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假期期间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方案

假期期间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4.21”省、市道专委视频会和公安部交管局“4.23”事故预防视频会议精神,进一步深化路面防控战,全面提升路面管控力度,全力预防群死群伤事故的发生,切实做好五一期间交通安保工作,根据厅交管局、市交警支队《关于切实做好“五一”假期交通安保工作的通知》部署要求,特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有效预防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为目标,以集中整治道路交通严重违法行为为抓手,按照“严管重点车,严治重点路,严点违法”的总要求,严控“两客一危”、摩托车、农村面包车等重点车辆,严惩10类容易肇事肇祸的重点交通违法,扎实抓好各项安保工作措施落实,努力为人民群众欢度五一佳节创造平安、畅通、和谐的道路交通环境。

二、工作措施

(一)科学分析研判,精准组织部署。今年“五一”假期是我国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第一个小长假,主要面临以下三大交通安全风险:一是国省道交通安全风险显著上升。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特别是叠加复工复产、复商复市产能运输的集中释放,省内各国省道流量持续高位运行,道路交通管理的压力将急剧增大。二是旅游景区周边路段流量较大。“五一”期间,景点和餐饮陆续开放,根据大数据监测显示,“五一”出行人流将是清明的2倍,假期酒店搜索量、点击量攀升,公众出行意愿强烈。旅游景区、城市郊区、农村山区道路交通压力将明显增大,公路客运、旅游客运、农村面包车、私家车事故风险加大。三是汛期恶劣天气影响不容忽视。据气象部门预报,“五一”假期我县将出现一次降雨天气过程,雨天道路湿滑、能见度下降,将对道路交通安全带来较大影响,容易引发侧翻、翻坠和多车相撞事故。为此,要加强与交通运输、文化旅游、气象、卫生健康等部门信息沟通,预判假期交通流量变化和交通安全形势,准确掌握交通事故易发多发时段、路段和景区周边道路、进出城通道的堵点、节点,“一路一方案”、“一点一方案”,制定精确有效的对策措施,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强化指挥调度,确保措施到位、责任到位、落实到位。

(二)狠抓关键环节,整改源头隐患。一要排查清除重点企业安全隐患。巡逻中队要积极会同交通运输、应急管理等部门深入客运企业排查车辆安全隐患,检查动态监控制度落实情况,督促企业检查客车轮胎、安全带、GPS卫星定位装置、24小时动态监控设备完好情况,落实乘客安全告知制度,提示乘客系好安全带。二要排查清理重点车辆及驾驶人安全隐患。公路巡逻中队、违法处理中心、车辆管理所在4月29日前,对全县登记的“两客一危一货”、农村面包车、“营转非”大客车等重点车辆的违法情况和检验情况进行集中筛查,督促车辆所有人、驾驶人及时办理相关业务,并对驾驶人开展面对面的交通安全警示教育,做到见人、见车,不留死角,坚决杜绝不合格的车、不合格的人上路。三要排查治理道路安全隐患。交通秩序科、公路巡逻中队、县城中队、中队、中队、河西中队、站前路执勤室要结合支队转发厅局《关于迅速开展交通安全隐患集中整治工作的通知》部署要求,对全县道路特别是通往景区的主要道路开展全面排查,重点排查公路事故多发点段、突出安全隐患点段、团雾多发路段,重点检查临水临崖、急弯陡坡、平交路口、高落差等危险路段的交通安全设施情况,对排查的道路安全隐患,要报告当地政府,属交警部门整改的要立即整改。对发现设施损坏、缺失的,立即通报相关部门及时更换或修复,并视情采取临时性安全管控措施,切实保障车辆通行安全。

(三)突出重点道路,强化秩序管控。一要加强通行秩序管控。交通秩序科、公路巡逻中队、县城中队、中队、中队、河西中队、站前路执勤室要向公安机关主要领导报告,争取重视和支持,调集农村派出所的力量,派出制式警车,开展路面巡查,落实见警察、见警车、见警灯“三见”要求,提高路面见警率和管事率。要严管旅游包车、客运班车、“营转非”大客车、农村面包车四类重点车辆,严查超员载客、超速行驶、疲劳驾驶、无证驾驶、酒驾醉驾等重点违法行为,消除安全隐患。二要加强路面秩序整治。交通秩序科、公路巡逻中队、县城中队、中队、中队、河西中队、站前路执勤室要继续深入开展涉牌涉证、三轮车、酒驾醉驾(酒驾整治安排见附表1)等道路交通重点违法行为专项整治,突出重点时段、重点路段管控,对行人要严查闯红灯、不走人行横道、不走人行道、翻越护栏违法行为;对于非机动车要严查闯红灯、逆行、占用机动车道违法行为;对于机动车要严查无证驾驶、酒醉驾、闯红灯、逆行、不佩戴安全头盔、不安规定车道行驶违法行为。同时还要从严整治“三超一疲劳”、违法停车、违法倒车、货车不按规定车道行驶、长途客车凌晨2时至5时违规运行、危化品运输车不按规定时间线路行驶等易肇事肇祸违法行为,严管道路通行秩序。三要加强农村地区劝导。交通秩序科、公路巡逻中队、县城中队、中队、中队、河西中队、站前路执勤室要充分发挥“两站两员”作用,严把出村口、出镇口等主要关口,及时劝导纠正面包车超员、酒后驾驶、货车违法载人等违法行为,提示汽车驾乘人员使用安全带,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佩戴头盔。

