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关于带动就业创业工作实施方案

关于带动就业创业工作实施方案

为做好我乡创业带动就业工作,根据204号文的要求,结合我乡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创业促发展,以发展带动就业的总体要求,以创业带动就业为重点,以开展就业援助为抓手,以完善就业服务体系为支撑,全面开展创业促就业活动,逐步形成政府领导、部门分工协作、企业参与、创业项目为依托、政策资金为支持的创业促就业摸式,开创创业促就业工作的新局面。

二、目标任务

从2011年度开始,我乡每年对1---2名有创业意识的城乡劳动者、大中专毕业生、复转军人、返乡农民工开展创业指导。2011年度已成功实现创业1人,带动就业人员3名。

三、建立组织保障体系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

建立健全工作制度,研究、协调、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成立务本乡创业促就业工作领导小组,由政府乡长任组长,分管乡长、财政所长任副组长,部门各中心主任、中小学校长、企业负责人为成员,劳动保障员任办公室主任,领导小组设在乡劳动保障所,负责处理创业促就业的日常工作,同时充分发挥工会、妇联、共青团、农民专业合作社的作用,形成创业促就业的联动机制。

(二)工作措施

1、乡劳动保障所具体负责创业促就业工作的组织实施,做到有检查、有记录、有总结,按时向区就业局报送创业促就业进展情况。

2、加大宣传力度,营造创业氛围,充分利用现有的新闻媒体,大力宣传政府鼓励劳动者创业和就业的政策措施,弘扬创业精神,树立创业标兵、奖励创业人员,引导和带动更多的城乡劳动者走自主创业、自某职业的道路。

3、大力开展创业培训。乡劳动保障所要对失业人员、未就业的大中专毕业生、复转军人、返乡农民工中有创业意识的人员建立好台帐,联系有创业培训资质的培训机构,让有创业愿意的人员随时都能参加培训。

4、落实好各项优惠(补贴)政策,对已成功创业及培训合格的人员做好后续跟踪服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