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党建事迹材料回顾文稿

党建事迹材料回顾文稿

一、党建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学习。建立健全基层党建长效机制

促进班子提高思想政治水平。乡党委结合科学发展观学习实践活动,以十七大精神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作为学习的主要内容,以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为重点,以社会主义荣辱观、党的基本知识为基础,继续开展“八荣八耻”反腐倡廉等教育活动,为党员经常性教育奠定了思想基础。读书动笔中进一步强化了学习型基层建设,一是抓乡领导班子的学习。通过加强学习,增强了班子成员的思想觉悟、政治素质、工作水平和领导能力。

促进领导班子适应新时期的需要。乡党委一直把思想作风建设当作头等大事来抓,要求班子成员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密切联系群众,积极为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问题,实行党委领导班子成员抓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要求我乡党委班子成员每人挂钩一个基层党支部,二是抓思想、抓作风。搞好民意民情调查,解群众反映比较突出的问题和急待解决的问题。同时,依照上级相关安排安排,及时成立了农民服务站,将计生、社保等直接为群众服务的部门集中办公,认真实行“首问首办”服务许诺”挂牌服务”限时办结”等制度,努力增强行政效能,建立服务型乡镇机关,更好地服务农村各项工作。

促进领导班子团结。坚持依照党委议事规则和决策顺序办事,三是抓民主集中制。对重大问题坚持集体研究,集体决策。集体决策后分工负责,落实责任。严格要求党委成员讲党性、讲大局、讲原则,认真执行党委决议,正确处置好责任与权利的关系,自觉维护班子的团结。

促进监督激励机制的健全和落实。针对党委政府机关事务管理不够规范,四是抓制度建设。财务制度落实不到位的现实,制定出台了乡党委政府工作规则》规范了机关运行机制,完善了有关议事决策制度,严肃了财务管理及行政后勤管理制度以及考勤、工作纪律等事项。制定出台了村官管理方法》同时正在完善《村“两委”考核奖励方法》准备探索一条激励和约束并重,年终实行考核奖励的村委会管理制度和搞好大学生指导管理工作,更好地服务于农村社会的有效途径。

二)以提高执政能力为重点。着力抓好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增强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坚持内强素质,一是注重发挥乡党委政治核心作用。外树形象,争创优秀党委。认真学习上级文件精神、工作部署、目标要求的基础上,通过深入调研,依照民主集中制原则,进一步完善了党委内部的议事和决策机制。进一步规范了领导班子的民主生活会,不时提高民主生活会的质量,形成了领导班子“合心、合拍、合力”和全乡党政一班人心齐、气顺、劲足的工作氛围。同时,乡党委不时探索,正确处置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正确协调党委、人大、政府的职能关系,努力在工作中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实际工作中,始终坚持掌握大方向,对具体工作做到总揽而不包揽,放开而不放手,使政府能够凝神聚力抓落实。

严谨求实,二是廉洁自律。全面落实上级提出的廉政规定。坚持不懈地抓党风廉政建设,旗帜鲜明地反对腐败行为。组织领导干部集中学习了廉洁自律方面的有关规定,定期组织召开廉洁自律民主生活会,围绕“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对各自思想作风、工作作风中存在问题进行自查自纠,着力抓好经常性思想教育、健全配套制度、强化制约监督三个环节,把党内监督与法律监督、行政监督、群众监督有机结合起来,形成监督的整体合力。

乡在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上按照“坚持规范,三是为了使基层组织建设这一基础性工作真正落到实处。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方针,全面推行发展党员公示制,加大在村组干部,致富带头人,优秀青年农民,妇女和进城务工人员中发展党员,针对农村党支部发展新党员过程中存在一些问题,严把程序,严肃入党动机,严禁突击入党,要求农村党支部每批吸纳新党员人数不得超越10人,并推行了对拟定为党员的人员进行公示制度,接受社会监督,严把党员质量,提高党的纯洁度。

各活动场所的建设具有民族文化内涵,四是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开展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并着眼于因村制宜、强村富民。体现民族文化风格,成为民族文化的重要载体和满足少数民族党员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的阵地。完成了党员活动室建设,将活动室建设向村民小组延伸。

提出了党要建党、巩固基础的思路。经费十分紧张的情况下,五是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原则。布置了专门的学习和组织活动经费,要求各个支部从抓软件开始,从组织召开支部生活会等最基本的要求起步,严肃支部生活制度,搞好自身建设。

三)深入开展科学发展观学习活动。促进全乡经济社会继续科学发展

不时搞好调查研究和群众意见征求工作,乡党委始终把促进工作、提升工作、推动全乡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可继续发展作为党建工作的动身点和立足点。结合科学发展观实践活动共召开群众座谈会次,共征求群众意见80人次。通过认真分析检查工作中存在问题和不足之处,立足实际,紧紧围绕“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这一宗旨,以人为本,努力做好各项工作,整改落实存在问题,不时完善各项政策措施,推动全乡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二、存在缺乏

乡党委在基层党建工作中做了大量的工作,一年来。取得了较好的成果,但仍存在一定差异,主要表示在一是局部党员干部综合素质总体还不够高;二是基层党组织发展不平衡,村与村之间,单位与单位之间在党组织建设上有差距;三是经费短缺,多数党支部心有余而力不足;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将在今后的工作中积极进取,针对党建工作中存在问题。不时把农村党建工作推向深入:

一是进一步加强乡党委领导班子的自身建设。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教育。进一步健全议事和决策机制,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班子成员述职述廉制度,信访值班制度等工作制度,倾听群众呼声,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二是加大培训力度。把它作为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农村稳定的重要措施常抓不懈。

三是进一步加强乡村党务、政务的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为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构建和谐社会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