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实施方案

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实施方案

根据棚户区改造征地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进一步营造依法征地工作的浓厚氛围,加快棚户区改造和城防工程建设步伐,全力推进市新型城镇化建设,特制定以下政策宣传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促进征地拆迁工作又快又稳进行为目标,通过全方位、立体化、高密度的宣传,最大限度地赢得群众的理解、支持、参与,形成积极配合征地的浓厚氛围,为市重点工程建设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和舆论氛围。

二、目的意义

通过集中开展依法征地宣传教育和先进典型的宣传工作,使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地区的群众,充分了解国家土地管理、城市规划、房屋征收、社会保障、劳动就业和信访条例等法律法规,以及改造老城区、实施棚改工程和城防工程对经济建设的重大意义,消除群众的后顾之忧,使被征地、拆迁的干部群众理解支持并服从征地拆迁工作,力求达到“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的目标。

三、组织机构

成立以区委常委,竟成镇、区社保局、区民政局、区就业局、区信访局、国土分局等为成员单位的工作机构,下设宣传工作队,队员从区有关部门和竟成镇镇、村两级政治素质强、群众基础好、有一定基层工作经验的干部中抽调,市国土资源局、市人保局派业务骨干参加。

四、宣传形式和任务

征地拆迁宣传教育工作采取媒体宣传与社会宣传相结合,坚持以正面引导和鼓劲为主,营造浓厚的工作氛围,争取被征地和房屋被征收群众对征地拆迁工作的理解和支持。重点突出以下几方面的内容;

(一)媒体宣传

时间:年9月12日至9月30日

1、协调市电视台、《日报》及时刊播征地拆迁工作有关通告,以及国家土地管理、城市规划、房屋征收、社会保障、劳动就业等有关法律法规的政策解读;采取专栏专版形式,分阶段、分重点报道征地拆迁的进展情况,大力宣传棚户区改造、城防工程和新型城镇化建设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果。

2、积极发挥舆论引导作用,邀请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法律、规划、国土、水务等方面的专家,阐述做好征地拆迁、改造老城区、建设城防工程、实施棚改工程的重要意义及影响,有针对性地解读相关政策法规。深入宣传被征地、拆迁群众欢迎建设项目实施、热切希望建设项目早日动工的心声意愿。

同时密切关注网络舆情动态,积极主动、引导舆论。

(二)社会宣传

时间:年9月12日至9月30日

1、宣传形式多样化。设立4—5块大型宣传栏,让干部群众进一步了解征地拆迁政策法规和城市建设的重大意义。采取悬挂宣传标语、张贴宣传挂图、发放宣传手册等形式,大张旗鼓地宣传城市建设给群众带来的实惠,宣传政府出台的各项社会保障优惠政策,形成全方位的宣传格局。横幅内容悬挂导向性和激励性的内容。悬挂的地点主要集中在村头巷尾、田间地头以及主支道沿线。前期横幅标语和宣传栏务必在9月15日前悬挂设立好。

2、印发《致被征地农民朋友的一封信》、《房屋征收补偿安置政策解答》、《土地管理法简明读本》、《城乡规划法简明读本》、《征地补偿标准》、《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实施办法操作问答》、《信访条例》、《集会游行法》等宣传资料,将征地拆迁的意义和相关政策明明白白告诉群众。

3、出动宣传车进行宣传。宣传车要保持较高的通响率,做到全覆盖宣传,有针对性集中宣传。宣传内容和宣传路线由政策宣传组牵头制定,宣传车及相关设备由项目指挥部负责。

4、在村委会、村人口密集地设立政策宣传咨询台,发放宣传资料,对群众咨询的问题进行耐心细致的政策解答。

5、宣传工作队员分片、分组深入到每一户农民群众家中开展上户宣传,引导群众正确认识和处理眼前与长远的关系,认真了解群众对征地拆迁的态度,切实将征地拆迁政策法规普及宣传到千家万户。

6、在项目部成立政策宣传接待中心,委派专人负责,随时接待到项目部的群众,做好政策宣传,解疑答惑,消化矛盾。

五、几点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要站在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的高度,深刻认识开展好征地拆迁宣传工作的重要意义,把这项活动作为当前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摆上重要日程,切实加强对征地拆迁宣传工作的组织领导。要结合实际,锐意创新,对照方案,认真实施。

2、严格纪律,准确宣传。正面宣传、准确宣传、及时宣传,确保征地拆迁宣传不走样、不添乱。要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协调组织新闻骨干力量,深入一线,深入群众。协调各新闻媒体要按照统一的口径和内容进行宣传,对把握不准确的内容要及时请示,重大稿件要按规定送审。在采访报道过程中,要严格遵守新闻宣传纪律,服从统一指挥。

3、广泛发动、扩大影响。要充分发挥主动性、创造性,努力创新征地拆迁宣传工作内容和形式,立足基层,广泛发动,形成从上到下、从下到上、社会各界关注、干部群众热情参与的局面,真正把这项宣传活动开展的轰轰烈烈、生动活泼、有声有色。

4、责任到人、强化督查。结合各自实际,认真落实方案提出的要求,建立层层包抓责任制,明确责任,落实到人,确保活动的顺利开展。政策宣传组要成立督查组,对照任务,逐款、逐条进行检查,形成人人参与征地拆迁宣传工作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