(四)做好交通组织,加强应急管理。一要做好交通组织疏导。中队、中队要针对进入景区车辆潮汐化通行的特点,会同当地政府、村委会工作人员,在每个景区上山路段设置卡口,实行限时上下山举措,每天上午12时前允许车辆上山,12时后只允许车辆下山不允许车辆上山。同时严禁7座以上面包车、客运车辆上山;遇降雨天气,要以严防路滑侧翻、翻坠和多车相撞事故为重点,加强重点时段、路段的巡逻管控和指挥疏导,落实好雨天“限速、控距、亮尾”工作措施。二要做好拥堵处置工作。交通秩序科、公路巡逻中队、县城中队、中队、中队、河西中队、站前路执勤室要在进出城主要通道、桥梁,以及城区易拥堵路段加派警力,一旦出现缓慢通行情况,迅速启动应急预案,提前引导、未堵先疏,确保道路通行有序;要主动协调交通运输部门和公路经营管理单位合理安排养护施工作业计划,在假期出行高峰时段暂停施工,最大限度保障通行。三要做好交通事故快处快赔。事故处理中队、中队、中队、河西中队要协调交通运输、卫生急救部门和公路经营管理单位、清障施救单位,将救援车辆、清障车辆和应急装备投放到桥梁、隧道、主干道等重点路段,一旦发生交通事故或车辆故障,快速发现、快速救治、快速处置、快速清撤、快速恢复通行,避免造成交通拥堵甚至引发次生事故;要会同保险企业在城区主要路段增设交通事故快处快赔服务站点,快速处理轻微交通事故,方便群众假日出行。

(五)加强宣传提示,服务安全出行。一要落实“两公布一提示”工作。宣传科4月29日前要向社会公布“五一”交通流量研判情况和分流绕行预案,公布全县事故多发点段和易拥堵路段,提示安全出行注意事项。二要落实多媒体宣传引导。宣传科要针对假期不同阶段交通出行规律和天气情况,通过交通广播、“双微”、短信等新媒体平台等多种形式,及时路况信息和安全提示,公开曝光严重违法行为;要提前向社会公告危化品运输车、大货车限行的时段、路段、车型,引导限行车辆驾驶人提前选择好出行时间和路线。三要落实重点企业和驾驶人安全提示。宣传科要积极会同文化旅游、交通运输等部门,督促县内旅行社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做好游客包括出境游客交通安全提示,加强客车驾驶人安全行车提示。四要落实阵地警示教育。宣传科要在景区、国省道交警执法站等阵地设立宣传服务点,假日期间加强应急处置宣传教育,提示安全驾驶事项,一旦发生事故迅速做到“车靠边、人撤离、即报警”,进一步扩大宣传覆盖面和影响力,营造浓厚氛围。

三、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扎扎实实做好“五一”期间的道路交通安保工作,是当前最直接、最紧迫的任务,是全体公安交警为之努力奋斗的一项政治任务。大队主要领导要亲自挂帅,亲力亲为,亲自研究,靠前指挥,抓实际问题的解决;分管领导要抓具体细化、抓落实措施、抓检查调度。

(二)强化责任落实。各单位要紧紧抓住不出事这个核心点,紧抓压责任这个保障点,做到定责任田,定责任人,定责任领导,确保层层传导压力,级级落实责任。五一期间,大队领导将对各单位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加强指导,及时帮助协调解决问题,抓好各项工作措施落实。

(三)规范执勤执法。各单位要切实加强队伍管理,不断提高执法质量和执法水平,树立交警良好形象。在疏导交通和查处违法时,既要严格公正执法,又要文明规范执法,精神饱满,警容严整,举止得体,行为规范。要牢固树立“舆情即警情”的理念,实行“快速响应、主动引导、归口管理、分类处置”的原则,确保及时掌握社会面涉警舆情动态,高效快速处置,坚决杜绝涉及公安交警的负面舆情。

(四)加强指挥调度。各单位要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备勤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带班领导要在岗在位,主动了解掌握节日期间全县交通情况和问题,加强指挥调度。值班人员要认真负责,及时处置、上报各类重要警情。

假日期间,按照大队“五一”期间值班备勤安排表(见附表3),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备勤制度,对发生道路交通拥堵(排队3公里以上)、一次死亡5人以上事故(虽未达5人以上但涉及大型客车、危化品运输车、校车的)、多车相撞事故(涉及10辆车以上的,或者虽未达到10辆车但涉及大型客车、危化品运输车、校车的,或者导致交通中断2个小时以上的)等突发情况和重大舆情要按规定及时上报。

(五)及时信息上报。各单位于5月1日至4日每日10时前,报送前24小时交通安保工作情况和统计表到办公室,办公室汇总后报支队;各单位于4日17时前报送“五一”工作总结和统计表到办公室,办公室汇总后报支队。各单位于5月1日7时至17时,4日、5日13时至17时每两小时报送一次主干公路通行情况至办公室,办公室汇总后报支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