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区政职业健康现况调研方案

区政职业健康现况调研方案

为了解我国主要职业病危害分布、职业病危害接触人群、职业病发病人数分布及主要职业病病种及特点,研究职业病的发病规律,为国家制定职业病防治政策提供科学依据,根据市卫生局、市安监局、市委宣传部、市发改委、市经信委、市财政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国资委、市总工会和煤矿安全监察局鲁东分局《关于开展全市职业健康状况调查工作的通知》(卫字〔〕165号)要求,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调查目标

通过实施职业健康状况调查,摸清我区主要行业职业病危害情况、职业病危害接触人群分布、职业病发病人数及主要职业病发病特点,研究职业病的发病规律,为制定我区职业病防治规划提供科学依据。

二、组织机构和职责分工

为保证全区职业健康状况调查工作顺利开展,区政府成立由区卫生局、区安监局、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区总工会等部门组成的全区职业健康状况调查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做好全区职业健康状况调查工作的协调、组织和实施工作;成立区职业健康状况调查工作小组,负责开展调查研究、数据录入、资料分析和调查报告撰写等工作。各镇、街道办事处协助开展辖区内的职业健康状况调查工作。

三、调查范围、时间、内容及方法

调查分为全区职业健康状况基本情况调查和近10年职业病报告统计分析。

(一)调查的时间

调查实施时间从至底。

(二)全区职业病危害基本情况调查

按照卫生部统一设计的调查表格对辖区内职业病危害基本情况进行调查,并按照统一的编码及程序设计,录入调查结果,上报职业健康状况调查结果。调查内容包括:

1.从业人数、接触职业病危害人数及其地区、行业分布情况。

2.存在或产生的主要职业病危害因素。

3.用人单位职业健康监护情况。

4.职业病发病情况。

5.劳动合同签订、参加工伤保险和职业病病人保障情况。

(三)近10年职业病报告数据统计分析

由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牵头对全区近10年职业病报告数据进行汇总、统计、分析,提出职业病发病的地区分布、行业分布、企业类型分布以及重点职业病的分布情况,并与调查资料进行比较分析。

四、调查产出

(一)基本情况调查与近10年职业病报告统计分析

1.存在或产生职业病危害因素的企业数量及其行业分布。

2.主要职业病危害因素及其分布。

3.接触职业病危害人数及其分布。

4.职业健康检查人数及职业病检出人数。

5.上报职业病人数、类型、行业及地区分布。

6.劳动用工合同、参加工伤保险和职业病病人保障情况。

7.结合全区相关调查资料,初步绘出有关的分布图。

(二)主要行业重点职业病发病估算

根据基本情况调查、近10年职业病报告,结合全区重点职业病哨点监测、主要行业重点职业病发病估算和60年来我区重大职业病流行病学调查的资料,估算全区主要行业重点职业病发病的估计值,对全区职业病防治基本情况做出初步估计,制定以其为基础的职业病防治策略。

五、工作步骤

(一)组织部署与培训阶段

前,成立区职业健康状况调查工作领导小组及工作小组,完成对职业健康状况调查工作人员的培训。

(二)职业健康状况基本情况调查

1.前,完成全区职业健康状况基本情况摸底调查。

2.前,完成全区职业健康状况基本情况调查数据的录入、数据审核、结果分析和总结上报工作。

3.前,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牵头完成全区年和年职业病发病数据的统计工作和近10年职业病报告统计分析。

六、质量控制和技术保障

1.区职业健康状况调查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区职业健康状况调查的工作组织、协调和保障。

2.区职业健康状况调查工作小组负责对全区职业健康状况进行调查研究,并负责调查表的审核及数据的编码、录入、上报和统计分析等工作。

七、工作要求

1.各镇、街道办事处及有关单位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要把本次职业健康状况调查作为促进我区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构建和谐社会的一项重要内容和实际举措,切实加强领导和部门间的协调配合,认真研究,并结合今年正在开展的粉尘与高毒物品危害治理专项行动,认真落实本方案中的各项工作。

2.调查工作中,如遇到困难和问题,请及时与区职业健康状况调查工作领导小组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