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推进企业咨询诊断服务方案

推进企业咨询诊断服务方案

为全面推进企业咨询诊断服务,破解企业发展难题,提高企业管理水平,提升企业运营效益,进一步服务幸福于都建设,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提高企业素质,优化企业管理机制,增强企业竞争能力为目标,通过开展企业管理咨询服务活动,有针对性地解决我县中小微型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有效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增强企业内部活力和市场竞争力,为我县民营经济、中小微型企业的快速健康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二、工作目标

搭建中小微型企业管理咨询服务平台,选择1-2家有实力、信誉好的管理咨询机构或管理咨询团队,每年为10-20家企业提供高水平、高质量的咨询诊断服务。通过3-5年努力,逐步建立起政府推动、企业参与、中介服务、市场化运作的企业管理咨询服务工作机制,形成以县中小企业服务中心为龙头,各类咨询服务机构为支撑,以广大中小微型企业为服务对象的企业管理咨询服务体系,为企业培育一批懂经营、善管理的高素质人才,打造一批有实力、成长快、发展前景好的“标杆”企业、“龙头”企业。

三、咨询服务对象

开展企业管理咨询服务的对象是:县内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中小微型企业,并向下列类型企业倾斜:

1、规模以上工业企业;

2、当年列入重点调度培育的成长性中小微型企业;

3、上年度主营业务收入500万元以上的工业企业;

4、企业规模不断扩大,增长趋势明显,连续三年主营业务收入平均增幅30%以上的工业企业;

5、所属产业为本地优势产业、特色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及为产业集群配套的产业;农产品加工龙头产业;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专、精、特、新产品,且产品销售情况良好。

6、企业经营状况良好,近三年无违法违规记录。

四、管理咨询服务内容

企业管理咨询服务的内容主要为:战略咨询、财务咨询、市场营销咨询、人才咨询、企业文化咨询、流程管理咨询、供应链管理咨询、ISO9000质量体系认证、资本运作、企业改组改制等。针对企业现状进行客观系统的剖析诊断,制订出系统具体的解决方案,破解企业管理中的突出问题,使企业运行步入良性发展轨道。

五、工作要求

1、明确工作职责。县民营企业管理局负责企业管理咨询服务工作的组织、协调,并在县中小企业服务中心设立专门工作机构,具体抓好企业管理咨询申报受理、咨询项目审核、安排落实扶助资金、协调咨询机构与企业之间关系等工作。工信局、财政局、工业园区管委会、工商局、商务局等部门要充分发挥指导、协调服务作用,为中小微企业发展多想办法、多出点子,确保管理咨询诊断工作有序推进。

2、建立健全工作制度。县民营企业管理局要制定相关工作制度与措施,确保企业管理咨询服务工作顺利推进。要把关选好咨询机构,有重点地参与咨询环节,关注咨询过程动态,建立起从咨询项目实施规划到咨询服务报告一整套工作程序和机制,严格操作规范,确保咨询服务取得实效。要落实扶助资金,将企业管理咨询服务经费纳入中小企业发展扶持资金预算。

3、严把咨询服务质量关。要坚持立足当前与长远相结合,坚持全面诊断与专项咨询诊断相结合,坚持经营管理咨询与生产诊断相结合,针对企业发展中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有重点地进行专项咨询诊断,制定专项解决方案,及时解决企业生产经营管理中遇到的问题,促进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