯皮、对群众态度冷漠六个突出问题,从思想教育、制度建设、程序管理、工作质量、作风纪律等大的方面着眼,从材料起草、会务组织、政务公开、应急管理、督促检查、后勤保障等具体工作入手,按照“勤奋、高效、精细、热情、反馈、沟通、协作、包容、敏锐、自律”的要求,进一步加强思想教育和作风建设,进一步规范工作程序和工作标准,锤炼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以“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推动办公室行政效能和整体服务水平的有效提升,保障办公室机关高效有序运转,为实现经济转型跨越发展、社会和谐稳定发展、民族共同繁荣发展、生态绿色持续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二、主要任务

开展效能风暴行动以集中解决行政审批效率低下、不按政策规定办事、政务中心流于形式、不作为乱作为、推诿扯皮、对群众态度冷漠六个突出问题为主要内容。

(一)集中解决行政审批手续繁杂效率低下的问题。按照开展效能风暴行动的相关要求,继续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及时修订或废止已经明文取消或撤并的行政审批项目;对变相设置的审批事项和审批门槛,彻底废除。优化审批流程,减少审批环节,缩短审批周期,提升审批效率。

(二)集中解决不按政策规定办事的问题。及时领会贯彻中央、省上和州上的一系列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特别是州上的发展战略、发展思路和发展布局;真正学懂、学深、学透各种政策性、制度性、规范性文件,以及法律、经济、文化、管理、科技、民族宗教等方面的知识,学用结合,树立政策意识,增强大局观念,按政策办事。

(三)集中解决政务中心流于形式的问题。充分发挥政务大厅窗口的职能作用,凡是由州政府政务中心办理的审批事项,坚决实行一站式审批,做到透明公正;所有行政审批事项,要进一步简化办事程序,该合并的坚决合并,该取消的坚决取消。拓宽政务公开内容,按规定适时公开政府信息,并在工作质量、态度、时效方面做出承诺,使各项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标准化。积极推进电子政务建设,能够实现电子化管理的审批事项,全部实行电子化管理,实现信息共享,提高工作效率。

(四)集中解决不作为乱作为的问题。坚持高效的工作作风,快干实干、务求实效,杜绝对工作敷衍塞责、不负责任、应付了事、得过且过的现象,坚决克服庸、懒、散、慢的问题,坚决杜绝作风散漫、纪律涣散、迟到早退、擅离职守、工作时间办私事玩游戏等行为。在办文、办会、办事过程中严格遵守相关制度和程序,该坚持的制度不变通,该遵守的程序不简化,确保不出现差错和纰漏。

(五)集中解决推诿扯皮的问题。全体干部职工要树立强烈的责任感和岗位意识,发扬密切联系群众和求真务实、改革创新的优良作风,增强工作的主动性,认真对待和处理来信来访,对到办公室办事、咨询的干部群众,工作人员要热情接待,树立领导机关为人民服务的良好形象。杜绝职责不明、争利诿过的行为,确保全办工作高质量、高效率有序运转。强化督查考核,切实推动效能风暴行动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六)集中解决对群众态度冷漠的问题。把“为发展服务、为群众服务”作为全办工作的立足点,改进服务方式,规范服务行为,创新服务载体,优化发展环境,杜绝“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不良现象,打造办事高效、运转协调、行为规范的服务型机关。

三、工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靠实工作责任。为了加强对州政府办公室开展效能风暴行动的组织领导,成立以马琼秘书长为组长的州政府办公室开展效能风暴行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李征云副秘书长兼任办公室主任,张文彪、马成俊、、邓世文、雷勇为办公室副主任,办公室设在综合科,工作人员从相关科室抽调,具体负责组织开展此项行动。

(二)强化检查考核,建立奖惩机制。把开展效能风暴行动的情况与工作考核紧密结合起来,真正把提高效能体现在各方面的工作上,根据考核结果建立奖惩制度,考核结果作为干部评先选优、奖励惩处、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据。

(三)强化督促检查,确保活动质量。效能风暴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经常性督促检查各办、室、中心、科及全体干部职工开展效能风暴行动的情况,加强对效能建设工作的督查指导,重点检查效能建设制度落实情况、政务公开落实情况、机关干部遵守工作纪律情况,坚决防止落实不到位的问题,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问题,确保政令畅通、各项任务落实到位。

(四)加强舆论宣传,营造良好氛围。运用报刊、电视台、活动简报、州政府网站等载体,及时报道我办开展效能风暴行动的进展情况,为效能风暴行动顺利开展营造良好氛围。

(五)落实各项制度,建立长效机制。各办、室、中心、科要认真总结推广开展效能风暴行动的好经验、好做法,结合各自实际,做好规章制度的“废、立、改”工作,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形成长效机制,坚持做到按制度办事、照程序运转,在办文、办会、办事过程中严格遵守已制定的文件报送、领导批办件办理、政务督查、信息上报、保密工作、应急管理、机关值班、后勤管理等方面的一系列制度和程序,力求做到“零差错、零失误、零漏洞”。

(六)坚持统筹兼顾,促进当前工作。效能风暴行动要紧紧围绕州委、州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来开展,把行动的成效体现到推动各项工作上,做到统筹协调、责任明确、任务落实,以效能风暴行动促进各方面工作开展,以一流的工作业绩检验行动的实际效果,确保效能风暴行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