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春季造林和水利建设方案

春季造林和水利建设方案

根据县委、县政府2014年春季造林绿化和水利建设指导精神,全力打造“实力、秀美、和谐”现代化新。实现造林绿化以路网、水网、林网为重点的工作目标;水利建设根据县2014年县域水网建设目标,按照时间进度要求,结合村乡实际,特制定2014年春季造林绿化和水利建设工作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为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县林业工作会议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争创部级园林城为目标,建设路网、水网、林网为重点,努力提高森林覆盖率和积蓄量,加快国土增绿和农民增收步伐,坚持政府主导、群众参与、市场化运作的方针,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全力组织全乡人民迅速展开春季造林绿化攻坚大会战,继续保持我乡林业高效、快速、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积极贡献。以党的十七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全县经济发展需要,以提高我乡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为目标,以水网建设、现代农业项目建设为重点,提高工程标准,增强抗御洪涝、干旱灾害能力,实现水利建设与经济、社会、环境持续协调发展。

二、目标任务

造林绿化方面:通过大力实施八大重点林业工程,即;通道绿化、河渠绿化、经济林建设、村屯绿化、林网建设、苗木基地建设、企业绿化。结合全民义务植树造林,努力改善全乡生态环境,提高林业产业对农民致富增收的贡献率,森林覆盖率增长2个百分点,实现乡域绿化一体化建设新格局。今春,将完成造林面积1400亩,其中用速生丰产林500亩;果树经济林250亩;村屯绿化5个,绿化面积80亩;道路绿化50亩;河渠绿化40亩;新增农田林网控制面积8000亩,绿化面积400亩;苗木基地建设面积65亩;工业园区及企业绿化面积15亩,并对以往县级干道武馆公路绿化带缺失的林木进行重点补植补造,植树达14余万株。以“2路1河渠1林网1片林”作为主导造林绿化的亮点工程。“2路”为新增2条道路绿化,总长度不低于5公里;“1河渠”徐村渠两侧绿化7米宽的防护林带“1林网”为新建农田林网,控制面积2000亩左右;“1片林”为新建1个用材林或经济林,面积不少于100亩。水利建设方面:

1、渠道清淤工程。完成徐村渠清淤、复堤,要庄—郭辛庄南,长度4.7公里;完成徐村渠与林北渠连接段开挖,要庄—前罗头,长度2公里。以上两条渠道5月底前完工,达达到通水条件。

2、现代农业项目。完成等村的防渗管道安装,确保如期完工。

三、重点工程

1、通道绿化工程。各村要继续完善提高通道绿化标准,乡境内骨干道路两侧必须建设相应林带,达到县级干道林带化、乡村道路(含进乡、进村和村内主要生产路)林荫化的标准,实现以路带树、以树护路的目标。对未绿化或绿化不达标以及新修道路,要重新设计,实施绿化。乡村道路及生产路将严格按照“1路2沟4行树”标准进行绿化,栽植株行距为2米×3米,两行之间成“品”字型,苗木胸径3cm以上,以速生杨、毛白杨、垂柳、合欢、国槐等树种为主。各村要重点对本村区域内县道武馆公路两侧绿化带进行全面、认真、细致的核查,对缺失林木的路段、地块、株数要建帐立档,统一筹划、安排、实施。

2、河渠绿化工程。卫西干渠郭辛庄、北郭庄段两侧完善补植30米宽的防护林带;徐村渠每侧栽植5-10米宽的防护林带。并对以往河渠护岸林带进行补植。栽植模式按4米×5米,树种以杨树为主,可适当配植柳树、椿树等,努力打造村乡河渠绿化新亮点。

3、经济林建设工程。结合世行贷款林业综合发展项目,依托果树种植专业合作社,重点在村建设高标准果树经济林示范基地200亩,在全乡建设经济林示范基地面积250亩,要求成方连片栽植。栽培树种以葡萄、苹果、梨等为主。

4、速生丰产林建设工程:今春速生丰产林任务500亩,树种以速生杨、毛白杨为主,适当配植梧桐、旱柳、刺槐等,形成混交林。苗木要求使用胸径3厘米以上的合格苗木,一级苗木使用率在90%以上。各村要根据各自实际,认真规划,精细施工。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发动群众,利用各种闲散土地、盐碱沙荒等次耕地,努力打造今春林业建设新亮点。

5、苗木基地工程。我乡将采取以市场化运作和龙头企业带动的方式实现绿化苗木基地建设的规模化、集约化、产业化,为我县及周边县、市造林绿化提供优质充足的合格种苗,致力打造苗木专业乡、专业村。发展以东厂、毛圈国有林场为中心的苗木基地建设。

6、村屯绿化工程。各村要继续加大力度,推进本村村屯绿化建设,村庄标准为人均公共绿地1平方米以上,村庄绿化覆盖率达到30%、新农村规划建设村必须达到35%以上。规划建设5个高标准绿化村庄作为村屯绿化示范点,每个村要高标准绿化、美化不低于10个示范户作为各村示范点。要大力建设环村林带、广泛开展“四旁”(村旁、宅旁、路旁、水旁)植树、庭院绿化和村庄公共绿地建设,做到有路就有树,有院就有树、房前屋后和闲散土地都种上树,打造“村在林中、房在树中、人在绿中”的生活环境。责任单位:

