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质监局推行民主恳谈制度实施方案

质监局推行民主恳谈制度实施方案

为了进一步深化“创新推进年、创业服务年”活动,在市局的统一领导下,我局积极实施示范点工作制度即全面推进民主恳谈制度。为确保这一制度的顺利实施,特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贯彻党的、省党代会、县党代会精神,围绕推进省委“两创”总战略和县委建设“三个”的工作部署,创新质监工作,努力提高质监工作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有效性和贡献率。

二、工作目标

架构局班子与全局干部职工,铺设我局与各乡镇(街道)、部门单位、相关企业的沟通渠道,听取社会各界对质监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提高质监工作服务“两创”、服务地方经济建设的有效性和贡献率,更好地促进质监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三、实施步骤

(一)准备阶段(5月15日前)

1、确定局示范点项目,即“全面推行民主恳谈制度”。

2、出台实施方案。

(二)组织实施阶段(到11月底)

1、召开局内民主恳谈会。

主题:练内功、强素质、树形象、促发展;

参加对象:局班子成员,由民主推选出来的代表局中层、一般干部、聘用人员三个层面的10名工作人员;

恳谈内容:质监队伍建设、品牌培育、标准化战略、三个安全、检验检测、行政执法工作、技术机构发展、用工及绩效考核制度、职工福利待遇等等方面。

2、召开乡镇(街道)分管领导恳谈会。

主题:面对面话质监,心连心促发展;

参加对象:全县15个乡镇(街道)分管领导,局中层以上干部;

恳谈内容:品牌建设、质量提升、技术标准战略、民生计量和能源计量工作、三个安全和检验检测工作、服务企业等热点问题。

3、召开乡镇(街道)质监员恳谈会。

主题:共谋质监发展;

参加对象:全县15个乡镇(街道)的质监员,局中层以上干部;

恳谈内容:围绕质监员工作职责、体制、机制、食品与特种设备安全等进行讨论,探索质监员队伍体制、机制的创新,以及如何加强信息沟通、工作联络等方面。

4、召开行风监督员恳谈会。

主题:促进政风行风建设,打造质监新形象;

参加对象:局聘请的行风监督员,局中层以上干部;

恳谈内容:分析质监局工作人员服务态度、工作效率及规范执法方面存在的问题与不足、意见和建议等。

5、召开企业家恳谈会。

主题:为企业发展创造软环境;

参加对象:县相关企业,局中层以上干部;

恳谈内容:认真听取企业家对我局执法、收费、品牌建设、队伍建设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提出“我监管你的产品,你监管我的行风”口号,为更好地服务企业打下坚实基础。

(三)总结交流阶段(12月15日前)

对“全面推行民主恳谈制度”工作情况进行总结,于12月5日前报市局示范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

全体干部职工要高度认识开展此次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统一思想,集中精力抓好落实。为全面推进民主恳谈制度,加强领导,我局成立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朱世聪,副组长陈少华、周勇,各科(室)、直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陈华平兼任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

(二)注重创新,务求实效。

在推行民主恳谈制度过程中要注重创新,在创新中创特色。要把推行民主恳谈制度与服务“两创”、“三个”建设、“树新形象、创新业绩”,与实施“两大战略”、完善监管体系、创新质检科技平台、质监文化建设等中心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务求实效。

(三)强化监督,狠抓落实。

全面推进民主恳谈制度作为今年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各科(室)、直属单位参与民主恳谈人员要积极做好相关工作,对在恳谈中反映出来的问题、建议等进行梳理,并组织科室人员进行整改、提高。局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各科室在推行民主恳谈制度过程中参与会议、整改问题情况进行汇总,对执行不到位、整改不到位的年终考核不得评优。

(四)加强宣传,营造氛围。

办公室要加强对此项工作的宣传,对推行过程中出现的新亮点、新经验及时进行总结、报道,为提升质监影响力、推进质监事业又好又快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