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幼儿园开展重阳节方案

幼儿园开展重阳节方案

一、了解重阳节

师:小朋友,你们有一个大家一起过的生日是什么节还记得吗?(六一儿童节)

师:那你们知不知道,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他们也有一个大生日,是什么节知道吗?(不知道)——是重阳节也叫“老人节”。是老人们的生日。

师:那我们小朋友生日的时候可以收到很多的礼物,那爷爷奶奶生日有没有礼物的呀?(有的)那我们可以送什么呢?

引导幼儿可以做条围巾送给长辈。

二、手工:漂亮的围巾

1、教师示范

①先把彩色纸剪下来,剪成一块块的。

②把彩纸撕成小块成,黏贴到围巾上

2、幼儿操作,教室巡回指导。

三、送给长辈的祝福

请幼儿自己学说一句简单的祝福语送给长辈,如:爷爷您辛苦了、奶奶我爱你···

活动二:童谣:小板凳,你莫歪。

活动目标:

1、知道重阳节是爷爷、奶奶等老人的节日,体验他们对自己的爱,激发尊敬他们的情感;

2、使宝宝从小有关心爷爷奶奶的意识,为爷爷奶奶做力所能及的事。

3、喜欢爷爷奶奶,愿意表达爱爷爷奶奶的情感。

活动准备:

爷爷奶奶的图片

活动过程:

一、出示爷爷的图片。

这是谁啊!(爷爷)我们对爷爷问声好!(爷爷,你好)

二、讲述重阳节的习俗。

今天是农历九月初九——重阳节,是爷爷奶奶的节日。在这一天,我们为爷爷奶奶念儿歌《小板凳,你莫歪》,晚上念给爷爷奶奶听好吗?

三、学念儿歌《小板凳,你莫歪》

1、教师示范念儿歌《小板凳,你莫歪》

小板凳,你莫歪;让我爷爷坐下来;

我帮爷爷捶捶背;爷爷说我好乖乖。

2、提问:儿歌中说了什么?

3、幼儿跟念儿歌3遍。

四、创编儿歌

1、提问:儿歌中的“爷爷”还可以换成什么?(奶奶,外公外婆)

2、对了,今天是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的节日,我们把奶奶,外公外婆也编到儿歌里。

3、把儿歌中的“爷爷”换成“奶奶”“外公”“外婆”再念数遍。

五、布置任务:

今天是重阳节,请小朋友把这首儿歌念给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听好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