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党政教育实践工作方案

党政教育实践工作方案

一、活动内容

(一)开展“双十”活动主要分2个层面进行:一是镇机关党员,二是村级党员。

1、走访调研。紧密结合我镇经济发展实际,带着问题深入基层进行调查研究。一是结对帮扶。与生活困难的党员、群众结对子,采取“一帮一”的方式,帮助解决实际困难。镇党政班子成员至少每人联系1个村和1户贫困户,每月以走访、电话、短信等形式至少与帮扶对象联系一次。二是全员参与。以“强化责任、奋勇争先”为目标,全体机关党员干部参与到活动中来,积极深入村屯一线,关注群众的生产生活。

2、组织实施。一是镇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要结合个人分工和分管的工作,就调查研究、包村驻点、密切联系群众、为民办实事等方面找差距、查不足。二是召开全体机关党员干部会议,就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进行专题部署。进一步明确公务接待、用车管理、会务组织、办公用品、文件印发等各项规定,厉行勤俭节约,规范会议活动,精简文件简报;接待领导检查时,做到不悬挂欢迎横额,不摆标语牌、花草,不上水果、香烟,一切从简。

3、建立村级公务“零接待”制度。一是实行零接待制度。各级领导干部下村帮助、联系、指导工作,各村原则上不安排接待,特殊情况下确需在村就餐的,由村委会及时上报镇党委,由党委审议决定。二是认真执行村级财务管理制度。各村不得以任何名义用公款宴请各级工作人员、赠送礼品及安排其他消费活动,不得变相接待以及转嫁接待费用。三是强化监督检查。镇纪委按季度对村级公务“零接待”制度执行情况进行检查,确保制度的贯彻落实。

(二)研究制定解决我镇发展动力不足问题的办法,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实施方案。着重解决好以下几方面问题。

1、解决作风方面存在的为题。抓住“四风”一顽症不放,通过对机关开展专项整治和规范化管理,激发党员干部工作热情和活力,迸发管理生机和持久动力,为解决发展动力不足问题营造良好的软环境氛围。

2、转变政府职能,强化服务意识。树立“以人为本、服务第一”的理念,以建立服务型政府为目标,加强服务职能和服务体系建设,在社会发展,产业培育和帮贫扶困等领域实现服务基层和群众“零距离”,为解决发展动力不足问题创造更好的服务体系。

3、加强环境建设,推动绿色发展。通过大力开展基础设施、社会产业、人居环境和林业建设等工程,强力改善发展环境,从而把招商引资由人的招商向环境招商转变,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生态和可持续发展,为解决发展动力不足提供“硬件”保障。

4、促进安全发展。坚持“属地为主、条块结合”的原则,加强领导,将日常安全检查工作形成长效机制,树立“安全发展”理念,落实责任,履职到位,按“一岗双责”要求,加强安全监督管理,促进安全生产各项要素落实到位。抓好重点部位,重要环节安全工作,及时排查治理安全隐患,为解决发展动力不足问题提供和谐发展的安全环境。

(三)扩大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宣传力度,强化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我镇采取会场出题、会场即考、当场巩固、当场验收、答对即走的教育实践活动方式,我镇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阶段性成果。

二、主要任务

1、了解民情民意。通过各种形式的民情恳谈活动,认真听取群众意愿、诉求和意见建议,了解群众的思想、生产生活状况,对需要解决的问题进行研究并提出对策。

2、化解矛盾纠纷。深入到建设项目多、矛盾比较集中、问题比较复杂、历史遗留问题较多的地方,帮助基层排查化解土地征用、涉农利益、环境保护、涉法涉诉等方面的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大局。

3、规范会议活动。减少会议的数量和规模,可开可不开的会议一律不开;提高会议活动的效率和质量,坚持开短会、讲短话,力戒空话、套话。会议就餐一律不安排,一般工作座谈等小型会议不挂会标。严禁会议活动发放礼品。

4、形成节约意识。通过本次活动,全镇上下形成厉行节约意识,各办公室必须严格按照规定执行。办公用纸文件初稿一律用废纸打印、定稿可以用A4纸双面打印。办公用电、用水严格控制,不浪费一度电、一滴水。下班后及时关闭电脑等用电设施。

5、完善考评制度。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结合工作实际,深入开展“整顿干部作风”活动,完善考评激励机制,正确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认真按照“实干兴邦”的要求鞭策自己,在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真心实意地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等方面见行动、动真格、求实效、出实绩。

6、强化监督落实。领导干部带头解决实际问题,对各项规定务必不折不扣执行;狠抓监督检查,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督促限期整改,并对整改结果进行回访,对整改效果不好的,责令重新整改;加大惩处力度,对违反本实施方法的行为,严格按照有关程序和规定处理,对顶风违纪、造成恶劣影响的,按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三、组织领导

1、强化领导,明确责任。为确保活动的顺利开展,镇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成立特色活动领导小组。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张同志兼任。

2、严守工作纪律。下基层、走访调研的干部,要轻车简从,简化接待。要踏踏实实工作,认认真真解决问题。要认真执行廉洁自律有关规定,不得给基层和群众增加负担。

3、加强督导检查。镇领导小组不定期采取明察暗访、汇报交流、实地查看等方式,加强对活动的督导检查。活动开展情况将作为干部考核的重要依据,对工作成效明显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对工作不力、群众满意度不高的单位和个人通报批评,限期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