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做好禁毒工作实施方案

做好禁毒工作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禁毒工作,最大限度消除隐患,全力构建和谐社会,按照国家禁毒办、区禁毒办关于禁毒工作的总体部署,结合我旗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和国家禁毒办的各项部署,以全面贯彻实施《禁毒法》为契机,以禁毒严打整治行动为载体,以预防、控制和减少违法犯罪活动为目标,以减少新吸毒人员滋生、遏制新型蔓延、巩固禁种铲毒工作成果、抵御区外渗透、防范区内制造为重点,继续深入推进禁毒人民战争,全力构建和谐稳定的社会治安环境。

二、工作目标

年我旗被全区列为重点整治地区,要确保实现“零种植”总体目标。重点着力开展好以下工作:

(一)坚定不移地贯彻严打方针,探索建立经常性严打工作机制,对严重犯罪行为予以重点打击。

(二)加大禁毒宣传教育工作力度,组织动员全社会力量共同抵御侵害,参与禁毒斗争,以6·1《禁毒法》颁布实施两周年和6·26国际禁毒宣传日为契机,掀起禁毒宣传高潮。

(三)深入开展全旗毒情大排查,全面普查我旗种植、消费及吸毒人员的基本情况,完善毒情登记制度,建立科学的毒情监测体系。

(四)深入开展堵源截流工作,结合公安机关为期一年的禁毒严打整治行动,加强堵源截流工作,加快查缉站点建设,遏制流入。

(五)深入开展歌舞娱乐场所、洗浴业等特种行业吸贩毒专项治理工作。

(六)深入开展禁种铲毒专项行动,落实禁种铲毒工作责任制达100%,开展禁毒预防教育覆盖面达100%,林区踏查面积占林区总面积的70%以上,对林区以往种植罂粟的重点地块监控率达100%。

(七)深入贯彻《易制毒化学品管理条例》,严格规范易制毒化学品运输、购买许可制度,实施专人专管;深入开展易制毒化学品安全检查整治工作,摸清生产、经营、购买、运输企业底数,同时要加强对企业的培训。

(八)进一步加强对麻醉药品、精神药品的管理工作,认真实施《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管理条例》,从生产、经营和使用的源头抓起,规范处方管理,防止其流入非法渠道。

三、组织机构

为使全旗禁毒工作高效有序展开,旗禁毒委成立旗禁毒工作指挥部,负责全旗禁毒工作的日常协调、督导检查、侦查破案、评估表彰、典型推广、责任追究、情况综合上报等工作。

四、工作措施

(一)调查摸底、宣传发动阶段(从4月15日开始至5月30日结

束):各成员单位要召开专门部署会议,明确禁毒第一责任人,落实“一把手”负责制,组建禁毒工作领导小组,并将机构名单报送旗禁毒办。对非法种植重点人员、重点地块、大棚摸排监控进行清理登记,并报旗禁毒办。

(二)禁种、宣传阶段(从5月31日开始至6月30日结束):各成员单位要抓住罂粟原植物种植关键时期,组织力量深入一线就禁种宣传、种子落地、打击种植违法犯罪活动、禁种治本措施等工作进行检查指导,把好种子落地关,确保禁种工作的顺利开展。各成员单位进一步加大禁毒宣传教育工作力度,组织动员全社会的力量共同抵御侵害,参与禁毒斗争,使我旗今年“六月禁毒宣传月”活动开展的扎实有效;继续遵循“面向全民、突出重点、常抓不懈、注重实效”的工作方针,以贯彻《禁毒法》为主导,紧紧围绕国家禁毒委确定的“依法禁毒,构建和谐”这一主题,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禁毒预防宣传活动,全力营造禁毒人民战争的氛围,使公众特别是青少年、流动人口等高危人群进一步认清的危害,全社会参与禁毒斗争的意识更加强化,从而推动禁毒人民战争的顺利开展。

(三)踏查铲毒阶段(从7月1日开始至8月30日结束):旗禁毒委要组织两次大规模踏查活动,各成员单位相互配合,相互协作,各司其职,充分利用各自的职能作用,结合“天目-10”行动,对易种毒区域拉网式踏查,发现种毒犯罪要立案侦查,全力缉捕种毒犯罪分子,彻底铲除原植物,坚决防止非法种植的流入社会。

(四)总结检查禁种铲毒阶段(从9月1日开始至9月20日结束):旗禁毒委检查组要深入到各重点区域检查禁种铲毒工作落实情况,各成员单位对禁种工作成功做法和不足之处要进行客观全面总结,从中发现本地区禁种铲毒工作的规律和制约工作开展的症结,以此推动禁种铲毒工作深入开展。

(五)检查易制毒化学品、麻醉药品、精神药品阶段(从9月21日开始至11月10日结束):禁毒办将深入到全旗各医院,对精神、麻醉药品进行清点检查,对全旗各学校实验教学中涉及到的易制毒化学品实行台帐检查,对蚕业站、飞龙王酒厂、油脂有限责任公司等生产过程中使用的易制毒化学品进行清点检查。

(六)全面总结阶段(从11月11日开始至12月30日结束):禁毒委将深入各成员单位开展总结检查工作,开展对先进集体、优秀个人的表彰奖励工作,落实禁毒工作激励机制。

五、工作要求

(一)严格落实禁毒委“一把手”责任制。各成员单位一把手,要认真领会,全旗禁毒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禁毒责任制,形成“一把手”负总责,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层层有禁种责任,逐级抓禁种措施落实的工作格局。对工作不到位造成毒情反弹的,综治部门实行综合治理“一票否决”,第一责任人要向旗政府作出书面检查,并坚决追究相关失职人员的责任,对弄虚作假、隐瞒毒情不报,压案不查的,一经发现将依照有关规定从严处理。

(二)扎扎实实做好每一环节工作。从5月底开始,对种毒高发区定期巡查;相关单位必须在进山主要路口设立永久性宣传牌,对入山人员严格审查登记,严格控制和杜绝种毒人员入山种植罂粟。要利用板报、宣传单、广播、条幅等形势宣传国家有关禁毒工作法律、法规,确保全旗禁种宣传教育面要达100%以上。七个重点地区,主要领导要靠前指挥,深入基层调研,真正为基层解决禁种铲毒实际困难。

(三)全力做好“天目-10”地面核查工作。今年,国家禁毒办还将对我旗种植原植物重点地区进行监测,继续应用卫星遥感技术配合铲毒行动。各重点区域要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全力配合做好地面核查和资料收集等基础工作。接到卫星遥感数据后,及时做好地面踏查的准备,确保地面核查工作顺利进行。对发现的罂粟种植地,要固定相关证据,积极抓捕种毒人员。

(四)总结典型经验,严格奖惩制度。在全旗禁毒工作结束后,各各成员单位要及时进行总结,不断积累成功经验;对工作责任心不强、工作措施不落实、工作失职等主观原因导致后果的单位和个人,严格按照《禁毒法》和签订的责任状,兑现奖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