7、林网建设工程。以现有的路、河、渠、沟为骨架,每个网格不超过300亩,全乡新建农田林网控制面积8000亩,林网控制率达到85%,新增造林面积460亩。树种以速生杨和毛白杨为主,苗木要求使用胸径3厘米以上的合格苗木,严格按“一路两沟四行树”模式栽植。

8、企业绿化。重点对贵国奶牛、天缘服装企业实施绿化,建设绿色厂区,确保绿化覆盖率超过35%。每个企业都要做好规划设计,留足绿化用地,栽植树种一般以法桐、国槐、垂柳等高大乔木绿化树种为主,内部乔、灌、花、草相结合,要注重绿化效果,达到“春花、夏荫、秋红、冬青”的目的,努力企业成为绿化建设的示范区。

四、时间安排

(一)全面准备阶段(2月20日—3月1日)。全面做好春季造林各项准备工作,包括总体规划、实施方案、施工设计、苗木准备、责任分工等。

(二)决战攻坚阶段(3月2日—4月10日)。在全乡上下掀起造林绿化高潮,全面实施,整体推进,集中精力,克难攻坚,全面完成绿化任务。

(三)完善提高阶段(4月11日—4月25日)。重点对没有完成绿化任务、档次偏低的工程进行补植补造和完善提高,确保九大林业生态重点工程高质量高标准完成。

五、保障措施

(一)成立组织,强化领导。乡成立造林绿化和水利建设指挥部,乡党委书记赵培俊任政委,政府乡长李兆文任指挥长,乡党委、乡政府主管和分管领导任副指挥长,乡农办相关人员为成员的造林绿化水利建设指挥部,统一协调全乡绿化和水利工作,指挥部办公室设在乡农办。各村也要成立相应组织机构,主管副职是具体责任人,把工程建设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迅速进行安排部署,制定完善的工作计划和工作方案,强化推进、责任、监督机制。乡农办要按照职责分工,落实责任,各村负责村庄绿化、林网、经济片林和苗木基地建设。

(二)强化宣传,营造氛围。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标语、板报等多种宣传方式进行广泛宣传,大力宣传植树造林的公益性、重要性和迫切性,通过宣传提高全社会尤其是各村党支部、村委会对林业的认识,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林业的局面。深入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广泛组织社会各界参与植树造林等形式多样的造林绿化活动,大力营造“党员林、团员林、青年林、先锋林、功勋林”等,全面提升群众植绿护绿意识。

(三)硬化措施,活化机制。严格执行《森林法》及相关法律法规,充分运用好政策,确保造林绿化工作顺利实施。要巩固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成果,进一步“明晰所有权,分清使用权,放开经营权”,在保证林地所有权不变的基础上,采取拍卖、租赁、购买、股份合作等多种形式,彻底搞活放开林地使用权。在经营方式上,要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及林业产业化项目,提高林业经济附加值,增加林农收入,增强林业的发展活力。

(四)密切合作,合力推进。全乡各单位、各村要认真贯彻全民义务植树条例,深入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通过建设各种形式的纪念林、风景林、生态林、丰产林、经济林等方式,吸引广大干部、职工、农民、青少年广泛参与植树造林绿化,全面提升群众的植绿护绿、亲绿爱绿意识。形成合力,强化推力,打造全民植树、处处植树的生力军和热战场,掀起全民植树高潮,推动造林绿化工作活跃开展。

(五)造管并重,巩固成果。造林绿化工作必须严格质量标准,要挖大坑、栽大苗、浇大水、培大土堆、涂白抹红高度1.2米,真正做到栽一棵、活一棵、成材一棵,栽一片、活一片、成材一片。无论苗木、树种选择,施工管理、后期管护等任何环节都要加强质量管理,要确保种植合率、成活率达90%以上,保存率达85%以上,在具体实施过程中,严格把好“六大关口”。即:挖坑关、苗木关、运输关、栽植关、浇水关、抚育关。林业局要切实搞好技术服务,实行专业技术人员包乡村、包地块、包工程责任制,严把苗木质量关,努力提高造林质量。各村、农办、派出所等要密切协作,做到造管并举,内外联动,要健全管护机制。全乡对重点、亮点绿化工程,实行乡、村干部捆绑型责任制,明确1-3名护林员进行管护。同时,加大经济处罚力度,对各村管护措施不到位,造成林木损坏的,根据损失情况,除追究村责任人政治责任外,进行经济处罚。对干道绿化带按300元/每株标准处罚;对乡村通道绿化苗木按100元/每株标准处罚,罚款直接从乡财政拨款中扣除。通过政治、经济处罚,增强各级林木管护的责任感,强化管护力度,确保森林资源安全,巩固绿化成果。

(六)强化督导,严格奖惩。乡安排的工程任务种植率达不到100%、栽植苗木成活、保存率低于80%的,将视为不作为、失职渎职,对包区领导、包村干部、村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进行相应的纪律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