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推动工业经济发展实施方案

推动工业经济发展实施方案

针对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结合我旗工业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为救助受影响企业,使其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经营,推动全旗工业经济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特制定本方案。

一、施救范围

全旗范围内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处于停产半停产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及其他重点工业企业。

二、施救原则

(一)鼓励企业自救的原则。鼓励企业采取自主创新、调整产品结构、改变经营策略等方式进行自救。

(二)强调政府抢救的原则。对关系社会民生的重点企业政府采取果断措施实施抢救,确保不影响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和谐。

(三)开展社会施救的原则。通过各种渠道广泛宣传团结互助、共度难关的合作精神,引导企业间的相互合作和社会各界对企业发展的支持,形成合力,全力救助企业。

三、主要措施

(一)加强工业经济调研工作,及时了解掌握工业企业运行情况和金融危机的影响情况,并加以汇总和分析,制定针对性措施,帮助企业解决存在困难和问题。

(二)加强工业经济运行调度工作,继续坚持实施季总调度、月重点调度工作机制,在特殊情况下,可随时调度或深入重点企业采取现场办公方式,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三)坚决落实国家出台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和税收优惠政策,保证国家政策得到贯彻执行,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增强企业发展活力。同时,对停产、半停产等经营困难企业采取税收优惠政策的方式予以扶持。

(四)加大财政资金扶持力度,在年度财政预算中安排2000万元作为扶持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对管理规范、市场前景好、发展潜力大的中小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资金困难给予积极帮助和解决。同时协助企业申报国家、自治区和通辽市财政专项支持资金。

(五)实施以奖代扶,对采取自救措施有力,恢复生产早,经营状况明显好转的企业给予奖励,鼓励企业积极自救。

(六)完善金融担保体系,发挥担保公司中介作用,促进银企对接,解决企业资金短缺问题。

四、救助重点

(一)停产企业按期恢复生产

引导香山矿业公司实施探矿和矿井改造工作,进一步提高勘探精度和扩大储量圈定范围,进一步降低生产成本,并积极与固定客户联络,同时拓宽销售领域,开拓新市场,保证金属精粉销售渠道畅通,争取6月底前恢复生产。

引导泰森木业公司、龙源木业公司调整产品结构,降低生产成本,提高市场竞争力,上半年恢复生产。

(二)半停产企业按期全面恢复生产

皓海化工公司在享受自治区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政策的同时,积极协调金融机构,为企业解决流动资金短缺问题;引导企业充分发挥行业领先优势,本着稳定老客户、发展新客户的经营销售原则,及时调整经营战略,积极自主创新,开发新产品,6月底前恢复满负荷生产。

鑫源绒毛公司、金巴达绒业公司和瑞鑫绒毛公司等绒毛加工企业的绒毛收购旺季即将到来,要积极协调金融机构,为企业解决收购资金短缺问题;引导企业通过产品精深加工,提升产品精度,提高附加值,扩大利润空间,增强企业应变能力,6月底前恢复满负荷生产。

(三)其他企业

随着金融危机影响的不断深入,对其他受影响企业参照以上救助原则施救,确保企业恢复正常生产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