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优秀女工先进材料

优秀女工先进材料

“我是一个农民,理应为我这片土地做点事情”

“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25年来,*不管烈日当头,还是风雨交加,始终坚持每周一、三、五亲自下田调查,或走村串户为广大农民“传经送宝”。

20*年,全省农业部门启动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农业老兵”*主动请缨务重、专业性强,为了在规定的24小时内将样品送到长沙化验,她总是白天下乡取水样、土样,晚上回来加班整理到深夜,第二天7点钟又马不停蹄坐火车将样品送往长沙,每期每批都是如此。这一年,她女儿正在高考。女儿7月8日刚考完试,她9日坐车就去了长沙送样品。8月11日是二本录取的最后一天,她刚到江口乡下车准备取土样就得到急信,说她女儿的档案被投错了。同事们都说,升学是儿女一辈子的大事,劝她马上回家。可她只说了一句,取样品也急呀。最后硬是坚持将样品取齐了才回来。经过几年努力,*区共组织无公害农产品产地认定面积14.6万亩,无公害农产品认证12种,绿色食品认证39种,有机食品认证14个。她自己也多次被省农业厅评为该项工作的先进个人,并被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评定为全国绿色食品执行检查员。

“我的实验就是在田里”

*是个女人,但钻研科研的那股韧劲,男同事都自愧不如。

*一年将近2/3的时间在田间地头,她先后主持了100余项农业技术科研推广,40多项荣获省农业丰收奖、市科技进步奖、市农业丰收奖……一项项荣誉,折射出一个农业科技工作者数十年的汗水和心血。

20*年,*负责组织实施省农业厅立项项目《特色作物蔬菜测土配方施肥》,在24块蔬菜田试验。为把项目抓好,从蔬菜播种到栽培和施肥,每一个环节,她都坚持亲自测土。当时天公又不作美,总是阴雨绵绵,衣服经常是湿了又干,干了又湿。有时病了,晚上跑到医院打吊针,第二天一早又赶去了。有一天,她带领四位技术干部乘公共汽车赶到*镇*村进行一个“3415”田间试验后,看着天没全黑,又赶到安和村对4块萝卜田进行试验施肥,一直忙到7点多钟才完成。功夫不负有心人,*区测土配方施肥项目得到了国家农业部的首肯,被农业部立项支持。

“能帮扶更多的人致富,那是我的快乐”

在最芬香的泥土里,*与农民朋友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农民朋友们都亲切地尊称她为“罗大姐”、“罗老师”。

保和乡顶上村田少土少,平均每人不足三分田。可近年来,该村村民利用嫁接、种植技术,从石头缝里掘金银,由一个贫穷落后的山村发展成为*市远近闻名的“专业种植村”。说起发家致富,村民们无一不对他们的指导老师*树起大拇指。每年,*都要到顶山村进行科技培训4-5次。哪位村民有碰上技术疑难问题,一打她的电话,她总是会抽空去看一看。每次讲完课后,她总是会和村民们一起到西瓜地里、水果园里、水稻田间现场指导,直到村民把课堂所讲的内容弄懂。在特大冰灾中,顶上村损失惨重。为帮助村民尽快灾后补损,*和她的科技团队在顶上村整整呆了一个星期,手把手地和农民一起把倒下的葡萄架一根一根地扶起来,对断枝的果树实行重新嫁接优良品种。在她的帮助下,顶上村再次实现了大丰收,还被评为“全国科普先进村”。