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城沿线环境综治方案

县城沿线环境综治方案

近年来,全县沿线汽车修理和建材加工等服务业迅速发展。但由于较长期地缺乏行业规范指导,经营业主在经营过程中存在随意占道经营,抢道作业行为,给县城道路交通带来巨大安全隐患,市容环境卫生脏、乱、差,严重影响我县对外形象。为全面改善全县沿线综合环境,打造对外“窗口”形象,规范和引导我县汽车修理,建材加工行业健康有序发展,扶持和鼓励个体私营经济做大做强。经县政府研究,决定对沿线路段开展一次环境综合整治。为确保工作取得实效,特制订如下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目的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道路交通安全法》、《城市规法》、《城市道路管理条例》和《省城市市容管理实施办法》,进一步改善对外“窗口”形象,夯实我县创建省级文明卫生城市和园林城市的基础。通过对全县沿线路段综合环境的整治,达到汽车修理、建材加工等行业归行就市和规范管理,从根本上消除城市道路交通安全隐患,促进个体私营经济发展壮大,扭转全县市容环境卫生“脏、乱、差”现状。

二、整治工作范围和总体目标

整治工作范围是:铁路桥涵洞电厂路三叉口至火车站沿线路段。

整治工作总体目标是:通过公安、交警、工商、交通、建设和镇政府的共同努力,按照“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的要求,在较短时间内解决县城全县整治路段汽车修理和建材加工业主抢道占道经营、破坏市容环境、城市道路交通安全等问题,实现汽车修理行业归行就市和建材加工业主转场生产,取缔一切抢道占道经营行为,从根本上消除城市道路安全隐患,实现城市“窗口”环境和对外形象大的改观。

三、组织领导

为加强对整治工作的组织领导,确保整治工作取得既定的成效和目标,成立“全县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

四、具体步骤与时间安排

(一)宣传动员阶段(年3月27日至30日)。

此阶段工作主要是制定出台《整治工作方案》、整治《通告》和组织召开一次整治工作动员大会。动员大会由镇政府负责牵头组织,县城全县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主持召开,成员单位责任人、汽车修理业主、建材加工业主和出租房屋业主参加。通过宣传动员使业主充分认识到整治工作的必要性和紧迫性,认识当前开展此次工作对进一步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实现县委提出的工业两年翻番和建设特色旅游名县目标的重要性,力求取得广大业主的共识,积极主动的配合此次全县环境综合的整治。

(二)自我整改阶段(年3月31日至年5月30日)。

此阶段工作主要任务是积极引导、组织和督促汽车修理业主完成原有场地和经营场所的疏散清理和搬迁、相关建材加工原材料堆放场地(所)转场和已建建材预制构件的疏散清理和搬迁,全面完成汽车修理业和建材加工业归行就市。具体分两步实施:第一步汽车修理业主自我整改搬迁。时间为自通告下发之日起至年4月15日止;第二步建材业主自我整改搬迁。为积极稳妥地做好建材业主的转场搬迁工作,镇洋湖村在年5月15日之前完成建材加工市场规划建设。市场建设完成后,建材加工业主在年5月30日前完成场地的搬迁清理。

(三)集中整治阶段(年4月16日至18日,6月4日至6日)。

此阶段工作主要是针对前一阶段未进行自我整改或自我整改不到位的业主采取强制措施予以拆除和取缔。分两次实施,第一次督促未自我整改或自我整改不到位的汽车业主整改到位,对拒不执行整改的汽车修理业主,进行强制性取缔。时间是年4月16日至1日;第二次是督促自我整改或自我整改不到位的建材加工业主整改到位,对拒不执行整改的建材加工业主,进行强制性取缔。时间是年6月4日至6日。

五、加强管理

整治工作完成后,整治成员单位要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加强对县城全县整治路段的日常管理,建立起联防联动预防机制。工商、交通、建设部门要加强汽车修理、建材加工等相关行业的监管和市场引导工作;交警部门要加大对非法抢占交通主干道经营业主的教育处罚力度;城管部门要加大对占道经营业主的教育处罚力度,做到发现一起、处罚一起。镇政府要加强对县城周边“城中村”整治,规划好相应市场建设,积极配合县直部门的执法工作,使全县的环境得到长期有效的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