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商系统文明城市方案

工商系统文明城市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充分运用工商行政管理职能,深入开展文明市场创建,努力为各类市场的经营户和消费者提供优质的服务、优良的秩序、优美的环境,使市场的文明创建工作与市的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同步进行,促进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健康、协调地发展,积极营造文明、卫生、和谐、有序的良好社会环境。

二、创建主题

扮靓市场创文明,爱我家园促和谐。

三、时间安排

2012年4月至年底,分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为宣传发动阶段(4月份)。召开动员会进行活动部署;制定方案,分解、明确创建工作任务;广泛宣传发动,引导市场开办单位及经营户理解、支持、参与创建。

第二阶段为创建实施阶段(5月份--至10月份)。开展集中整治活动,推动工作开展;指导创建工作,检查工作进展,督查督办重点问题。

第三阶段为巩固提高阶段(11月份--12月份)。组织检查验收,补缺补差,适时表彰,巩固成果。

四、组织领导及职责分工

(一)成立机构。市局成立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场科。

(二)创建工作领导小组职责:了解和掌握相关情况,并对市政府、市文明委负责;负责创建措施的制定、组织、协调创建工作的上传、下达;督促、检查各单位的创建工作;组织创建督查、评比工作;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工作。

五、文明市场创建重点工作

(一)市场内商品分行就市摆放整齐(包括摊位及车辆),道路畅通。

(二)市场巡查组织、制度、人员三落实。做到巡而有查、查而有果、巡查有记录。

(三)加强市场监管,加大巡查力度,打击掺杂使假、克斤扣两、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等违法违章行为措施得力,监管执法到位。

(四)设立消费者投诉服务台、公平秤。

(五)督促集贸市场开办单位加大卫生清扫和保洁力度,做到开市不乱,收市保洁。

(六)市场要达到“六个起来”(市场通道让出来,垃圾袋装起来,摊位规范起来,摊前、摊后、摊下的卫生承包起来,地面干净起来,市场出入口畅通起来)的要求。

(七)农贸产品市场做到菜上台、禽入笼、肉上案、鱼入池(盆)。

(八)工业品市场做到“三统一”,既货架、摊位、防雨遮阳设施统一,不得乱搭乱盖,乱堆杂物。

(九)加强新兴路骑路市场经营秩序管理工作。

(十)积极协助有关部门做好谯城区再就业商贸园经营户迁入及规范管理工作。

(十一)文明市场创建,实行“五定”制度,即定人、定时、定责、定奖惩,确保市场秩序井然,卫生良好。

(十二)完成市文明委交办的其它创建工作任务。

六、几点要求

(一)高度重视,广泛发动。2012年是巩固提升争创“全省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城市”成果的关键一年,是为我市实现三年争创“全省文明城市”目标奠定基础的一年。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到开展这次创建活动的意义,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认真组织实施,确保创建工作开展既扎扎实实,又轰轰烈烈。

(二)建立组织,强化领导。各单位要建立创建工作组织领导机构,并要通过层层签订责任书的形式,明确文明市场创建工作职责、人员、任务、责任等内容。要严格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坚决避免“上面热闹,下面冷清;少数人着急,多数人不急”现象的出现。要强化纪律和制度,严格考核奖惩,以纪律和制度管人、管事、促创建工作开展。

(三)精心组织,务求实效。各单位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结合本地实际,研究制定方案,细化工作任务,指定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明确完成时限,确保创建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各单位的创建方案要于4月22日前报市局市场科。

(四)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在创建工作中,各单位要加强与新闻媒体的的联系,突出抓典型、抓特色、抓深度报道,从各个层面宣传工商部门的创建工作,努力营造创建文明市场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