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区政走基层解民忧方案

区政走基层解民忧方案

为推动创先争优工作深入开展,切实提高城乡居民的幸福指数和满意度,集中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根据区委、区政府的要求,街道办事处决定从7月下旬开始到年底,在23个村(社区)开展“走基层,解民忧——服务零距离”活动,在全国范围推广“社情民意直通车”民生服务品牌,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目标任务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社会管理创新为主线,以村(社区)服务为抓手,紧紧围绕居民的生产生活,组织街道机关干部和全体村(社区)工作者、网格管理员面对面听取居民的意见和建议,在第一时间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从而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使政府工作在为民服务上更有成效,更为方便、快捷,切实提高城乡居民的幸福指数和对党委、政府的满意度。到年底,总入户率达到100%以上,群众满意度较去年有显著提升,培育区级“居民满意村(社区)”2-3个。

二、活动内容

(一)活动主题

“为民、惠民、安民”。

(二)走访重点

活动重点了解以下3个方面的内容:

1、居民生活中存在的困难和迫切需要解决的热点难点问题;

2、广大人民群众对政府管理、服务工作的建议和要求;

3、当前群众对街道、村(社区)工作的建议和意见。

(三)活动组织

活动由街道民政办牵头,走访活动办公室设在街道民政办公室。街道所有干部参与走访活动,每人至少走访3户居民,以村(社区)为单位分组进行。成立街道“走基层、解民忧”活动领导小组,靠上抓好活动的开展。未抽调人员按照原包村(社区)分工表组成包保工作组,负责村(社区)活动开展。

(四)活动方式

以村(社区)为主体,深入到每一个户入户走访。采用发放《征求居民意见表》、座谈等形式,面对面的听取群众呼声,了解群众的诉求。

三、方法步骤

(一)宣传准备阶段。通过会议以及入户走访等形式进行广泛宣传,印制《征求居民意见表》,制定活动方案。

(二)入户走访阶段。以村(社区)为单位,先在政务公开栏或居民区张贴走访预告,然后街道所有工作人员进行入户走访,发放《征求居民意见表》,用心了解情况,虚心听取意见,耐心解答问题,详细记录走访的情况和了解的问题,使群众能够了解党委、政府关于民生方面的一些政策,并掌握第一手资料,增强决策的针对性和科学性。

(三)汇总问题阶段。由村(社区)根据《征求居民意见表》梳理群众反映出来的问题,分门别类进行汇总后报街道。街道将所有村(社区)问题进行分类汇总后,填写《居民关注热点难点问题挂账消号登记表》,于前送区社情民意直通车指挥中心。

(四)解决问题阶段。围绕居民普遍关注的问题,村(社区)能解决的问题立刻进行解决;针对街道职能内问题,有关部门拿出解决方案,及时解决。

(五)座谈阶段。民政办公室对村(社区)汇总和解决问题情况专门听取群众意见,主持召开由村(社区)居民代表共同参加的座谈会,对一时不能解决到位的问题,拿出解决方案,向居民承诺解决时限。对限于街道内职能需要对上协调解决的问题,要耐心解释,说明情况,加大对上协调争取工作,最大限度的尽快解决,求得群众的理解和谅解。

(六)总结阶段。活动结束后,各村(社区)要根据活动开展情况写出书面报告,前报街道走访办公室。街道办事处将对活动中表现突出的村(社区)和先进个人予以表彰。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开展这次“走基层,解民忧——服务零距离”活动,是维护社会稳定,关注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是践行为民服务宗旨的重要载体,对进一步改进和提升工作作风,树立良好形象,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机关各科室、各村(社区)要切实提高认识,站在科学发展和服务民生的高度,切实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细化任务,明确责任,强化领导,狠抓落实,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二)突出重点,务求实效。要坚持求真务实的作风,切实把情况摸实,把问题找准,不能走过场、应付事。要在解决问题上下功夫,理顺情绪,化解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畅通政府与城乡居民交流渠道,集中解决一批热点难点问题,不断提高居民满意度。

(三)加强宣传,扩大影响。街道走访办公室要通过召开座谈会、调度会的方式进行督导交流,并协调各类媒体大力宣传“走基层,解民忧——服务零距离”活动的意义,各村(社区)要通过采取张贴走访预告、悬挂宣传条幅、大喇叭宣传等方式,结合自身实际,切实做好宣传发动工作。

(四)严肃纪律,强化督导。各村(社区)在活动中要按照创先争优的要求,沉到基层,深入群众,严守工作纪律,严遵工作时间,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并结合实际情况,积极探索群众工作的长效机制,树立机关干部良好形象。街道制定奖惩办法,将活动开展情况纳入综合考核的重要内容之一,加大指导和督导力度,确保活动扎实有效开展,街道走访办公室将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随机抽查,确保活动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