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生局纪检监察工作方案

计生局纪检监察工作方案

20l2年我委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注重实效为宗旨,在区纪委的领导下,认真履行党章赋予的工作职责,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六中全会、中央和省、市、区纪委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和作风建设,针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着力推进反腐倡廉制度建设,为全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创造良好的环境,重点抓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围绕人口计生工作重点,加大监督检查力度

1、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纪律,切实维护党内团结统一。将学习贯彻十七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当作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确保中央《决定》落到实处。进一步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服务意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思想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和区委保持高度一致。

2、认真落实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确保全区政令畅通。围绕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全会精神,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制度、文明创建、维护社会稳定等政策措施,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执行不力的现象,确保全区政令畅通。

3、切实加强行政效能建设,优化经济发展环境。要进一步加大行政效能监察力度,着力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创造良好的政务环境、法治环境和市场环境;创新工作理念,转变服务管理方式,努力提升工作效能和群众满意度。

4、全面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继续推进行政许可在线办理和网站政务信息公开,真正让行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进一步规范行政检查,坚持“合法性”和“合理性”相结合的原则,坚决杜绝利用检查之名谋取个人私利,甚至蓄意进行刁难报复的行为。

5、要进一步规范行政收费,坚持收费项目、收费依据、收费标准、收费范围和减免情况“五公开”制度。要全面执行和落实执法责任制、首问负责制、行政问责制等制度,杜绝不作为、缓作为、乱作为等影响机关效能、损害经济发展环境的行为。进一步健全完善权力运行监控机制,最大限度减少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土壤和条件。

二、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

6、严格执行金办[2011]37和46文件,认真贯彻落实规范权力运行的各项制度。做到领导干部的权力行使到哪里,领导活动延伸到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进一步完善干部人事制度,认真落实干部选拔任用程序、干部提名推荐规定、干部任免票决制实施办法。

7、进一步完善财政管理制度,继续严格落实省、市、区关于厉行节约的要求,坚决制止大手大脚和铺张浪费的行为。严格实行公务用车定编定标管理。规范和改革公务接待,不以参加会议、学习、培训、联谊等名义用公款请客送礼,切实规范津补贴和奖金发放。

8、要严格规范计生考核评估和行政执法。要围绕考核评估,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使用和奖励扶助政策落实、涉农收费等四方面加强监管,着力解决考核评估的公正性,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的规范性和奖扶政策落实的透明性问题,严禁乱收费、乱罚款、乱收押金、扣押证件和吃、拿、卡、要,把纪检监察的监督贯穿于全过程。

9、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关于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部署,严格执行《关于防止和遏制领导干部违反规定插手干预工程项目建设的暂行规定》。严格执行政府采购有关规定,继续完善采管分离制度,严肃查处违规行为,贪赃枉法、徇私舞弊、滥用自由裁量权的行为。

10、要用实招落实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认真落实和执行新颁布的《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严格执行党政正职不直接分管人事、财务、工程项目等具体事项的规定,努力防止权力失控、决策失误、行为失范。围绕“三重一大”问题,严格规范党政正职在项目审批、税费减免、资金拨付、资产处置、工程招标等重大事项决策中权力的运行,加强事前、事中、事后全程监管。

11、严格执行《关于党员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对隐瞒不报、弄虚作假的要严肃处理。严格执行领导干部问责、述职述廉、诫勉谈话、函询、质询、罢免、经济责任审计等制度,自觉社会接受监督,确保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落到实处。

三、加大查处力度,严格依法依规办事

12、要始终坚持有案必查、文明办案、规范办案、依纪依法办案。要更加注重对典型案件进行分析总结,放大办案效应;要更加注重信访初查的案件线索来源渠道;要坚决杜绝领导干部滥用职权、贪污贿赂、腐化堕落、失职渎职、钱权交易的案件;坚决杜绝利用人事权、行政执法权、行政审批权以及利用特定身份或特定关系人身份索贿受贿、徇私舞弊的案件;坚决杜绝领导干部违反政治纪律和组织人事纪律,注重做好查办案件与源头反腐、严肃党纪、挽回损失、教育群众相结合。

四、推进作风建设,树立良好的公仆形象。

13、坚持推进干部作风建设不放松。全委以“做人民满意的事、当人民满意的公仆、创人民满意的机关”为主线,大力弘扬求真务实之风,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弘扬克己奉公精神,加大治懒治庸力度;弘扬密切联系群众之风,抵制官僚主义作风,不断强化干部的服务意识、效能意识、廉政意识和忧患意识。

14、认真纠正少数领导干部在社会交往、休闲娱乐、生活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建立健全责任落实、监督检查等机制,通过民主评议、明查暗访、公开曝光等方式,加大对干部作风方面突出问题的整顿力度,以优良党风促政风带民风。

15、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始终做到“六个明白”,坚持开展干部作风民主评议和监督检查不走样,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继续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适时召开干部作风讲评大会,开展一次大规模的群众评计生活动,评议标准要更加严格,要实实在在、原原本本地反映问题。

五、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16、针对少数基层党员干部党性不强、法纪观念淡薄、律己不严等问题,注重开展经常性的法纪教育和警示教育,坚决制止和查处损公肥私、侵害群众利益的违纪违法行为。

17、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将纪检信访工作的重心下移,尽可能解决好基层群众的合理诉求,积极预防和化解矛盾,着力维护稳定,从源头上预防矛盾纠纷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