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村庄道路建设工作方案

村庄道路建设工作方案

为了加快我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步伐,切实改善农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根据省、市有关村庄道路建设工作要求,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因地制宜、科学规划、节约土地的原则,采取政府推动、政策调动、群众发动的办法,大力推进村庄道路建设,逐步改善全区农村村庄道路通行条件,为农民群众提供舒适的人居环境。

二、组织机构

为了加强对全区村庄道路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区政府决定成立区村庄道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区建设局,负责处理日常工作。办公室主任由同志兼任,副主任由同志兼任。

双照、马庄两镇也要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加强本辖区村庄道路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

三、建设任务及技术标准

(一)建设任务:年,全区村庄道路建设计划总里程为26.5公里。其中:双照镇13公里,马庄镇12.5公里,马泉办1公里。

(二)技术标准:

1、路基及路面基层路基的宽度根据街道现状确定,原则上不低于4.5米。路面基层填料一般为灰土石或二灰石,压实厚度为15CM以上,要求石料强度好,灰土(二灰)碎石配合比合适、拌和均匀。

2、路面路面硬化原则上为混凝土路面,宽度不低于4米,厚度不少于15CM。混凝土混合料必须采用搅拌机进行拌合,铺筑振捣均匀后收面,待凝固后,用草帘覆盖洒水养护,28天后开放使用。

3、水沟新建村庄道路两侧原则上应设置排水沟,排水沟应根据排水去向,确定沟底标高。横向排水必须埋设管涵。

四、建设程序

1、科学规划、合理安排。相关镇办要根据全区年度总体计划及指标,依据村庄建设规划,结合自身实际,本着科学规划、量力而行的原则,提出切实可行的村庄道路建设年度实施计划,并报送区村庄道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批。

2、项目设计审批。村庄道路建设项目,可进行简易设计(道路纵断面图、路面结构图、构造物结构图及两侧排水沟横面、纵断面图),由村上申请,各镇初审,上报区村庄道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批。

3、项目施工组织。项目业主(村委会)必须在镇办纪(工)委、城建办的监督指导下,采取招标或议标的方式,确定具有施工资质的施工单位进行施工。

4、项目验收。村庄道路建设完工后,要及时上报区村庄道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区上将组织有关部门在九月底前对实施的项目组织验收。

五、资金来源

1、镇村自筹。镇办、村组是实施村庄道路建设工程的主体,要抢抓机遇,多渠道筹措建设资金,鼓励和提倡农民群众、辖区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各界捐资捐物、投工投劳,共同支持村庄道路建设。

2、财政补助。凡列入村庄道路年度建设计划的项目,区财政对每公里补助建设资金15万元。具体程序是:工程竣工后,由区上统一组织验收,验收合格后,由区新农办统一支付补助资金,验收不合格的,区财政不予补助。

3、争取上级资金。区建设局要积极争取省、市资金投入,争取到的资金纳入区级补助资金,统一使用。

六、工程质量管理

各相关镇办要牢固树立“质量重于泰山”的思想,以对国家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高标准、高规格抓好工程质量管理工作。镇办要安排城建办工作人员专人负责,对工程建设过程进行全程监督,并组织发动懂技术的群众担当义务监督员,进行质量监督。区质量安全监督站要在工程竣工后把好验收关,努力将村庄道路建设成“放心工程”、“满意工程”。

七、几点要求

1、各相关部门、镇办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并指定专人负责,确保工程建设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确保工程建设质量。

2、建立村庄道路建设月报制度。镇办城建办每月22日前,由专人负责将村庄道路建设进展情况报区村庄道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3、尽快启动工程建设。从即日起,各相关镇办要迅速启动村庄道路建设,区村庄道路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要随时对项目开工情况进行检查,未及时开工建设的,取消该项目年度计划,随时进行项目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